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台灣的藍,是純淨而優美的藍,火辣的溫度,就像東部人的熱情,民宿的老闆娘,
燒餅店的老闆,雜貨店的阿姨,相遇是生命中的偶然,但是卻留下了美好的永恆,
今天,我們要跨過南迴,告別後山,讓我們轉動踏板
一起奔向國境之南吧~~

日期:2016.06.26
目的地:楓港
騎乘距離:55公里
今天搭的是最早的一班區間車,錯過了這班就要等下午了
(拎杯絕對不會等下午那班車,這班錯過就全程用騎的吧,嘿嘿~~里程瞬間破百)
如果時間掌控的好說不定半天就可以打完收工了,爽爽的睡個午覺,晚上還可以夜遊墾丁大街


早點大王
清晨四點多的台東,天還沒亮,遠遠就能看到醒目的招牌,

這家的燒餅跟肉餅相當有名,各自選好想吃的東西,準備前往知本車站搭車
這兩個小鬼只要一抓到機會,就會拿出簽名布來,

經常搞得阿姨們手足無措,互相推辭,其實心裡很開心
(這種畫面還蠻有趣的,深刻的表現出台灣女性靦腆的一面)


一臉愛睏樣
每天四點就起床,坦白說我都覺得有點殘忍
(當兵也沒這麼操吧)
但是如果四點騎車和中午騎車,這兩個之間要做個抉擇,

我還是會選擇四點把人挖起床

愛的小手
小隻的年紀小肌力不足,所以當遇到較陡的坡,

我們判斷他衝不到坡頂時,我和大隻的就會適時的助他「一臂之力」,

以免重踩傷了他稚嫩的身體,但是這幾天下來也不經意的養成小隻的壞習慣,

就是只要看到坡,他第一件事不是判斷坡型準備換檔,

而是東張西望看看我跟大隻的有沒有在他身邊
(小王八蛋~~現在是怎樣?單車環島變推車環島嗎?)

知本在哪啊??
知本離台東不遠,十幾公里不用一小時就能到,但是迷路就另當別論了
(大清早神智不清方向不明,就連衛星定位也不靠譜啊~~)


金星大戲院
反正時間還早,就沿路瞎逛吧!經過一棟老舊的建築前,

仔細一看,哇塞!知本也有戲院耶,原來知本也曾經這麼繁榮啊~~

可見當年的知本跟內灣、九份這些地方應該是不分伯仲吧~~

如果能保存下來,當作記錄知本地區的歷史館,應該相當有寓教於樂的意義
(這也要看政府和地方怎麼合作啦~~不然整修容易,維護保存困難啊)

 
知本車站
知本車站的位置有點偏僻,我也是問了出來晨運的居民才找到的
(好在有阿北可以問,不然拎杯又要騎錯方向了)

最早的旅客
走進車站,售票口沒開,就連顯示列車的電子看板都還沒有亮,等吧!
兩隻大的又開始死盯著手機了,小隻的聽見一旁的蛙鳴,

便要我陪他去找青蛙,只要人一靠近,聲音就嘎然而止,反覆數次,一無所獲
(老大~~可以不要再玩找青蛙的遊戲了嗎?)

準備進站
每天搭火車我心裡都會想:這次又會遇到甚麼樣的站務人員呢?
今天可新鮮了,我竟然在月台間牽著單車橫跨鐵軌
(好妙的經驗啊~~哈哈)

月台邊的升降梯
原來是知本站設有無障礙裝置啊~~我還想說該不會到了月台邊,

還要把車子扛上去吧,台鐵真的是每站都有各自的方法啊~~

總算可以放心了
回頭看看知本站,這種舊車站其實很美,隨著設備不斷更新,

鐵路高架化,像這樣的老車站恐怕會漸漸消逝在我們的記憶中;

話說今天台鐵應該不會再出包了吧,都已經讓站務人員引導定位了,

再有問題我也只能認了
(前天的光復事件拎杯一次就夠了,賣擱來啊~~)

好復古啊
當列車依靠站時我真是太驚訝了,現在竟然還會有柴油車頭,

火車停妥後列車長引導我們把車停在專用車廂,然後請我們往客用車廂移動,

一進車廂我又是一陣驚呼,這超有質感的綠皮硬座椅,

還有鋁條襯木皮的裝潢,根本就是小時候爸媽帶我去南部訪友時所坐的車啊~~
(拎杯以為這些古董都已經除役了,沒想到還能在東部幹線看到,加油!老車廂)

專家的建議
當初的計畫是從知本搭車到金崙,之後都用單車來完成,

但是最後在聽了「環島魔人─大仁哥」的建議後,決定一路搭車到大武,

據他所提供的情報是太麻里到大武這一段,一直都在斷斷續續的施工,

路況相當的不理想,路肩空間太小,對單車的壓迫感很大
(聽他的準沒錯,這傢伙一年環島少說10次以上)


超好吃肉餅
放鬆坐下後終於可以慢慢享用我的早餐,這肉餅一口咬下後又是驚喜,
怎麼這麼香啊~~酥酥的外皮夾著包蔥的肉餡,早知道多買兩個路上帶著
(不愧是早點大王的招牌商品啊~~)

悠閒的車站
列車靠站後,我們輕鬆的把單車扛出了月台,

我覺得當初大武站的顧慮實在太多了,扛著單車上下月台根本就沒有想像的難,

我都不知道他們到底在想甚麼;仔細看看大武站的週遭發現,

這可真是一個養老等退休的好地方啊~~空氣好、環境好、事情少,

待退就應該找這樣的地方來修身養性
(拎杯這是羨慕不是挖苦啊~~可別誤會喔)

準備向南迴進攻
八點鐘的大武已經相當的熱了,很難想像等一下要爬南迴的溫度會有多熬人
(小的們~~加油吧!)

台版天空之鏡
海面平靜的幾乎沒有波紋,天空也純淨到湛藍無暇,
這樣的畫面讓我聯想到玻利維亞的「天空之鏡」

大煞風景
這個區域屬於海浪沖擊區,公路和海的距離很近,所以
堆積成山的消波塊,

就擺滿在公路旁,雖然這麼做是為了保障安全,但是看到這樣的景像,

還是覺得好醜,難道沒有其它的辦法能兼顧環境與安全嗎?
(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也算是台灣的特色吧!)

暴熱的南迴
九點多的南迴公路已經是33度的高溫了,加上到壽卡有11公里的上坡,

又沒有遮蔭物,我騎不到3公里就快中暑了,一直呈現微暈的狀態
(原來酒醉的感覺不一定要喝酒,夏天爬坡效果同樣好啊~~又省錢)

只能邊騎邊找可以躲太陽的地方,階段性的向前推進


騎不動了

有些坡度實在太陡,就要亮出王牌來助攻一下了,大隻的雖然瘦,

但是爬坡的速度快,只要小隻的速度掉太多時,

就由他來協助提速,我則是在後面檔車掩護
(搞得像在比公路賽似的~~哈哈)
看著大隻的背影,讓我想起他小六畢業的環島,跟達叔在旭海演出的上空秀
(雖票房很差,賣相也不好XD)

回顧一下
身型還是那麼瘦,差別在於身高長了二十幾公分,身上也多了許多精實的肌肉
(從嫩鮮肉變成小鮮肉了)
 

制高點到了
壽卡是每一位環島單車客的精神指標,

能夠騎到這裡象徵付出的努力與毅力得到了回報
(其實是心裡在吶喊:上坡結束!拎杯出運啊~~~)
壽卡不只單車客愛拍,就連重機或開車族都愛拍,驛站前人潮絡繹不絕,

加上小隻的一現身,現場簡直是暴動,各式手機紛紛出爐,

圍著他繞,每個都是又驚又喜,詢問聲此起彼落
(又來了~~這是逛動物園拍猴子的概念嗎?)
原本我想在壽卡午休,大隻的覺得現在才十點半多,

而且之後到楓港的路況又以下坡為主,他覺得應該要拼一下,

到了楓港再休息;我是沒意見啦~~但是小隻的下坡不穩,速度不快,

想在12點前抵達楓港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於是按照老規矩,

兩隻大的先到楓港找休息點,我陪小隻的慢慢騎

往楓港前進中
在南台灣的烈日下騎車就算是下坡,也不好受,

何況下了壽卡之後並不是全部都下坡,偶爾也會夾雜幾個陡坡在裡頭;

途中我們在草埔和雙流各補了一次水,順便做休息
(小隻的說他的手一直按煞車很痠)
雜貨店老闆和派出所警察看到小隻的都很訝異,

他們說不曾看過這麼小的小孩騎上來過,這麼一說,小隻的可得意了~~
(你在爽甚麼啦?)


騎在烤箱裡
越下到平地越悶熱,水又快要喝光了,

隨身帶的水幾乎全都給了小隻的,就連水壺裡的也不例外
(拎杯〝駝獸〞的稱號可不是叫假的,省水耐操又好用啊~~XD)


無人的街道

正中午的楓港幾乎看不到半個人影,因為南國的烈日實在是太強大了
(就剩下我們兩個呆瓜還在馬路上晃)
兩隻大的更早以前就已經找到住宿的地方了,

等我跟小隻卸下裝備進房時,兩個早就換好衣服準備要睡午覺了
(馬的!你們兩個可真爽啊~~)

沒有選擇的不錯選擇
要睡覺也得先吃飽啊,查了一下楓港附近,

好像沒有甚麼特別讓網友推薦的店,唯獨這一家還能在網路上找到幾篇貼文
(那就是你啦~~)

吃粗飽的好地方
店裡賣的東西相當簡單,麵只有麻醬和榨菜兩種,

可以選擇吃湯的或吃乾的;湯只有貢丸和蛋花兩種,只能做湯的不能做乾的
(廢話!)
不過小菜的選項倒是不少,舉凡肉類、豆製品、內臟通通都有;

因為熱到實在沒啥胃口,所以我們四人只點了兩碗大乾麵,

可是店家還是送來了一碗〝殺必死〞的清湯,這碗清湯可是一點都不清啊~~
(大骨湯頭、蔥花、小白菜樣樣都有啊~~)
整體來說,這家麵的口味很家常,吃了讓人覺得熟悉又親切,就像媽媽煮的一樣
(吃飽喝足準備啟動昏睡模式)

分工合作
也不知道是不是冷氣太涼的關係,這一睡竟然睡到了下午四點多

(哇塞!拎杯昏睡了快三個小時啊??)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先把換下來的車衣洗一洗,

再叫三個小鬼去把衣服晾起來,以現在的溫度,說不定晚上就寢前衣服就全乾了
(站在這個鐵皮屋裡別說是衣服,就連人都快乾了)
問了一下小鬼,想不想去墾丁逛街,結果是一片歡聲雷動
(那就走吧!)
楓港距離墾丁大街大約三十幾公里,詢問了一下搭車的細節,據當地人說,

往返墾丁的車次相當頻繁,二~三十分鐘就有一班,

最晚到十一點多都還有車,大約只要50分鐘的車程

悠閒的墾丁
抵達墾丁時還有一些暮色餘暉,小灣的沙灘上也還有許多的遊客,

隨著夜幕低垂,攤販和人潮漸漸的往大街上聚集

熱鬧的大街
大街上各式各樣的美食小吃、特色商品看得讓人眼花撩亂,

喧鬧吵雜的夜店音樂,震耳欲聾;因為工作的關係,

墾丁一年我大概會來好幾次,所以對墾丁街上的繁華與雜亂早已無感,

只是覺得,墾丁的繁華是一種怪現象,在國家公園的土地上,

有著 強烈的違和感,我想這可能是世界上少有的現象吧
(拎杯不是環保團體,也不是衛道人士,只是二十幾年觀察下來,

覺得這裡的商業發展已經脫序到無法約束的程度了,無論是陸上或是海上的)

夜車返程
簡單的吃了晚餐,信步走了一小段後,搭上墾丁快線,

要回旅社休息了,今天最累的不是騎南迴,而是逛墾丁,

小隻的逛街逛到要我用揹的,累死我了~~
(馬的!拎杯真的變〝駝獸〞了)
晚安!楓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