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目標在旗山,我們沿著中央山脈一路向北,當逆風轉為順風,我踏著輕快的迴轉,
享受著平原騎乘的樂趣,沒有爬坡也沒有時間的壓力;
可以先到鐵道藝術村走走,再到九曲堂看看,今天,就讓我們放慢節奏
一起去見佛祖吧!!
(是去參觀佛陀紀念館啦~~)

日期:2016.06.27
目的地:旗山
騎乘距離:
80公里
算一算日子,從環島開始至今,旅程也過了六天,小鬼們對旅行的步調節奏是越來越上手了,

東半部大山大景的美,對小鬼而言,雖然感動,雖然震撼,卻很快就麻木了
(哇~~~好高的山,變成唉~~又是山XD)
西半部的人文古蹟風情,或許比較能吸引他們
(其實最具吸引力的是〝吃〞~~)

悠閒的節奏
今天雖然也起得早,但是騎在5點多的台一線上,涼爽的溫度讓人不自覺的放慢速度
(其實是太早起來的恍神症候群XD)

枋山大芒果
第一次環島時,我也幫大隻的在這棵芒果地標拍照過,現在換小隻的,

兩兄弟一前一後的相差的三年,看著照片不禁讓人感到時光飛逝啊~~
(仔細看,其實地標已經有整修過了,發現了嗎?)


枋寮大蓮霧
兩隻大的還悠哉悠哉的停在路邊吃早餐,趁這個空檔,

我帶小隻的先到枋寮車站,把購票申請的事情辦一辦;

枋寮的站務人員似乎也對兩鐵這方面的業務不太熟悉,

我一直強調要搭乘的列車班次、發車時間以及上車地點
(今天要從潮州搭到九曲堂)
可是對方卻一直跟我灰說這裡沒有這班車,雖然我再三解釋,

我要買的那一班列車是從潮州發車,但是對方卻一直跟我雞同鴨講
(大哥~~~別鬧了!跨站預購票的概念你聽懂了沒啊~~~)
最後,來了另一位站務,我把同樣的話再跟他重複了一遍,結果他聽懂了~
(救命啊~~你同事是在國外受訓所以聽不懂中文是嗎??)
車站大廳頗為有趣,擺放了許多蓮霧造型的椅子,

小隻的一看見可開心了,直說要吃蓮霧
(去啊~~吃飽一點,拎杯今天的餐費就省了XD)

 

鐵道藝術村
藝術村雖然不到一條街的長度,但環境整理的令人賞心悅目,

細節中盡顯巧思,幾年前就想要來看看,卻陰錯陽差的失之交臂,

現場可以看到各種類型的創作,有石雕、陶藝、書法、複合媒材.............等,

最令我喜愛的是村裡盎然的綠意,來到枋寮千萬別錯過


不推他就生氣了
雖然今天騎的是平路,不像上下坡般的累人,

但是平路不踩就不會動,所以雙腳也沒得休息,

小隻的腿一酸就開始東張西望找救兵了,大隻的早就跑到視線快要看不到的距離了,

小隻的抬頭看著我,我也只是笑著看看他
(自己騎吧~~懶惰蟲)


這是哪區??
看到這個招牌時我還想了半天,

是印錯了吧??印象中高雄沒有這一區啊~~
(鳥區???啥鬼啊???改天再請教陳菊好了XD)

平原風光
沿著中央山脈一路北上前往潮州,目的有兩個,

一個是為了要搭火車,另一個當然是為了吃囉~~

隨便問都知道
只要在潮州問牛肉福在哪,大部分的潮州人都能告訴你正確的方向
(我們就試過隨機詢問當地人,結果命中率100%,實在是太神奇了)


好吃會懷念
我每次來這裡一定會點牛雜湯,他的牛雜湯甘甜鮮美,

還有一股淡淡的中藥香,但是香氣完全不會搶戲;現炒的牛肉嫩無比,

火候掌控精準,搭配著白飯就是一份簡單的幸福滋味
(說著說著拎杯又快不行了,好餓啊~~~)

 


潮州燒冷冰
潮州的第二個名產就是燒冷冰,燒冷冰起源於民國五十五年,

起初只賣手工熱甜湯,因為當時的飲食觀念為『呷燒呷冷會壞肚子』,

創店前幾年沒人敢吃『燒透冷』,但是屏東炎熱的夏日酷長,

漸漸有客人接受這樣的創新吃法,試著加入少許的冰,

爽口的焦糖甜而不膩, 故稱之為『半燒冷』。入口後味道獨特,

風味極佳,,之後冰也越加越多,燒冷冰因此成為潮州鎮的特色
(可別把燒冷冰當作一般的剉冰攪拌著吃喔,由下往上吃才是正確的吃法)

潮州車站
這一趟的旅程,造訪了不少台鐵的車站,發現台鐵的車站設備正在急速的更新中
(員工的訓練跟服務精神還有待加強,參差不齊的狀況相當嚴重)
潮州站的外觀相當雄偉氣派,入口處的遮陽棚與入口意象設計的相當可愛,

以瓜棚與青蛙為主題,瓜棚上更穿插著戲曲人物,

象徵屏東的戲曲淵源久遠,讓整個潮州車站看起來特色鮮明
(歌仔戲、布袋戲與皮影戲可說是屏東之光啊)
而且站務人員的教育訓練更是讓我刮目相看,從一開始的主動詢問、

安排等待到引導上車,全程無縫接軌令人無可挑剔
(真的是台鐵典範啊~~)

腳踏車固定座
新式的車廂裡建置了新的腳踏車固定座,只需將前輪卡入凹槽,

再把束帶繫上,在行車的過程中就不用擔心腳踏車會因為搖晃而傾倒了;

另外,還有「小屁孩固定座」
(就是手機開網路給他就行了,保證一動也不動XD)

高屏舊鐵橋
列車內的到站提醒告訴我們,九曲堂即將到了,望著窗外的風景時,

一座鐵橋映入眼簾,這該不會是我們下午要去的舊鐵橋濕地園區吧

準備午休
車子停靠在九曲堂,下了車,小鬼們在候車大廳坐著,

等我把下一段的車票搞定,小隻的則是煞有其事的查看這地圖,

研究下午要走的路線
(研究個屁啦~~每次到岔路口就急煞害我差點撞上你,

你還想領頭喔??你比較擅長製造假車禍吧~~)
本來想在候車大廳休息到下午兩點,但是大廳屬於開放式空間,

溫度跟室外其實相差無幾,加上西曬的陽光恐怕會讓人很難受,

於是交代兩隻大的照看小的,而我則是到附近找較為合適的休息點

當地農產
從車站廣場的石雕像去猜想,這裡的特產該不會是鳳梨吧?果不期然一個轉彎,

一大片的鳳梨田出現在眼前,仔細查看一下地圖,

原來九曲堂是屬於大樹區的管轄,那這就不奇怪了,

之前工作夜宿大樹的東照山,早上起來晨運看到的就是滿山滿谷的鳳梨田

飯田豐二紀念碑
沿著車站的右側,蜿蜒的自行車道往一旁延伸,

來到名為九曲堂綠廊道的小公園,公園裡有座紀念碑,

銘文上寫的是一位日本工程師的生平事蹟,在國民黨政府治台時期,

為了進行思想控制以及去日本化的年代裡,這樣的古蹟能被保存下來,可真不容易啊

不是很涼的小七
找來找去還是小七最適合午休啊~~涼涼的環境讓人昏昏欲睡,

用餐也方便,飯麵沙拉通通有
(雖然拎杯不愛,但是小鬼很愛,少數服從多數啊,嗚~~~~)
不過這家小七很特別,特別的悶熱,

40幾坪的空間只用20坪不到的空調,熱的小鬼們頻頻到冰箱裡去搬飲料
(這是一種行銷的手段嗎??)
當然啦!比起外頭的溫度,這裡已經是天堂了~~

濕地公園
按照慣例,腳程快的繼續睡,大隻的打算睡到3點再出發,

我們休閒組的只能頂著悶熱的暑氣往旗山繼續前進
途經上午看到的舊鐵橋,原來這座鐵橋和車站旁的紀念碑是有關連性的,

在1913年完工的鐵橋,至今也有100多年的歷史了,

現列為古蹟保存,是目前台灣唯一的二級古蹟鐵道專用橋梁

 

佛門聖地
為什麼會來這裡?宗教信仰嗎?才不是勒~~純粹是順路而已,

這裡是往旗山的必經之路,當作中途站有吃有喝還挺方便的

(我們不過是凡夫俗子沒有那種悟性啦~~)

不得其門而入
來到佛陀紀念館前卻被警衛檔了下來
(可不是因為大隻的衣衫不整的關係喔)
紀念館佔地100公頃,腳踏車不能進入,必須停在牌樓外

坦白說,單車旅行還是有不便之處,就是車子必須看管好,

不然就慘了,另一個問題是兩隻大的都穿著卡鞋,

走完一圈下來恐怕踏片都爛了吧,換穿拖鞋進去又不禮貌,只能就此作罷
(失算!考慮不周詳的結果,搞到最後佛祖沒見著)

前往旗山
既然紀念館進不去,時間也就多出了許多,

乾脆早點到旗山找住的地方吧!
台29線的路幅很寬廣,車流量也不大,

唯一讓小隻比較受不了的就是爬坡,幸好時間接近黃昏,

溫度下降了不少,再加上我一路跟他聊天,分散他的注意,

讓他的心情保持愉快,並且規律的休息,不知不覺的目的地也就到了
(老爸真難當~~還要會說學逗唱@@)

旗山車站
之前的台三線之旅我就來過這裡,但是小隻的我從沒帶他來過,

一見到這個車站,小隻就好奇的問我,

為什麼沒有看到火車,他以為明天要從這裡坐火車
(明天沒有火車坐啦~~你以為天天在過年喔)
這是屬於台糖早期運送物資貨品的鐵路,廢站之後一直長期閒置,

雖然幾經修復但屢遭祝融,險些被拆除,

現在由高雄市文化局接管並更名為「台糖故事館」


還建構了一個相當有質感的網站,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詢一下
今天,兩隻大的也如期完成交付的任務,先遣旗山找到了住宿的地方,
老樣子,盥洗完以後當然就是吃吃喝喝囉

鄭家陽春麵
依循著地圖的指引來到一個小巷口,正對的就是一家麵店,

我喜歡吃麵食勝過吃米食,每到一處就會四處尋找當地人推崇的老店,

這家的陽春麵無論是乾的湯的都讓我豎起大拇指,香氣清雅不油膩;

湯麵的湯頭喝起來跟新竹南寮的那一家不分軒輊,甚至更濃郁些
(寫網誌最討厭寫這些細節,搞的拎杯好餓~~)

必吃杏仁露
如果說綠豆湯是消暑聖品,那綠豆湯加上杏仁露就是絕品了,

就連不愛吃杏仁的小隻都搶著分食
(拎杯才拿相機要拍,轉個頭就剩半碗了,哇靠~~你們是蝗蟲嗎?)
這家朝林冰果室在旗山相當有名,有來旗山千萬別錯過

旗山天后宮
天色漸漸暗了下來,天后宮的優美建築造型,在餘暉的映照之下更顯莊嚴之姿,

廟宇建成至今將近兩百年,是旗山地區的重要信仰之一

復古的甜品攤
看習慣了北部的自助冰店,就會覺得這種傳統的剉冰攤特別可愛,

小小的櫥櫃裡整齊的擺滿各式各樣蜜餞甜料,等著客人上門挑選,

記得我還在唸小學一年級時,夏天的晚上老爸帶我去接老媽下班時,

都會在剉冰攤點一盤四果冰來消暑,在那個年代就已經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了

內姪來訪
出發前大舅子的兒子就持續跟我們保持聯繫,

等到我們進入高雄轄區時他便跟我說要來幫小隻的加油打氣,

只可惜我們這趟行程沒有進高雄市區,所以只好請他來旗山與我們會合,

不用說,當然又是第二輪的吃吃喝喝囉~~
(不行了~~拎杯又要爆了)
晚安!旗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