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旅程的尾聲,白雲在天際線上翻騰變化著,風車在風的撥動下輕快的轉動著,
載滿了歡樂與汗水的記憶盒子,被裝在行囊裡妥善的放著,是結束也是開始,
這一切的一切,都將被寫在2016年的夏日詩篇,來吧!讓我們
一起乘著南風踏上歸途
 

日期:2016.07.01
目的地:家
騎乘距離:
49公里
最後一天的路線,走的是西濱公路,最後從竹北搭車回中壢,這樣就算是完成了這次的旅程;

台灣單車環島就只有這樣嗎?當然不!無論我如何認真的規劃路線,都無法巨細靡遺的了解到台灣的全部,

所以,我總是說,這次旅程的結束是下一次旅程的開始


晨曦朝露
今天讓兩個小鬼睡的比較晚一些,扣除掉搭火車的距離,剩不到50公里,

句點即將要畫下,今天沒有聽到小隻的牢騷聲,

只見他靜靜的騎乘著,就像用踩踏在和單車對話似的
(老大~~你不會騎到睡著了吧?)

大山小站
大山站是一座小巧別緻的車站,是以木造結構做為站體型式,

每日乘客大約在百來人左右,雖然載運流量並不大,

但大山站可是鐵道迷口中的海線五寶之一喔
(五寶分別是:談文、大山、新埔、日南和追分)
基本上這五座車站都是使用同一款設計圖,不等斜的屋頂,

以及同時具備日式、德式與英式的混合建築,這類型的車站越來越少了,

不知道再過幾年後,這些木造車站將會永遠的走入歷史

轉進西濱
越過平交道,揮別僻靜小路,我們進入平坦寬闊的西濱公路,

小隻的想起數月前在風雨中完成的,人生第一次百公里挑戰賽就是在這裡,

他的語調顯得興奮,也透露出些許的自豪,他是當時參賽年紀最小的選手,

才剛過八歲生日沒幾天,完賽進站的那一刻,

許多的工作人員紛紛跑來與他合照,現在想起來他還覺得很得意呢

漁港休息
來龍鳳漁港的次數早已多不勝數,平時都是下午時段抵達,

配合漁船進港的時間,來這裡採買些新鮮的魚貨,

這裡的價格比起北部那幾個坑人的觀光魚市,顯得親民許多,

不過現在是上午,整個漁港就像還在睡夢中似的安安靜靜

便民設施
漁港旁的海巡署設有民眾休息區,規劃與佈置都相當符合「海洋」的主題,

衝浪板和漂流木都成了裝飾用品,戶外有涼亭,室內有座位區,

想喝飲料一旁就有販賣機,非常的方便,唯一要注意就是說話要把音量放低,

畢竟是在海巡署的地盤上,有些值夜班巡港口的人員都在補眠,

不要因為你的隨便,造成他人的不便
(最好康的福利就是那台販賣機,
售價比外面便宜許多)

海闊天空
一連曬了十天下來,也不知道是不是耐熱度提升了,

西濱的海風吹起來還蠻涼快的;許多車友夏天都不愛騎西濱,

因為完全沒有遮蔭處,基本上是一路來回曬到底,

唯一比較多綠蔭的地方,應該只有新竹的十七公里海岸線吧

十七公里風情海岸
到了香山區我決定將路線改為樹蔭較多的自行車道,雖然速度較慢,

時間也會拖比較長,但是沿途風景比西濱公路更美,

而我也不必一直繃緊神經盯著小隻的
(這位老兄也不知道是要躲太陽,還是要爬上去XD)

 

多樣貌的步道
沙岸、礫岸、溼地、潮間帶,是新竹十七公里自行車道可以欣賞的景色;

車道的狀況相當不錯,路面平坦好騎,橋梁也都有在養護,

每到假日就會看到,各式各樣的單車在這裡穿梭
(所以假日在這裡騎車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今天是暑假的第一天,也不知道是哪間學校在辦活動,

一大票的學生騎著租借來的單車,左搖右晃的橫衝直撞,

好幾次險些與小隻的發生擦撞
(拎杯最怕這種的團體,對租來的車性能操控都沒個概念,

只想著要騎比同學朋友快,眼睛也不看路,跟這種車發生事故真的很倒楣)

海岸的勇者
馬鞍藤是濱海常見的爬藤植物,幾乎遍及全島,

紫紅色的花朵與牽牛花相似,但是馬鞍藤相當的耐鹽抗旱,

無論是礁岩或沙地都能生長得很好

舊港風光
遠遠的就能看到,舊港大橋那船帆一般的斜張橋結構,

舊港大橋是頭前溪上距離出海口第二近的橋
(最靠近出海口的是竹港大橋)
從快速道路往舊港大橋看去,搭配南寮的落日餘暉,

景致相當美,可惜現在是將近中午的時間

準備上車
上車之前先到小隻的舅舅家去走走,想說都到這裡了,

打聲招呼再上車好了,結果事先沒連絡好,舅舅外出工作去了,

只剩下他表姊在家,於是喝杯水之後我們就往竹北車站移動了
竹北車站正值新舊交替之際,舊車站目前原地保留未拆除,

原名竹北驛、紅毛驛的竹北車站,在台灣的鐵路歷史中算是相當悠久的老站

想念南島
抬起頭,看見了俗名「雞蛋花」的緬梔花,

許多的景觀園藝都喜歡用它,因為它有一種讓人放鬆的魅力,

看到它就會聯想起藍天、白雲、海浪、沙灘
(才正要準備收假,心裡怎麼還想著放假呢?XD)

充滿鬥志
我問他:環島好不好玩?他說:好玩;

我問他:環島累不累?他說:累~~~~;

我問他:還要不要環島?他說:要~~~~
(拎杯不要~~~等你再大一點吧!)

有樣學樣
之前看過大隻的隨地就躺的照片,小隻的突然興起也想在竹北站來這麼一下
(他有很多的行為跟標準都是以大隻的為依據,某種程度而言大隻是他的偶像)
趕緊用快閃模式速戰速決,免得待會兒被站務吹哨警告,那就丟臉丟大了@_@

我們回來了
火車經過了將近40分鐘的車程,終於回到了中壢,

圓環前的人潮依舊腳步急促,這是我所熟悉的節奏,

在城市中的生活,永遠如此的繁忙;雖然離家還有八公里的距離,

但是我們要在這裡分道揚鑣,在竹北簡單的吃過午餐後,

宗泓的歸心似箭,一到中壢就直奔家門而去
(他這十天來的表現真的是可圈可點,從言行中就能看出生活常規教育的很好,

很高興能和他一起完成這次難得的旅程)

小鄭叔叔的異國料理
按照慣例,小隻的又要到他最愛的「銀湯匙」吃飯,

這裡可是小隻心裡的美食排行前三名啊~~第一名是麥當勞,第二名是肯德基
(你只輸兩家連鎖的跨國企業,算很強了啦~~XD)
平時團的幾位車友也聞訊趕來,想見一見小隻的,

聽聽這個小屁孩環島時的經歷

環島後記
這次歷時十天九夜的單車環島,在豔陽高照的好天氣中,

平安順利的完成了,每一次單車環島,我都有新的體悟,

這一次的親子環島,讓我對「當爸爸」這件事有了新的認知,

平時孩子的生活起居、功課成績都是家裡的女人在處理,

所以孩子跟我還是有某種程度的疏離感,

在這次的環島中所有大小事我都必須親自確認,

並且做最妥善的規劃與安排,同時還要確保小鬼們玩得開心吃的爽快,

這些都要面面俱到真的很難,但是我已盡最大的努力了,

希望我距離「好爸爸」的標準有更近一些
(沒有80分也有70分吧!)
對小鬼而言,他們也在旅行中,用身體力行的方式,

學到看到更多課本裡沒教的,例如大隻的在找住宿時如何詢價議價,

每日的旅費支出要如何分配,當地的風俗與歷史之間的關連性、

族群分佈與飲食文化的差異;小隻的用小小的身體完成環島的壯舉,

過程中我看見了他的韌性與意志力,這跟我印象中總是黏著媽媽撒嬌的他,

有很大的不同;宗泓的個性比較內斂,但是很多旅行中需要他協助的事,

他也都能勝任
這次的旅程很精彩,值得孩子們當作一輩子珍藏的回憶,

隻字片語,言之不盡,希望藉由這一次旅行,

學習到的一切,讓孩子們一生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