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車站旁有個幾米公園,散發著濃濃文藝氣息;花蓮有個文創園區,
是由舊倉庫改建的新地標,各種創意商品展現出台灣的軟實力,今天,就讓我們
一起來當個(假)文青吧!!

日期:2016.06.23
目的地:花蓮
騎乘距離
:78公里
環島第一天晚上我睡得比較淺眠,因為沒有特別累的關係;兩隻比較大的還死皮賴臉的玩著手機,撐到了大半夜還捨不得放手
(你們是皮在癢了齁~~隔天叫不起來就給老子皮繃緊一點)

收拾行裝
今天的晨喚還算順利,沒有拖的太久;

昨天聽旅社老闆說舊草嶺隧道有門禁時間,要到八點半左右才會開啟通行
(所以5點半晨喚算虐童嗎??XD)
其實我會這麼早叫大家起床,都是為了讓大家習慣早起的節奏,

因為接下來的日子都是4點左右就要起床了
(明明就是自己睡不著還硬要牽拖XD)

這次恰巧遇到福隆沙雕展,大隻的說想去看沙雕;昨天因為抵達福隆時已經快要六點,

趕不上開放的時間,所以想趁著出發前的空檔去看看
(想想就好,拎杯不覺得沙雕會6點就開門)

門口的小螃蟹
拉開鐵門,腳下突然有個黑影掠過,

仔細 一看,原來是隻小螃蟹,螃蟹我見多了
(通常都在鍋子裡XD)
但是打開大門就遇見倒是第一回

沙灘上的城堡
走到福容飯店旁的售票口就被保全攔了下來,沙灘要到8點才開放,

現在距離開放時間還有大約兩個鐘頭要等
(別鬧了~~等你開放拎杯都已經出發往宜蘭了)

福隆車站
反正時間還很充裕,先到車站附近去繞繞,順便先把早餐給解決了

一大早就很補
大隻的說想要吃麵,於是點了一碗料多價錢公道的鍋燒意麵,

老闆的誠意十足,用料新鮮實在,但是吃起來沒甚麼存在感,

反而有種比空虛公子還要空虛的感覺
(這樣說會不會很機車啊?XD,反正就只是很平凡的一碗麵啦~~)

警局裝水
著裝完畢後想起水壺還是空的,所以我就讓大隻的帶著兩隻菜鳥去做要水的練習,

起初我們站在門口對著裡面喊,發現值班台並沒有員警駐守,

正在猶豫要不要去別的地方裝水時,卻看到飲水機就在一旁,

於是乾脆推開紗門直接動手,沒想到此時突然警鈴聲大作
(靠么~~這下會不會被誤以為是闖空門的啊??)
就在我們正猶豫要不要退出門外的時候,

廁所裡傳來了員警的聲音:等一下~~~~你等一下~~~~
(這時警鈴聲依舊響亮的鳴叫著)
員警:我說等一下~~~~我在上廁所,等一下啦~~~~
(語氣中聽得出有點怒了,糟糕!警察大人生氣了,

該不會是因為我們害他卡條了吧???他會不會拔槍衝出來啊???)
最後值班員警從廁所裡走了出來,臉色十分難看
(卡條~~他一定是卡條了)
我趕忙解釋我們只是要裝點水,甚麼東西都沒碰,

那個警鈴是它自發性的鬼叫,與我們無關;後來員警把電源斷開才結束這一場虛驚

最喜歡火車
小隻的看到火車超開心的,一直叫我幫他跟火車合照
(你沒看到此處禁止臨時停車嗎?XD)

鐵軌也要拍一張
舊草嶺隧道是日治時期所興建的,在使用了將近一甲子的時光後走入歷史,

閒置了20年後重新整理,成為現今的樣貌
(小隻的很喜歡鐵路相關的東西,將來看能不能進台鐵混口飯吃,

那可是真真正正的〝鐵飯碗〞啊~~)

同心協力
我們到達隧道的時間太早了,鐵門也還上著鎖,

只好在洞口等管理員來;大隻的一直在唸說他的馬鞍袋配重不平均,

反正閒著也閒著,叫小隻的去幫他扶車調整行李配重;

這一次的旅行我覺得對他們兄弟而言,是很好的一次學習,

學習相處,學習互助,學習珍惜對方
(不然在家每天都是吵吵鬧鬧的,拎杯都快煩死了)

學文青從拍照開始
偶爾也要有一些不同的畫面,不然都是一堆傻傻看鏡頭的照片
(機智問答!有誰知道隧道口的三個字是甚麼?答案最後揭曉)

深邃的隧道
時間八點半,管理員準時把鐵門和照明打開,

我們準備通過這條捷徑前往宜蘭了
(看到深不見底的隧道,小隻的超興奮)

分界點
舊草嶺隧道全長2167公尺,隧道以紅磚堆砌成圓拱狀,

地面上鋪以象徵鐵路軌道的造型,騎著單車感受涼涼的空氣,非常舒適
(就是地面的水會被車胎捲起來,所以不要騎太快,省得被噴得滿身)

遠眺龜島
出了隧道我立刻感覺到熱浪襲來,這溫差也太大了點,

往一旁的望海平台可以看到龜山島的身影,龜山島從不同的地方觀看,

會呈現不同的姿態,石城這個角度望去剛好是正側面
(這是目前遇過最佳的眺望點)

熱門景點
大小隻都搶著要跟烏龜拍照,他們覺得這個角度實在是太像了,

之前帶他們從頭城遠眺,兩兄弟看了半天也分不出龜頭在哪裡,

現在知道龜頭在哪了吧
(幹嘛沒事一直講龜頭啊~~)

10公里為單位的推進
這次環島出門前我就要求大隻的,只要有機會一定要把握時間練車;

從石城到頭城大約20公里,剛好可以跑一段ITT,於是他就脫隊練習去了,

剩下宗泓和我陪小隻的慢慢龜;小隻的平均速並不慢,

大約可以維持在18~20之間,但是續航力較差,

為了讓他能在進度內完成每日的里程,我讓他每移動10公里就做一次休息和補給,

小鬼的肝醣量不比成人,適時的補給對長途旅行很重要
(累死他就等於累死我,千萬別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阿嬤蔥油餅
頭城鎮有一家阿嬤蔥油餅,之前在我單推一日雙北(北宜+北濱)時發現的,

小小的店面,位處頭城青雲路跟三和路口,一個不注意很容易就錯過了,

他們家賣的蔥油餅是用當地青蔥,宜蘭蔥在台灣農產品中可是遠近馳名的,

蔥餅經過熱油一炸,香氣四溢
(光是想像肚子就開始不爭氣了@@)

你很愛演耶
到底有多好吃呢?看大隻的吃相就知道了
(馬的!看了你的吃相拎杯突然感覺飽了)

好吃才不挑食?
小隻的通常對食物的喜好非常分明,但是偶爾也會有出乎我意料的時候,

他對這家蔥油餅就讚不絕口,尤其是老闆娘稱讚他騎車很厲害之後XD
(原來你對誇獎這招沒有抵抗力啊~~哈哈)

要去泡腳嗎?
隨著太陽的角度越升越高,溫度也越來越讓人難受,

溫度計都飆到37度了;每年的冬天我們都會到礁溪來泡湯,

如果只是要泡腳,可以選擇湯圍溝公園或是礁溪溫泉公園

,它是屬於露天的公共設施,不收取任何費用
(但是這種氣溫就算了吧~~會死人的~~)

內行的饕客
一進礁溪市區,兩個小鬼就直奔奕順軒而來,因為這裡有免費的糕餅可以試吃;

說真的,我很少遇到店家這麼大方,所以這裡經常是來客川流不息,

一到假日更是寸步難移,試吃品提供的大小絕對讓你一口塞得滿滿的

(少吃一點,待會兒還要吃中餐啊~~)

紮實的好味道
另外,它的麵包也相當好吃,每次來宜蘭我都會買一堆回家當早點,

這次也帶了幾個路上當點心
(結果還沒到花蓮就在火車上幹掉當肥料了XD)

吃飽又有膏了
三分鐘前才喊說又熱又餓的小鬼,吃飽喝足後瞬間又變得精力充沛,

跟大隻的在正中午玩起間歇,結果原本要將近一小時的路程,

不到半個小時就抵達了
(衝這麼猛,拎杯實在很怕你會中暑)

飛天火車
幾米廣場是一個充滿童趣與夢想的空間,夢境斑斕的色彩與曲線,

充滿療癒的能量,尤其是懸掛在半空的火車,讓小隻的喜愛不已
(喜歡嗎?把拔買不起XD)

拍照的最佳景點
幾米公園的調性很符合車站附近的氛圍,以旅人為主軸,

延伸出一系列的主題,例如各種顏色鮮艷款式相異的皮箱,

就相當受到遊客的喜愛
(現場人潮擁擠,想拍照還要排隊哩)

 

別緻的藝文區
遊客中心附近除了有幾米公園外,一系列的老建築也很有特色,

就連遊客中心本身也相當具有文藝氣息
不過小鬼似乎對這些不感興趣,一直催促我帶他們去吃飯
(是是是~~吃飯去~~~不對!你們不是剛剛才在礁溪吃的很飽嗎??消化也太快了吧)

特色小吃
天氣熱到我實在是沒甚麼胃口就只想吃冰,宗泓也是一盤雪花冰就當一餐解決了,

就屬大小隻最厲害,一個吃沙茶乾麵,一個吃鴨肉羹飯
(拎杯真的很佩服你們垃圾桶般的食慾@@)
大隻的還特別跟我稱讚了宜蘭的羹湯類,他說這裡的調味是以蒜味做基底,

相當爽口,有別於北部的沙茶或柴魚湯底
(你可吃的真精啊~~)

童話車站
宜蘭站的設計呈現出印象主義的風情,長頸鹿可愛的模樣,

與牆壁上的彩繪,不禁讓我聯想到亨利‧盧梭的作品─「夢境」;

學生時期最欣賞的印象派畫家除了梵谷、秀拉,就屬盧梭最讓我崇拜,

他的畫風嚴格要說起來應該是歸類在超現實主義,但是作品中又透露出印象派的浪漫,

更自成一格的展現出童趣的純真
(ㄟ..................會不會講得太艱深啊?簡單來說這個車站外觀就是〝漂亮〞)

準備上車囉
上次騎一日桃花(桃園→花蓮)的經驗告訴我,坐火車才是最安全的途徑,

所以蘇花這一段還是坐火車最好
(蘇花最可怕的不是砂石車或菜車,而是遊覽車)

調皮搗蛋
由於起點站是宜蘭,所以一發車我們的車廂又呈現私人包車的狀態,

小鬼也因為沒有其他人的側目,開始打鬧了起來
(等會兒列車長來拎杯會說不認識你們@@)

輕鬆賞遊
在南澳站上來了一位車友,他說他今天要騎去花蓮,

但是不巧碰上武塔段正在道路施工,交通採單線管制放行,

他不想等,所以打算坐到漢本下車後再繼續奮鬥
(這種天氣騎蘇花很熱啊~~拎杯還是吹著冷氣爽爽的看風景就好)
車上還有另一對環島的父子,一問之下原來是同鄉啊~~

他的小孩在今年小六畢業前,對他提出了環島的要求,

所以他也安排了10天的行程,除了蘇花這段火車之外全程都要用騎的;

他問我怎麼規劃這次的行程,我告訴他天天都儘量安排坐火車,

聽完之後他顯得很驚訝,我知道他的驚訝點在哪裡,

大家都會覺得單車環島就是要靠單車,其它的手段都算偷吃步
(不就是環個島嗎~~又不是要聯考會考高普考,哪來的標準答案啊!)
我告訴他埋頭苦騎天天趕進度,跟搭配其他交通工具輕鬆到達,

這兩個選擇無論你選哪一個都可以,因為這都是你對單車環島的體驗,

只要你爽就好,無論是開心、是痛苦、是悠閒還是疲累,都是你的選擇
(說完後拎杯見他頻頻點頭,也不知道是懂還是不懂)

佳興冰果店
來到新城一定不能錯過這家店,三年前第一次環島時就有當地人跟我推薦家店,

當時我實在是沒那個體力再從火車站騎來回3公里只為了喝一杯果汁
(拎杯當年實在是太廢了)

正點檸檬汁
買四杯不如直接來一罐大的,喝到小鬼們舉手投降;

說實在的佳興的檸檬汁還真的是與眾不同,

酸甜的口感就是比外面在賣的檸檬汁順口
(是煉乳!檸檬汁裡有感覺到很微量的煉乳)

新城天主堂
大隻的在火車上就一直跟我說要來這裡,天主堂隱身在小巷弄裡,

沒有較為顯著的指標,如果不是有地圖定位還真是不太好找
天主堂在一片綠意的擁抱下,散發出清新的生命力,

建築風格相當獨特,感覺像日式的手法,門前的石燈籠就十分搶眼

東部的風格
離開新城往花蓮的路上,火車的鐵橋橫跨溪面之上,

背景就是綠意盎然的山巒,這樣的畫面是東部獨有意境

悠閒的下半場
隨著太陽西下,懊熱的暑氣漸消,大伙騎在鄉間小路上,

緩緩的往港天宮前進,小隻的也因為不再酷熱難耐,

話又開始多了,一路嘰嘰喳喳的沒停
(你比樹上的蟬還要吵柳~~)
到了港天宮辦好了入住手續,迅速的完成盥洗後準備往市區去覓食了,

很明顯第二天的效率比第一天好,所以說紀律與效率是可以訓練的,

不要再說孩子這個不行那個不會,說這些話的時候,其實你是在蔑視孩子的能力
我個人篤信一句話,就是:父母越神,孩子越笨,

因為他學做的機會都被你搶去做了,他連做錯修正的機會也沒有,

他怎麼可能會?然後遇到朋友的聚會上再來抱怨說:我家的孩子這也不會,那也不會
(靠么~你是在弄他?還是在挖坑給他跳??)

終於等到你了
兩年前環島時,達叔也特別介紹過這一家,

說這家的東西很厲害,只是當時遇到店家公休,所以相當扼腕
(嗚哇哈哈哈~~驗證的時刻到啦~~)
時間七點抵達,飯賣完了,羹也快光了,哇擦~甚麼鬼啊??
(飢餓行銷啊???)

只有一種主食
不是說飯賣完了嗎?原來是先前的點菜單廚房多做了一碗,

老闆小心翼翼的附在我耳邊小聲的問我要不要,還示意我不要張揚,噓~~~~~~~~~
(衝殺小~~朋友啊??現在是毒品交易嗎????)
其實整間店也只有賣一種主食,就是肉燥飯,

所以飯鍋空了就表示戲唱完了,不過話說回來,

這碗肉燥飯算是水準之作,口味偏南部調味,吃起來不會太油膩

沙茶辣味花枝羹
沙茶只有一點點若有似無的辣,

鹹香的湯頭搭配口感紮實的花枝羹,非常對味

招牌在這裡
沒有勾芡的湯頭更顯清甜,小隻的對這碗羹讚不絕口,

我想跟他分一點他都不肯,好不容易願意分口湯給我,

又因為我手拙,一個不小心把湯打翻了
阿賀~~~這下小隻的臉都綠了,因為3分鐘前老闆宣佈今日商品以完售
(係啊~~有人要開始碎碎唸了)
不幸中的大幸,老闆說鍋底還剩一些清湯不到半碗,問我們要不要?
(要~~~~要要要,你不知道這是救命湯啊~~可以換我一晚上的耳根清靜啊~)

計畫跟不上變化
原本大隻的一直期待要來花蓮吃這家的麵包
(甚麼毛病啊?吃麵包還指定要花蓮的)
因為前幾個月我來花蓮出外景,剛好有採訪到這一家特色烘焙坊,

店家似乎在當地和網路上頗有名氣,當時有帶了一些麵包回去當伴手禮,

其中有一款台灣小麥麵包讓大隻的愛不釋手,從此對它魂牽夢繫,

可能是我們這次來的時間太晚,貨架上的商品幾乎都已售罄,只好等下次囉~~

在夜色中粉墨登場
在燈光的映照之下,花蓮文創園區散發出一股慵懶輕鬆的氣味,

迴廊下的創意商品小市集親切的在招攬客人,微風輕拂的戶外廣場有著三三兩兩散步的民眾,

後山的生活是悠閒的步調,來到這裡就不要再匆匆忙忙的了;

融入這裡的節奏,感受生命的美好
(夜間逛文創真的比白天舒服多了,至少不會汗流浹背)

再補一槍
有人喊說沒吃飽,要吃廟口紅茶跟魯味,所以依照慣例,我們又來了
順便一提,廟口紅茶已經不是24小時營業的模式了,

凌晨一點到清晨六點是店休時間,

想來用餐的朋友要注意一下,以免撲空向隅
從市區回到港天宮也快十點了,東西吃完我趕緊催促小鬼們就寢,

明天我真的會凌晨4點就吹起床號,趕緊睡吧!
晚安!花蓮
※隧道口的三個字是:制天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