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日沿途停留壽豐、鳳林、光復、瑞穗,景點有:菸樓、溼地、糖廠、牧場、行程緊湊精彩,但是最精彩的莫過於光復車站
(你沒看錯,就是光復車站)
來吧!今天就讓我們扛著二十公斤重的腳踏車
一起來去月台狂奔吧!

 日期:2016.06.24
目的地:玉里
騎乘距離:86公里
今天是紮紮實實的凌晨四點晨喚,我可以感覺直到出發的那一刻,小鬼們都還是呈現魂不附體的狀態
(回魂啊!!給老子清醒一點~~免得待會兒發生追撞意外)


好想睡覺喔
看小隻的表情就知道他沒睡飽,再加上輕微的燒襠,

不管我怎麼逗弄,他就是一副懶的鳥我的表情
(老大~~別這樣~~給點面子嘛~~)

快看!有火車耶~~
這招也沒用,依舊是懶得理我的模式

東部的太陽起的特別早
今天一出發就直奔壽豐,因為我們的早餐在那兒;

之前看網路上的推薦,說壽豐車站前有家早餐店很好吃,

所以我們就捨棄花蓮的早餐店,跟它賭一把啦~~

早餐店到
早餐!早餐!小隻的終於開口說話了,別鬧了!不是這一家啦~~
(拎杯有病才會在這裡吃早餐,花連市區就有了,專程跑來這裡是跑心酸的喔?)
不過話說回來,我發現東部這邊的小七都蓋的特別漂亮,

再加上中央山脈當背景,怎麼看都賞心悅目
(視覺效果簡直比開外掛還犯規啊~~)


這家才是正港的
看看那個有個性的招牌,它的店名就叫做〝早點〞,

沒有啦~其實它叫「壽豐早點」,在當地也相當有名;

這裡用餐屬於自助式的,吧台有的東西直接拿盤子裝取後結帳,

飲料、蛋餅、吐司採現點現做

法式吐司
這就是網友狂推的招牌商品,裹上蛋液下去炸的吐司片,

起鍋後呈現漂亮的金黃色,淋上些許的煉乳,難怪會有這麼多人喜愛
至於其它的商品其實就是一般早餐店都有的菜色啦
(這道法式吐司其實很簡單,在家就能自己做)

吃飽有精神了
小孩就是這樣,前一分鐘還在跟你魯小小,

後一分鐘就雨過天晴了,吃飽之後小隻的算是完成暖機了,

有說有笑還會跟你瞎扯連篇
大隻的今天也要練車,所以照慣例他要獨推到鳳林去了,

我們三個休閒組的就繼續慢慢龜吧!

國旗屋
超級醒目的一棟房子,讓我想起龍岡的忠貞市場裡也有一間類似的房子,

那是一家賣雲南米干的店
登山車騎了三天下來,感覺視野真的很不錯,

坐的也舒服,拍照取景又方便
(回去考慮要改騎登山車了)

 

新豐平大橋
國內首座的三塔連續脊背橋,也是東部地區第一座斜張式橋梁
我對這座橋有很深刻的印象,前後三次環島在這橋上走了三次,

第一次晚上,第二次黃昏,第三次清晨,三個時間呈現出三種風貌

鳳林漫遊
最後和大隻的在鳳林鎮外環道的小七會合後,往郊區的菸樓古蹟方向移動,

動線進入鄉道後,整個步調都慵懶了起來;黃澄澄的稻田與青綠的山巒,

是視覺上的享受;早期的鳳林移入大量的客家族群,

是東部地區客家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
(雖然太座說著一口流利的客家話,但是結褵二十幾年來,

拎杯聽懂得片語不超過10個XD)

徐家興菸樓
目前在鳳林地區保存完整的菸樓大約有30棟左右,徐家興菸樓就是其中一棟,

菸樓的建築材質通常以檜木、瓦片、土磚為主,土埆磚裡還混有稻梗、

稻殼,據說可以將白天太陽熱能及煙燻的熱度保存,節省柴燒費用;

鳳林地區會有這麼多的菸樓群,原因不外乎日治時期,日本政府鼓勵、

招募許多西部客家人移民東部協助種菸,使得東部客家人與菸草產業有著密切的連結
(帶小鬼出門很累,事前都要先做功課,不然會被問倒@@)

移民村警察廳
當年日本在花蓮辦了三個官營的移民村,專門負責日籍移民的管理與照料,

1945年日治時期結束後,移民村結束,日籍移民全數返鄉,

移民村從此走入歷史,在荒廢多年之後,老派出所由客委會出資修復,成了現今模樣


有趣的小店
站在門口望了半天,這家店到底有沒有開啊?

看他的櫥櫃裡擺滿了麻花跟兩相好,唯獨不見老闆的蹤影,

就不怕整攤被搬光光嗎?
其實這家麻花店是採自助式的,想買甚麼自己拿,

拿好數量自己算錢,然後投進一旁的鐵箱裡就行了,至於你有沒有誠實的給錢,

這裡可沒有監視器盯著你,完全是看你覺得自己的人格價值有多少,

所以這家的店名就叫「誠信麻花捲」
(很有趣吧!這算是無人商店的概念喔~~)

前往光復
天氣越來越熱,身上帶的水都快喝光了,

小隻的跟我頻頻喊渴,剛好看見路邊有間五金百貨賣場,

順手買了一瓶飲料給他
(你哪是口渴啊~分明就是嘴饞)
我也該買金屬清潔劑整理一下鏈條了,早上到現在,

我都快被鏈條的雜音搞瘋了;稍微清潔過的鏈條,順暢度好多了,

顧店的阿姨還不忘提醒我們要把水補足,因為過去光復有一段路沒有店家能買水
(萍水相逢的關懷真是太窩心了)
我們要在上午休息之前到達光復,下午我安排了一段火車行程,

所以要到售票處提出申請,另外還有馬太鞍濕地的行程要走,所以時間有點緊迫

光復車站
我在這裡直接把光復→瑞穗和知本→大武的車票一併搞定,

台鐵的業務效率相當被動,而且各站做法差異很大,

總局下達的命令執行的也不盡理想,就拿兩鐵環保列車這件事來說,

明明一件很簡單的事,卻被執行人員搞得很複雜,就以大武車站為例,

當我提出要在大武車站下車時,卻被大武方面拒絕了
原因是:車站老舊沒有電梯
(馬的咧~~,這是甚麼理由啊?拎杯又不是沒有扛車爬過樓梯)
我告訴對方這樣的理由我不接受,如果遇到扛著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

難道你們也不准他下車嗎?
大武方面依舊不肯妥協,另外給我一個理由是:站務人員不足
(拎阿罵哩~~站務人員不足去跟你們上頭反映啊~~講給我聽幹嘛??)
當下我已經快在售票口暴走了,後來我冷靜的想了一下,

我不過是申請四人四車在大武下車為什麼對方會有這樣的反應?
最後我透過電話向對方提出兩點聲明,

第一、列車靠站後我們會依照指示儘速出站不會影響站務運作,

第二、單車搬運過程不需要站方協助,事後也不會對總局提出申訴
結果,對方准了~~~~
(救命啊~~~這麼簡單的一件事需要搞這麼複雜嗎??你就是怕扛車是嗎??@@)

馬太鞍溼地
車票既然搞定了,就趕緊往下一個行程走吧

阿美族人稱此地為「vataan」(阿美族語樹豆的意思),

這也是「馬太鞍」地名的由來,這裡的溪水冰涼,正好可以洗把臉消消暑氣
(其實拎杯巴不得整個人都泡進水裡啊~~)


夏天還是玩水好啊

小鬼們最後還是禁不起清涼水的誘惑,紛紛脫掉鞋襪到溪裡去泡腳了,

雖然正中午的氣溫很高,但是只要泡在溪水裡似乎就感覺不到東部太陽的威力了
就在我們準備離開的時候,小隻的突然發現他的右手手套不見了,

大伙一陣緊張的到處找,你可能會想:不就是隻手套嗎?有那麼重要嗎?
這隻手套還真的很重要,因為小隻的變速器在把手上是用轉的,

以他小小的手和不太足夠的腕力,缺少了手套的摩擦力實在很難變速,

再加上汗水濕滑,要順利變檔就難上加難了,走過的路徑找了一遍都沒有,

我猜應該是掉到水裡去了,果不其然,最後在橋底下的水草邊找到了,結束了一場虛驚
(這種小手套要在車店買到有時都需要一點運氣啊~~)

花蓮糖廠
這裡對我來說已經不是甚麼陌生的景點了,只要有經過就一定會進來吃個冰,

聽說最近糖廠把舊的房舍改建成旅館,而且評價不錯,

有機會要安排這裡的住宿來體驗一下
(今天就在糖廠吃個冰睡個午覺吧)

電話報平安
只要是休息時間或是抵達目的地,我都會要求小鬼打個電話回家報平安
(不然拎杯會有接不完的碎碎唸電話)

月台上的五百障礙賽
為了能安全的上車,我都會在列車到站前半小時先到車站等候,

看著電子螢幕上顯示的資訊,我肯定可以優雅的上車;

看著時間,離火車進站第一月台還有5分鐘
(其實車站廣播火車將會誤點18分鐘,所以照理說火車應該20分鐘後才會進站)
於是我們便晃晃悠悠的在第一月台閒逛,不到5分鐘的時間一列火車進站了,

仔細一看,那不是我們要搭的班次嗎?可是為什麼停在對面月台???

站方知道我們要搭這班列車南下,於是吹哨要我們趕緊過去,

當時我的腦海裡一片混亂
(蝦小???列車不是應該靠第一月台嗎?我現在就在第一月台啊~~

火車不是誤點還要十幾分才會到站嗎??那剛才的廣播是啥鬼啊??)
大伙一陣慌亂抓起車子就跑,車子加上行李的重量將近20公斤啊~~

下了樓梯穿過地下道,我第一個跑到列車旁,回頭一看,小鬼全都沒跟上
我大喊:等一下~~~我的小孩還沒到啊~~~~
回頭衝下樓梯,再把小鬼們連推帶拉的送進車廂,

不管怎麼樣總算是趕上了;不過卻也招來了車廂裡的乘客和列車長的白眼
(人情冷暖拎杯算是見識到了)
我氣都還沒喘過來列車長就問了:你們怎麼沒先過來準備,

東西這麼多應該要多抓一些時間進月台啊~~

這時一旁還有人搭腔:是啊~~是啊~~耽誤大家時間
(哩喜低靠北喔~~問你話了嗎?)
此時火車正要開動,我也懶得解釋,

用手指著對面月台的招牌問:那邊是第幾月台?

再把手錶亮給列車長看:現在是幾點?
列車長當場語塞說不出話來
我大聲的在車廂裡對著列車長說:如果這裡是第一月台,

那對面的第一月台招牌是不是應該拆掉?一個車站有兩個第一月台是那招啊??

再不然你們站方也應該要有人指引正確位置,我這樣講沒錯吧!

廣播說你們會誤點將近20分鐘,如果你們能夠準時到站,

是不是應該要連絡車站更改廣播內容,好讓旅客知道正確的上車時間,

而不是搞這種驚喜吧!如果有旅客因為這個錯誤訊息而錯過這班列車,

責任該歸咎誰?這不是一句對不起就能帶過的吧!
話說完後整個車廂鴉雀無聲
(到底是誰在耽誤誰的時間啊??)
於是我帶著一肚子的火,坐著火車前往瑞穗

這也太巧了吧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瑞穗牧場休園整理環境,明天開始營業
(拎杯的臉都綠了,這運氣也太好了吧~~)

既來之則拍之
看到一旁的大鴕鳥站在柵欄邊一動也不動,於是我招呼三個小鬼過去跟它合照,

小隻的怕得要死,一直不敢靠近,他擔心鴕鳥會咬他
(怕個屁啊~~論距離怎麼樣也是你的兩個哥哥先被咬,哪輪的到你啊)

舒適的休憩區
瑞穗牧場不大,但很別緻,一草一木都有花心思,

就像這個休息區,安排規劃錯落有序,很適合親子賞遊


有一種怪怪的味道
空氣中有一種氣味,讓人聞了有點想吐~~

是牛糞!我加了牛糞
(喂~~~別鬧了,不要抄星爺的梗)
小隻的一開始吵著要跟牛合照,我跟他說牧場今天休息不能進去,

可是他堅持要拍,說不過他的我只好讓他遠遠的站在柵欄旁跟牛合影;

因為風向的關係,牛墟的味道往我們飄來,小隻的捂著鼻子直說臭,還問我那是甚麼味道
(牛糞啊~~還能是甚麼味道XD)

舞鶴台地

看著山邊的烏雲不斷的飄來,我擔心會下午後雷陣雨,

於是早早催促小鬼們出發,這是我第一次騎上舞鶴台地,

之前的兩次都是走縣193,舞鶴的地形雖稱不上陡,

但是對小隻的來說也夠硬的了,就在我邊哄邊推之下,終於龜上去了
(拎杯都快只剩半條命了)

掃叭石柱
「掃叭」是阿美族話「木板」的意思,這兩根相對的石柱還有個傳說,

相傳阿美族人在蓋房子時,必須圍繞著基地一起唱祖先留下的祈禱詞,

如果有人唱錯,就會被大風颳走,所有的東西都會變成石頭,

而掃叭石柱就是兩位唱錯祈禱詞的族人變成的。另一個故事則是:

過去曾有一位阿美族的頭目,他的妻子產下一黑一白的雙胞胎孩子,

被族人視為不祥的徵兆。為了部落的安全,

頭目將這兩個孩子綁在門前木柱上,然後舉村遷移。

後來這兩個孩子化身為石柱,永遠佇立在部落門前。
事實上石柱是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卑南文化」遺跡,

距今約有3千年之久,也是台灣唯一的史前巨石文明遺跡
(講完~~~下課)

舞鶴茶區
這裡算是台灣相當有名的茶區,生產的茶葉品項多樣,

有:青心烏龍、金萱、翠玉包種茶,近幾年更研發出「蜜香紅茶」,

讓愛茶人士又多了一種選擇

北回歸線標誌公園
台灣共有三個北回歸線標誌,一個在瑞穗,

另外兩個分別在嘉義水上和花蓮豐濱
其實瑞穗的這個北回歸線標誌位置並不準確,
正確的位置應該再往南邊大約兩公里,

當初會蓋在這裡可能是建地限制的緣故吧
現場來了一票陸客,看到小隻的裝扮,嘰嘰喳喳的搶著要跟他合照,

知道他在單車環島後,驚呼聲更大了,手機拍不夠連HD錄影機都拿出來了
(靠么~~你們是在參觀動物園嗎?@@)
拍完照之後今天的遊覽行程就結束了,大隻的要去練車,

我們繼續被海放,宗泓說要跟大隻一起
(................你以為跟著他就不會被放嗎?一樣啦~~~)

逆風前進
這個季節吹的是西南季風,所以順時鐘環島在東邊一定是一路逆風的狀態,

但是當時的風速時在是太可怕了,一下到平地之後,

風速強到連大隻的都踩不到30以上,小隻的就更不用說了,時速15都不到
反正騎不快,乾脆陪著小隻邊騎邊聊,有風在吹反而涼爽
(苦中作樂對小鬼來說也是一種學習)
大隻跟宗泓先到玉里後,我把當地的住宿資訊跟預算給他們,

讓他們去決定今晚的落腳處;最後他們找了一家頗具歷史的老旅社,

我問他為什麼要選這間,他說除了價格在預算內,住宿條件也能接受,

最重要的是旅社的阿姨跟老闆娘很親切,沒有因為他們是小鬼就不理他或矇他
(不錯喔!這樣你又多學會了一件事)

福錦大飯店
我和小隻的一到,老闆娘就熱情的招呼我和小隻的喝綠豆湯,

她說這本來是煮來自己喝的,要我們多喝幾碗消消暑,

所有人一見到小隻的也是一臉驚訝的表情,驚訝這個小小的身體是哪來的能量,

竟然可以從花蓮騎到這裡
(還好啦~~今天算近的)

橋頭臭豆腐
來到玉里一定不能錯過這一味,宗泓說玉里他很熟,

所以就由他來帶路啦!其實來之前我就上網做過功課,

來玉里必吃的雙寶,一是玉里麵,另一個就是這家橋頭臭豆腐
玉里麵之前吃過一次,口味屬於客家麵系,比較特殊的是麵條本身;

但是這家臭豆腐就讓我折服不已,酥脆的外皮卻有著嫩豆腐般的內質,

泡菜酸、甜、辣味俱全,最後的九層塔更是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
(實在是太~~~好~~~吃~~~啦~~~~~~~~~~~~~)

玉里夜市
出門用餐前旅社老闆娘就跟我們報說今天有夜市,而且離住的地方不遠,

心想光吃一個臭豆腐當晚餐肯定是不夠的,於是我們便騎著車乘著涼爽的夜風,

來到這個人聲鼎沸的地方

柴燒窯烤披薩
對這幾個小鬼而言,夜市不是甚麼新鮮玩意兒,

因為我們家附近就有一個北部頗具知名度的「八德興仁夜市」
(小鬼幾乎每週都在逛夜市,早就不稀奇了)
不過,唯一吸引小鬼的東西只有這個,

大老遠就聽到乒乒砰砰的巨響,走近一看,

原來是披薩老闆在劈柴;記得小時候家裡還在用大灶燒水時,

也要劈柴當燃料,當時的小孩都要幫忙,不過這對小鬼來說可就是新玩意兒啦~~

玉里豬哥麵
披薩不是我的菜,所以宗泓又帶我們到一家麵店續攤,

這家麵店沒有裝潢,沒有冷氣,但是外帶的生意卻絡繹不絕,

可見這是一家當地人支持的好店
它的小菜屬於傳統的做法,切好後淋上油膏就上桌了,

貌似平凡,其實除去油膏的味道之後,小菜本身就已經滷的相當入味了
(比起北部一些熱水燙一燙光靠油膏入味的小菜,強上1000倍)
麵的整體也相當有特色,鹹香的味道搭配Q彈的麵條,

口味濃厚卻不油膩,整碗吃完也不會有一堆油殘留在碗底
(之前吃過市場旁的傳統玉里麵,剩下1/3拎杯就被油到舉白旗了)
今天是緊張刺激又有趣的一天,實在是夠累人的了,

回到旅社後小鬼還捨不得關掉電視,我就已經累到趴了
半夜,小隻的給我爬起來夢遊,硬把他抓回床上安撫入睡後,

總算可以一覺到天亮了
晚安!玉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