close

單車活動在台灣風行多年歷久不衰,無論是:休閒、運動、挑戰、競速,短、中、長程的類型應有盡有

其中又以〝瘋系列〞及〝一日系列〞難度最高;〝瘋系列〞動輒300KM起跳,但多屬雙日以上賽程

而〝一日系列〞顧名思義就是以24小時為限,完成挑戰所設定的目標,例如:一日北高、一日台九、一日北蘇武、

一日台三、一日西雙塔、一日東雙塔

其中的榜首,應該就屬「一日台三」了吧

 

說起一日台三這個計劃,也不知道發起者是誰?只知道大夥聊著聊著,就把話題拉到長距離的單車挑戰上頭,

我們車隊這幾年連續辦過不少場的挑戰賽,武嶺、桃高、東西雙塔,在辦活動這一區塊上也稱得上頗具經驗,

但是要辦活動就必須收集所有相關的資訊,做好整體的規劃,才能確保參加的車友都能在可控制的範圍內,享受

騎單車所帶來的樂趣;因此

【白老鼠特攻隊】

一日台三先遣團也就應運而生了

成員有:阿棋隊長、詩偉、阿明、阿元、阿繡、有為、師兄、阿嚕米、關大哥、葉大哥、志明、范喵跟我

(就是這十三位烈士,要做革命的先驅,成為隊上一日台三的白老鼠,去試試這道大菜能不能順利吞下)

為了確保此次的行程能夠有數據化的資料,我先試著到網路上去找了一堆能夠提供輔助的資訊

(結果證明....................讀萬卷書不如行千里路,這裡頭的錯誤資訊一堆啊~~~)

光是爬升數據就誤差到離譜,總里程數更是版本一堆,至於休息補給點的位置就別提了,嚴格說起來我能掌握的就是北部到中部,

再往南行就無法肯定了,幸好這次的成員中,有為哥有數次台三的騎乘經驗,相信對後半段的領航有相當大的幫助

【逃難的裝備】

出發前一天,我就緊張兮兮的把工具包跟車頭包全都掛上去,深怕遺漏了甚麼;備胎、氣瓶、打氣棒、補胎片、打鍊器、工具組

行動電源、電池、毛巾、風衣、前後車燈,外加一個大揹包,亂七八糟的掛滿車,結果一秤重全車超過12公斤

消息一PO出去馬上被隊友質問,聽說這次的路線是爬坡居多齁,你這樣是.............................

(對!是去找死,伶杯揹太多了)

最後把東西重新整理了一遍,把不需要的東西留下來,最後,我還是把所有的東西都帶上了........................

(揹就揹誰怕誰啊~~大不了伶杯下來用牽的)

【出發前要先吃飽】

大夥把集合的時間提前,利用吃飯的空檔把行程中要注意的事項,簡略的交代一下

(簡單的說就是儘量騎在一起啦~~跟好跟滿不要落單,不然就.....................加油吧!)

【BCAA大放送】

這次的補給特別感謝小鄭,他特別提供了一大罐的BCAA給我們

說到BCAA,相信有在騎競速賽的車友一定不陌生,它除了能夠提高運動表現之外,還可以疏緩中樞神經的疲勞,

促進脂肪的代謝,以減少肝醣的消耗,對於超長距離的單車運動可說是幫助頗大

(我另外又帶了四顆布丁哥提供的高劑量B群,果然有效的改善了熬夜所產生的疲勞感)

【超專業的接駁車】

詩偉負責連繫找來的接駁車真是寬敞又舒適,八人八車全部收納進車內空間,

不必擔心單車掛在外面風吹雨淋,也不用擔心單車因為沒安裝好而摔落

【整裝待發終點見】

我們預計的出發時間是下午三點整,為什麼挑這個時間出發?其實是經過許多前輩的實戰經驗所得出的答案

因為從這個時間往後推算,等到了嘉義中埔準備開始進入山區時,剛好天亮了,中埔到玉井這一段長達80公里的山區道路,

入夜後除了照明不足之外,低溫以及狗群的騷擾都很容易造成騎乘上的危險

這一次的探路行動是完全模擬活動舉辦時的實況,因此全程437公里不做機動補給與收容,完全要考驗狀況發生時的處置能力,

所以,胎破了自己補,鍊斷了自己接,騎不動了自己坐車回家,想看到接駁車只能到終點了

(說真的,在寫這篇網誌時,拎杯已經是爽爽的坐在沙發上,輕鬆愉快的打報告,像一日台三這種大眾交通不便的路線,不爽騎

了想找車上,還得花一番工夫啊~~它除了要考驗你的意志力、體力還有處理事件的能力,過程雖然蠻好玩的,

但是對想嚐試的車友,我還是要囉嗦的提醒兩句,三思再三思啊~~)

【一日台三的同行者】

就在時間越來越接近出發的時刻,另一隊也是準備要挑戰一日台三的隊伍出現了,聽他們說好像是汐止的車隊,

相互加油鼓勵一番後他們就整點出發了,這時阿繡哥還在因為火車誤點而拼命的趕過來中

【最強隊友】

等到3點20分,阿繡哥終於趕到了,補齊所有人的出發照之後準備出發,出發前大夥心裡

就在盤算著,這次的陣容算是一時之選,有爬坡型、耐力型、平路型的,而且大都具備武嶺或東西雙塔的實戰經驗,

針對台三這種地形,如果在前半段配合的好,各自發揮自己的強項互相幫助,說不定可以順便把認證一起辦了

【想出台北市並不容易】

台三線起點位於忠孝西路與中山北路交會處,只要沿著台三的指標一路往南就行了

(事實上並沒這麼容易啊~~~)

由於忠孝西路往台北車站的方向是禁行機踏車的,所以一出發我們就必須東鑽西繞的從漢口街轉到

中華路,順著和平西路來到華江橋卻發現,機踏車要走引道,短短的一個300公尺就能上橋出城的距離,偏偏要多搞出一公里多的引道

還好邊走邊問一旁的機車騎士,他們給了正確的出城路徑

接下來我根據此次的挑戰經驗與大家做個分享,全長436.8公里的台三線,我把它概略分成十個階段,

【第一階段市區】

台北→新竹關西,距離0k到59.8k

下午3點到6點天黑這段時間的市區車流量會比較大些,紅綠燈的數量也非常的多,

騎乘時建議放輕齒比才不會虛耗氣力;這個狀況在過了三峽後才會好轉,但是離開市區的代價換來的就是緊接而來的丘陵坡地,從三峽到

關西途中除了大溪與龍潭這兩個較大的城鎮,車流會比較大之外,其餘路段算相當好騎;

途中我們在土城又遇到汐止的那支車隊,原本各騎各的也都相安無事,卻不知怎麼搞的,

有幾位莫名其妙的車友不斷的想鑽進我們的行進隊伍中;在這邊我不得不叨唸幾句,最基本的騎車禮儀,

你要跟車也該問一聲吧!更何況你不是沒有同行隊友,海放你的隊友不管,跑來跟住其他的隊伍,你在打甚麼主意?

再者不同的車隊有著不同的騎乘節奏以及習慣跟默契,跟隨在尾端也就算了,節奏忽快忽慢的竄進隊伍中開強度,是打算要挑起事端嗎?

這不是競速賽,也沒有人要跟你競速好嗎!四百多公里你要這樣騎?我建議你去讓腦科醫生檢查檢查

你他媽有病啊~~~

【讓人暖心的熱食】

當我們來到關西休息時,天色已經暗了下來,當下出現了讓大夥感動的一幕,柏霖賢伉儷早已

準備好一大鍋的熱湯麵跟烤鴨、補給品在那裡等著我們,讓我們免於餐餐都吃便利店,看大夥

吃的多開心啊~~

(感恩柏霖~~讚嘆柏霖~~)

【第二階段郊區混合市區】

新竹關西→苗栗獅潭,距離59.8k到114k

從關西到獅潭會經過較大的城鎮就屬竹東一個,北埔或峨嵋在入夜後都靜靜沉睡在暮色中,這段路的起伏較大,建議帶隊的領航者

可以用較穩定速度巡航,坡度最大的路段就屬106k處到新莊隧道口這段,其餘的坡型只要齒比配置得宜,相信都能游刃有餘,單就路況而言

三灣、南庄、大河都有幾段路因為砂石重車的碾壓,導致路面破碎不平整,下坡時要多注意,照明要準備充裕

【又是暖心的時刻】

時間大約八點多,獅潭全家又有一位貴人在那裏等著我們,車友順子賢伉儷準備了好幾大籃的補給品,

讓我們可以快速的得到補充,真是太窩心了

(感恩順子~~讚嘆順子~~)

直至目前為止,行程進度都還在掌控中,時間雖然沒有超前,但是至少大夥的狀況都還不錯,接下來到豐原的階段只要撐過

就可以順順的再往前推進100公里到南投了

【第三階段山區】

苗栗獅潭→台中豐原,距離114k到168k

獅潭一出發就是將近兩公里的長坡,薑麻園前的長坡,鯉魚潭水庫旁過景山橋的長坡,是這段路的三大長坡,對於不善長爬坡的車友

是不小的考驗,建議找爬坡節奏相當的隊友一起,騎乘效果會事半功倍

其實晚上騎這段路我還蠻喜歡的,安靜又涼爽,因為時值中秋,所以只要經過住家門前,就會飄來陣陣的烤肉香;山裡的人倒也熱情,

一看見氣喘吁吁的我們經過,加油打氣聲便此起彼落

【第四階段市區混合工業區】

台中豐原→南投名間,距離168k到221k

行經這個段路已經是凌晨時分,從豐原會經過潭子、東區、大里、霧峰四大工業區才進入南投的範圍,如果不是在這個時間點通過這裡

我包準當下的交通車潮會煩死你,四線道30米的路幅,路口又寬又大,再加上3~500公尺就一個紅綠燈,光是停車再發車就軟腿了,

這一階段的地型多屬下坡,騎乘並不會太費力,但是由於深夜車流小,用路人開車速度都較快,通過路口要格外小心

【快要陣亡的概念】

因為我資料收集有誤,本來應該要在名間休息的點被我忽略過了,所以大夥傻傻的跟著我往前多噴了十幾公里來到竹山

(我對不起大家~~~)

深夜兩點多,早已超過了我的睡覺時間,可以看得出有人依舊精神飽滿,有人已經就地躺平了

從豐原一出發我就感覺到右腳的筋很緊很不舒服,一度還落隊,心想該不會我是第一個提前下課的吧?再加上濃烈的睡意不斷襲來

趕緊一到小七後立刻做伸展拉筋跟按摩,再拿出B群吞下,搭配提神飲料跟高糖飲料,加上碳水化合物,迅速把流失的體力補回來

果然,下一階段的路程就騎的相當輕鬆愉快

【第五階段郊區】

南投名間→嘉義梅山,距離221k到268k

途中會經過竹山、斗六、古坑,直到梅山之前都是平緩的,1%~3%的上下坡,是整段台三線巡航速可以帶比較高的路段

需要比較注意的是隊友間跟車的狀況,因為凌晨四點左右是一般人最精神不濟的時段,遇到路徑更改要大聲提醒,以免發生意外

(其實到了這裡,身體就只剩下反射性的踩踏而已,如果沒有那幾顆高劑量的B群,伶杯早就掛了)

【第六階段丘陵地】

嘉義梅山→嘉義中埔,距離268k到289k

雖然是短短的20公里,但是騎起來相當磨人,因為經過了100多公里穩定的踩踏輸出後,又開始大起大落的地形,竹崎跟番路位於阿里山旁

雖說沒有險峻坡勢,但是對於已經熬夜騎了將近300公里的人來說,也絕對不是軟柿子一顆,這裡我建議,爬坡快不了的車友,

就自然的放慢節奏,上坡均速只要還能維持在8~10左右,利用下坡的慣性要維持20的均速應該不會太難

各位看官如果按表操課來到中埔,發現時間還在預估值內,且體力也還堪負荷,恭喜你!一日台三很有機會達陣成功

因為你離終點已經剩不到150公里了;若是已經超過表定時間一小時左右的車友也別灰心,雖然一日可能飛了,但是台三完騎還是大有可為

如果來到中埔已經超過表定時間兩小時以上,請認真的考慮一下是否下次再來挑戰,因為這已經不單純是意志力的問題了,

經過了一夜沒睡,集中力降低,體力下滑,肌耐力或許不足以支撐最後階段的爬坡,就算勉強撐到了制高點「永興」,緊接的十幾公里下坡

恐怕才是最危險的,而且只要進了台三線的澐密戰備道路段,就必須一路抵達台南楠西,這一段路人煙稀少,就連想攔台小貨車都困難

從中埔沿著嘉135號道接台18線抵達嘉義車站,約莫12公里,該捨就要捨,山永遠都在

【謎一般的男子】

清晨五點多,范喵以他勇猛頑強的意志力撐到了中埔,這時大部隊才剛討論完,決定放大夥依照各自的速度爬山

范喵坐下來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好想放棄喔~~

現在??你瘋了嗎??你還在預估時間內,而且還超前30分鐘的進度耶,你打算殘念下次再來??這種路線我一次就飽了,

(要伶杯再來一次,可能要等我哪天神智不清,或被放符才有可能吧!)

不過你也超屌的,整個月沒練車,有騎也就那短短的幾十公里,就能跟著集團殺到這裡,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啊??

【第七階段山地】

嘉義中埔→嘉義大埔,距離289k到336k

從中埔到永興是一段長達二十幾公里的上坡,之後才是二十公里的下坡到大埔,這段路被車友評為台三線最硬的

路段,平均坡度6%以上,最大坡度16%,雙腿在經過了將近300公里的踩踏後,剩下還能夠擠出的瓦數真是少得可憐

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慢慢龜吧~~

這段路要特別注意的是下坡,過彎急促且坡型陡峭,速度沒掌握好很容易發生意外,所以在騎乘的時段上才會安排在天亮的時刻

就是怕黑夜中視線不佳導致危險

【傳說中的阿婆灣】

312.5k處就是車友口中盛傳「幹譙阿嬤」所在的阿婆灣,這裡距離永興還有一公里左右,但是因為好奇心作祟

我們都在這裡稍作停留,期待見識一下阿婆開罵,不過可能是因為時間還早,沒有重機呼嘯而過,所以阿婆沒開國罵

只好跟她合影留個紀念,拍照費用一次三十元

(整團還笑得出來我看也大概只剩阿明跟詩偉了,這兩個簡直是鬼,體力都用不完的,其他人包括我早就面無血色魂不附體了)

【第八階段山地】

嘉義大埔→台南玉井,距離336k到374k

這裡屬於曾文水庫的後半段,距離玉井不到四十公里,但是卻要連續翻越六座山,所以重點在於補給,在於補給、在於補給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從中埔到玉井的這段路,只有大埔這裡有較為完善的補給資源,若是錯過了,就要碰碰運氣,

看能不能遇上山區的小貨舖恰巧有開,若是沒開................嘿嘿嘿嘿~~

(我的神隊友就直接過大埔而不入,東西沒吃水也沒補,兩個人差點渴死在半路上,是誰??給你猜)

大埔到楠西這一整段的風景相當漂亮,但是我指的是騎車漫遊曾文水庫才有的福利;

一日台三的就別想了,做成績的沒空看,拼進度的沒心看,趕時間的沒力看

【第九階段丘陵地】

台南玉井→高雄旗山,距離374k到405k

本以為出了曾文水庫後就是一馬平川直達終點了,事實證明我又錯了,從玉井經南化、內門到旗山的這段路是一段起伏

頗大的丘陵地,本來這種地形並不是甚麼困難的菜色,但是當時已近正午,我已經有膏擠到快沒膏了,B群也已經吃完

猛烈的睡意襲來,只好咬緊牙關撐下去

這一段路要特別注意水分的攝取,因為開闊的丘陵地形毫無遮蔭處

【第十階段平原市區】

高雄旗山→屏東終點,距離405k到436k

到了這個階段,我想就算屁股已經開花也會繼續騎下去吧

屏東的平原地形路幅開闊,會車不成問題,唯一要小心的是里港大橋的路況較差,且重型車輛奔馳塵土飛揚,

進入屏東市區後要特別留意指示路標,一旦走錯會相當浪費時間

(最簡單通常也最困難,我跟阿嚕米邊騎邊唸,最後的十公里簡直比一百公里還漫長啊~~)

【全員達陣成功】

經歷了四百多公里崎嶇山路的折磨,我們終於完成了一日台三的路勘工作,

我們只要把正確的數據整理完備,剩下來的活動籌備工作就交給車隊啦~~

先遣團們大家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