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環島對我來說不是甚麼新鮮事了,從第一次的災難式環島,第二次的暴走式環島,到這一次的兩鐵式環島,

本質上都是用雙腳來體驗台灣這片土地,但是感受上卻大有不同,就連所費天數、金額、成員、

路線都會有不同的結果,前兩次的經驗我就不再贅述

(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參閱洛克叔叔的舊網誌)

來吧!這一次就讓我們

買好車票,帶著單車一起去環島吧!
日期:2016.06.22
目的地:福隆
騎程距離: 50公里
雖說已經不是第一次單車環島,但是這次的成員有一個8歲的小鬼,,
和一個沒有多日騎乘經驗的新手
(大隻的同學)
在計劃上不免稍微謹慎一些,隨性而為或任意暴走這種事可不能發生,
萬一小鬼的體力用光癱在半路騎不動就慘了
因為推車的重任通常都是爸爸的工作(淚~~)


環島出發
一般來說出發的時間大家都會選在大清早,可是我偏偏要選在熱死人的正中午12點半出門,

為啥呢?為的就是要避免大家因為前一夜興奮過度所造成的失眠,影響騎乘的體能(屁啦~~)
好吧!其實真相是.................小隻的當天要期末考,中午才會放學,

所以必須等我們這一次環島的主將歸隊,我們這些陪騎的才能領頭破風;

至於結業式這件事我當然是採用〝無視大法〞直接忽略它囉
(因為拎杯真的覺得結業式很無聊又浪費時間)
從考完試到放暑假前,小隻的有一個星期以上的時間,

必須天天到學校去開同樂會和發呆,根本無事可做,教室也只是成了托兒所,

況且低年級又沒有啥課業壓力,我們家對全勤獎也沒啥興趣,當然就直接給他請假啦~~~
關於這件事老婆還頗有微詞,總覺得結業式前請假不太好
(拜託~~國小而已,又不是要考狀元)

除了熱還是熱啊~~~
正中午的太陽真是熱啊~~光是從家裡騎到鶯歌這短短的10公里就已經讓人狂飆汗了

人車共乘卡關了
到了車站原本想直接買票拉車過月台,沒想到卻被站務人員擋住,

原來是單車不拆解與人共乘要事先提前申請
(這下可好了,事前功課沒作確實,屎了)
幸好規定是只要提前一個小時就行了,但是,第二個狀況發生了,

原本我計畫要搭乘到瑞芳的區間車,站方告知我們這一班沒有提供兩鐵的服務,

也就是說我們必須改搭其他班次到基隆下車
(.................很好.........平白無故的多了10公里的距離)

來~自拍一張
還能怎麼辦呢?只好開心的面對啦!至少今天要如期抵達福隆是沒問題的

準備上車啦
順利進到月台之後,小隻的蹦蹦跳跳顯得特別興奮,

因為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的單車長途旅行,之前雖然也有帶他去過一些地方,

但都屬於單日或短距離的行程,小隻的從半年前開始密集訓練,

今天確定要去實現他幼稚園大班時許下的環島夢了

VIP式的車廂
整個車廂到台北之前都是空蕩蕩的,簡直就像包車似的

一有空就做低頭族
小隻的上車後就忙碌的很,一會兒看大隻的手機遊戲,

一會兒看宗泓的動漫視頻,然後一臉哀怨的跟我說:我的平板沒帶到~~~
(.................還平板ㄌㄟ.........所有的東西都要拎杯扛著,

你是嫌行李不夠重嗎?不要虐待〝駝獸〞好嗎)

改建中的基隆站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終點站--基隆到了,

最近台鐵的各個車站都在進行翻新改建,基隆站也不例外,

活像一個大工地,到處都是鐵皮隔板和臨時設施
(喂喂喂!不是叫你不要在車站內騎車了嗎~~)

喂~~等等我啦~
遇到要下月台的階梯,兩個哥哥故意作弄他,

扛著車一溜煙的就跑掉了,留下他在那裏進退不得緊張的大聲喊叫
(怕個屁啊~~把你弄丟了,回家你娘肯定會宰了我,我比你更怕啊~~)

海洋主題的車站
基隆站的外觀大致上已經完成,走的是粉色系可愛風,主題是水手與寶藏
夏天的基隆就是這麼悶熱
久違了~~港都,兩年前的環島與你錯身而過,今天總把這塊拼圖補全了

靠港的郵輪
經過港務局大樓時,小隻的突然大叫:

哇塞!好大的船ㄟ,這是甚麼船啊?
我:這個啊?應該是寶瓶星號吧!
(隨口亂猜的XD)
小隻:好大喔~~我都沒坐過,好想坐喔~~~
(別說是你,拎杯也好想坐坐看ㄌㄟ)

貨櫃集散場
一路上小隻的可說是驚呼連連,因為這些都是他不曾騎車走過的地方,

就連貨櫃場的天車他都讚嘆不已,永遠保持好奇心與新鮮感是一件很棒的事

逃離市區
離開市區後總算是遠離車潮了,讓我一顆忐忑的心放鬆了下來,

基隆市區的車有點熱情過頭了,看到這麼小的孩子全身裝備騎在路上,

都會好奇的靠近來看一下
(但是...................不要靠這麼近啊~~~~~~~你是想把他撇倒嗎!!!)

讓人放鬆心情的路況
基隆到八斗子的路況寬敞平穩,很適合親子休閒,

但是必須要注意大型車輛,雖然他們超車時會保持很大的安全空間,

但是如果小朋友的騎乘技巧不純熟,或是會突然改變路徑,

我建議還是騎腳踏車專用道會比較安全

獨特的景色
東北角著名的景觀--陰陽海
小隻好奇的問:為什麼海的顏色會不一樣啊??
當下真的被問倒了,為什麼ㄌㄟ?我想想...........等等啊~~~
(讓我捨棄3張手牌,召喚估狗大神~~~~~~)
大神說:此處的陰陽海是天然礦物所形成的自然現象,

並非工業污染,大家可以不必驚慌

雄偉的煉製廠
跟陰陽海齊名的,還有位於山坡上的十三層遺址,

曾是日治時期的選礦煉製場,有著天空之城的美譽

不知在拍啥的少年
大隻的也拿出了他的迷你小相機開始東拍西拍
(十三層在你的後方,你現在是在拍甚麼鳥啊??)

開始爬坡了
水湳洞之後的地形起伏較大,但是景色也比較特別,

反正有上坡就會有下坡,上坡時努力的揮汗,下坡就能享受陣陣的涼風了

南雅奇石
東北角海岸的景觀特色就是海蝕奇岩,

在碧海藍天的襯托下,更顯現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孩子需要的不只是陪伴,有時需要的是被了解
我相信很多希望孩子跨上單車走出戶外的父母都有過這樣的困擾,

就是不管我怎麼死說活說,他就是寧願窩在沙發上打電動看電視,

甚至你花了時間陪著他外騎,而他卻擺出一副:

饒了我吧!大哥~~運動很累柳~~~的表情給你
(當下會有一股想抽出蒼蠅拍把他打死的衝動)

陪小鬼騎車最重要的不只是在一旁鼓勵他,或是從後面鞭策他,

最重要的是有能引起他興趣的東西
(除非他對單車很感興趣,否則千萬不要白目的跟他聊單車的相關話題,

不然下次要他再出門,肯定是...........難囉~~)
以我家小隻的為例,陪騎的過程中,我只要仔細去觀察他的疲勞狀況,

適時的跟他聊天,內容不外乎他喜歡的遊戲、動漫,凡是能引起他的興趣,

並且能分散注意,讓他忘了當下騎車很辛苦的話題都行,

當然,這些對話的題材還有賴平常多去關心孩子的休閒內容,

才不會他講的東西你完全聽不懂,你說的東西他完全不想聽
(各位有心想讓孩子走出戶外遠離3C荼毒的家長,要多做一點功課囉~~)

看到了不等於快到了
打從一出發小隻的就一直問我:還有多久啊?
我跟他說:我們今天要騎到貢寮區的福隆住宿
所以當距離貢寮2公里的路標出現時,他超開心的,

以為目的地快到了,卯起來往前衝,衝了兩三公里之後疲軟下來又開始問:

怎麼還沒到啊??還有多久啊??
(哈哈~~騎就對了啦)


猜猜看這是啥?
正確答案:石花菜
(小隻的說是蘿蔔絲.............是有點像啦)
石花菜是一種生長於海岸潮間帶的藻類(紅藻),通常位於潮間帶下層,
平常不管漲退潮都不太容易由陸地上看見,
而是必須潛到海中約一到五公尺深的底層礁岩去拔取
早年台灣人並不吃石花菜,一直到日據時期看到日本人拔取石花菜後才慢慢學會
炎炎夏日來一碗加了檸檬的石花凍,頓時暑意全消啊~~

海邊的旅社
單車旅行我一向不講究住宿,只要房間乾淨沒有異味,

空調熱水電視正常就行了,如果也洗衣機可以提供使用就更棒了,

畢竟對我來說,房間就只是用來睡覺休息罷了,

其它附屬的設備我是一樣也用不到,加上我通常天沒亮就退房出發,

房間的使用時間很短,在花費上就必須精打細算囉
(總歸一句話,就是要便宜,而且不會有阿飄出來陪你過夜的為首選)

第一次索取簽名
海都的老闆幫小隻的在紀念巾上簽名
老闆待客很親切,給的房價也很實惠,

後來我才知道,福隆地區唯二的海都和大東旅社都是他的
(原來哥做的是獨門生意啊~~~)

手忙腳亂
對於第一次單車旅行的人來說,下榻是一件頗為棘手的事,

除了要把日常用品攤出來之外,還要盥洗、清潔、整理自身與隨身物品,

而且隔天要把東西再塞回袋子裡,因此,有條理的歸類打包這時候就顯得很重要
為了讓小鬼們養成好習慣,我接下來的幾天全都採用軍事化管理,

當然,在標準上放寬了許多,例如:每個人洗澡的時間只有8分鐘,

晨喚到出發必須嚴守30分鐘內完成,休息時間結束前兩分鐘必須完成出發準備.................之類的
(這樣會不會很變態啊??)

在地人推薦
既然來到了福隆,晚餐當然免不了要吃福隆便當囉~~
有鑑於前一次的經驗,大隻的死都不願意再嚐試福隆便當
因為他在車站旁的便當店吃過又冷又硬的雞腿,跟只剩微溫的飯菜,

當時我們用餐時間是中午12點多喔,跟店家反應後的結果只得到一句:喔
(馬的!喔是麼意思??這就是我們家的特色??還是你要吃就吃不吃拉倒??)
當時的人潮洶湧,都是來跟店家租腳踏車的,

看來租車比賣便當好賺,好賺到本業都不想顧了,這樣還開便當店幹嘛?
(哪一家?不說也罷)

熱騰騰的飯菜
海都老闆介紹的這家〝發記〞福隆便當似乎比較專業,

因為老闆家如果不開伙都是叫他們家的便當來吃;

別的不說,光是熱菜熱飯這一點就已經達到及格標準了
(我們用餐的時間是晚上八點半喔~~)
如果你要問我吃過的福隆便當那一家最好吃?恐怕我無法做出推薦,

只要食材新鮮、烹調到位、有考慮到食用者的感受,那就是好吃的便當啦

真的有餓到
經過了一個下午的騎乘,兩個小鬼真的有被操到,

狼吞虎嚥的嗑起便當來;除了大隻的,他說這種距離跟強度拿來做暖身都不夠用
(...................拎杯都忘了這次帶了這隻〝魔神仔〞出門@@)
※魔神仔就是介於魔王與神級別之間的稱號

再來要簽名
吃飽喝足又到了跟便當店老闆〝勾勾纏〞的時間啦~~

當我們提出請老闆簽名的要求時,老闆先是一臉錯愕,接著變成憨厚的傻笑,

看來老闆包便當很熟練,但是對簽名這檔事就很陌生啦~~
(一回生二回熟,多幾次就習慣啦~~)

開心的一天
感謝阿發老闆跟小鬼們合影,為今天劃下美好的句點
今天雖然在搭火車時出了一點狀況,但是整體來說是好的
鶯歌站的票務員雖然嚴肅刻板,卻給了我們很重要的訊息,

人車共乘除了必須事先提出申請之外,在人數上也有限制,

就是當日該班列車只受理30人車的額度,以避免造成其他旅客的困擾與不便,

認同這點很重要,單車族並沒有特權,求方便的過程中也要顧慮別人的權益,

大眾交通的便利要與他人共享,才不會被人白眼
(單車族也只是一般人罷了,千萬不要有大頭症,想要別人尊重你,記得先去尊重別人)
海都的老闆告訴我們可以直接走舊草嶺隧道直達石城,

除了可以避開大型車輛之外,也可以體驗另一種優閒騎乘步調
明天,又將是精采的一天

晚安~~福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