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近有大半年的時間沒有上來做網誌更新了,實在是因為工作忙到焦頭爛額,

一有休息時間人就犯懶;深深覺得用腳騎車比用手寫車誌來的輕鬆很多,

再加上這半年的重點都放在競速這檔事上,除了快!還是要快,

所以真的搞不出甚麼題材來跟大家分享,總不會要我寫訓練心得吧?(眼神死)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大隻的都在車隊受訓,

很少有時間跟我一起騎車的關係,讓我覺得沒甚麼好寫的
(而且這傢伙一衝出去就讓我看不見人影啊~~@@)

 


馬的!說好的不離不棄呢????????
~~昔日因,今日果,昔日我海放你,今日你海放我,公平!公平啊~~~(淚奔)

 
 


訓練從基礎開始
幸好!這些日子小隻的開始對騎車這件事感到興致勃勃,

正好假日可以陪我到處去上山下海
(其實當爸爸的也很需要孩子的陪伴,才不會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XD)
於是先從家裡附近的短距離開始練習,慢慢增加到30~40公里,

大溪、三峽、滿月圓、五寮、這些地方我也嚐試性的帶他挑戰看看;

想不到這小鬼的耐力跟抗壓性都還算不錯,就連永安或是內灣這些往返需要60~80公里距離的地方,

他也都能應付得來
(看來暑假要帶他去環島的計畫應該是可以付諸實現了)


一年的開始
今年的元旦是個適合單車出遊的好天氣,

之前我還試探性的問他:我們騎去大甲玩好不好?
只見他老兄兩眼死盯著電視螢幕,一派悠哉的回我:隨便啦!

(淦!我覺得你根本就沒在注意聽我說的話)
出發前一週我就密切的在注意天氣預報,確認當天肯定是東北季風大作,

而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抓穩把手,做好起飛的準備
(這種天氣基本上用爬的用滾的都到得了大甲好嗎~~)


現在要逃來不及了
這老兄邊吃著早餐一臉還沒睡醒的樣子,

迷迷糊糊的問我:等一下要去哪裡?
(大甲~大甲啊~~~你是失憶症發作還是在裝傻啊?)


穩穩的踩踏
為了顧及小隻的安全,路線的安排上我盡可能的避開車流量大的地方,

畢竟他開始到馬路上實戰也才短短的幾個月,遇到突發狀況的應變力肯定不足;

另一方面在休息點的串聯上也要綿密一些,

小鬼的耐力跟體力絕對不能跟成年人相比
(萬一你爆了,伶杯也就玩完了~~只能使出〝拇指移動法〞早早收工了)

屁屁痛痛
出發不到十公里,我家老大就跟我喊屁股痛了
(救命啊~~大哥!才剛出發耶~~你是開玩笑的吧?

還是在耍苦肉計???給老子上車繼續騎~~)

開闊的台一線
66快速道路接進台一線之後路幅變寬了許多,加上今天是元旦,

昨晚的跨年活動讓許多人都晚起,因此路上的車流小了許多

吃吃喝喝開始
一路騎到楊梅的過程中我實在是〝很挫〞,有騎過這一段路的車友應該都知道,

除了要經過交流道之外,沿途的紅綠燈跟路口非常多,

我不時要衝到前面幫他帶路,或是跑到後面幫他檔車,搞得我緊張兮兮,

好不容易出了楊梅市區,小隻的第一件事就是連蹦帶跳的跑進小七補給
(小七很讚齁~~~相信我!再過一陣子你就會覺得〝蛤~~~又要吃小七喔~~)


輕輕鬆鬆到湖口
往湖口的方向是一路的下坡,車速可以維持在30~35之間,

對小隻來說相當的快,好幾次他都用急煞的方式來減速,

差點沒把我嚇死,如果我反應不及就準備撞成一堆了
(跟你說過幾次不准急煞了,你是打算跟玲杯同歸於盡是嗎?)


與戰車合影
裝甲兵指揮部門口的那台戰車吸引了小隻的注意,直嚷著要跟它合照
(小男生都這樣,看到武器軍械都會很興奮,這是天性嗎?)

湖口老街
騎著騎著來到了湖口老街,時間才9點多,很多店家都還沒開始營業,

這時小隻卻跟我說他想逛一逛,我心想也好,順便讓你休息一下,免得你後繼乏力
(你也夠猛的了,兩個多小時含吃早餐休息,就把30公里嗑掉了)

雅致的山牆雕花
湖口老街在台一線旁,以三元宮為其信仰中心,

街道主要以「街頭」、「橫街」、「新街」所構成,建築採巴洛克式設計,

座落於此將近百年歲月,山牆雕飾紋樣典雅優美
(喜歡欣賞建築藝術的人一定可以在這裡待上大半天)

悠閒的漫步
數多年前老街修整重新鋪上石板路,讓整體視覺更加完整,

十米面寬的街道漫步其中彷彿回到舊時光裡

美味芋泥殘念了
本來想買一碗芋泥來爽一下的,但是時間還太早,

老闆才剛拉開鐵門在做準備工作,所以沒口福啦~~;

這家芋泥我要推薦一下,之前來玩有吃過一次,

芋泥綿密香濃的口感與氣味相當不錯,會讓人懷念
(沒得吃只好吞口水乾瞪眼啦~~)

請保持友善超車間距
進入新豐市區時車流湧現,八成是昨天晚睡的人都起床了,

好幾次驚險的會車都是發生在這短短的幾公里,

嚇的我趕緊催促小隻加速離開

第一次警局裝水
來到竹北時發現小隻的水壺只剩下半罐不到的水,正好附近有間警察局,

三年前第一次環島時我跟大隻的也在這裡裝過水

只是這次的主角換成了小隻的
就看他唯唯諾諾小聲的對報案櫃台說:請問我可以裝水嗎
?
員警抬起頭看著他似乎沒有會意過來,直到看他手裡拿的水壺,

才笑著對他指引飲水機的方向,現在回想,

這好像是他第一次進警局裝水耶
(看著他一臉靦腆的模樣就覺得好可愛喔~~)

紅通通的專用道
來到頭前溪橋時發現地上畫了紅色的色塊,往前一看,

原來是單車專用車道,這個規劃相當不錯,以前機慢車與單車共用一個車道時,

每次經過這個路段都要忍受機車從身旁呼嘯而過的壓迫感
(最怕那種惡意超車的騎士,距離貼近到幾乎要用後照鏡打倒你的身體)


放心的騎車
像這樣的設計如果能夠在橋幅空間足夠的條件下,

多一些這類的規劃,相信會有更多家長能放心的帶小朋友出門
(有帶小孩外騎的車友一定都有同感,通過橋梁時的心理壓力有多大)


賞景的好角度
而且在橋上如果有個安全的停駐空間能夠欣賞壯闊的河床景色,

也是相當不錯的

這是蝦毀???
看到這個牌子讓我滿腦子疑惑,這是要幹甚麼的啊?

該不會是傳說中的〝單車國道〞吧?
(如果是!也太僚肖了吧)


不固定的風向
空軍基地旁的迴彎處,風向改變的亂七八糟,

忽左忽右忽前忽後的吹,小隻的雖然經常外騎,

但是也快受不了了

地位差很多
畢竟這是他第一年可以在冬季外騎,去年剛接觸單車時我根本沒辦法帶他出門,

不是騎不動,而是太座不放人;天氣太熱不准騎,天氣太冷也不准騎,

下雨不准騎,風太大不准騎,他可是她娘的一塊心頭肉啊~~至於老的呢?
(就是我本人)
只有淡定的一句:誰鳥你啊~~
(..............真是她娘的啊......)

想吃甚麼都可以
出門騎車最大的好處是甚麼?
小隻的回答我:就是想吃甚麼就吃甚麼,都不用撒嬌或拜託
這倒是一句大實話,平時我很不喜歡小鬼吃正餐以外的垃圾食物,

因為這些東西營養沒有,就是熱量很高,吃多了對小鬼的健康不好,

也容易造成零食吃多了正餐不吃的情況;唯獨騎車時熱量消耗甚鉅時,

我才會讓他們適度的補充
(這也算是一種〝利誘〞吧!哈哈哈~~~)

又見彩虹橋
看到十七公里海岸線的彩虹橋時,小隻興奮的大叫,

因為前年夏天我有帶他來這裡騎車,他對這座橋的印象非常深刻,

事隔一年多的舊地重遊讓他開心不已,這種情況就跟大隻的一樣,

環島兩圈之後,台灣對他而言就不再只是社會課本上那堆生硬的文字,

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回憶
(拎杯覺得這比社會科成績能拿滿分還重要,不然書念再多也只是紙上談兵罷了)


越吵表示體力越好
在一望無際的灘地旁休息時,小隻的又開始他的嘰嘰喳喳本性,

問東問西沒完沒了,不過這樣也好,

他的聒噪已經成為我判斷他身體狀況的重要依據
(只要他越囉嗦就表示他的體力越好,還有很多膏可以噴,

如果安靜下來,拎杯就挫咧但了)


心情放鬆的路段
從新竹接入西濱之後就是一段無聊又漫長的路途了,為什麼說他無聊呢?

有騎過這一段的人一定都知道,路面寬敞景色相似,

讓人騎到想〝杜估〞,不過這也是跟小隻邊騎邊聊天最適合的路段
(他可以一路嘰嘰喳喳從新竹跟你聊到白沙屯.............還蠻吵的XD)

妖怪手錶???
這是幹嘛?要跳小學生界最流行的妖怪手錶體操嗎?
不是啦!是騎太久手發麻了,平常我帶他騎車的路線通常是丘陵或山地,

純平路的經驗比較少,不自覺把重心壓在上半身前傾太多,

手的負擔就變太大了,這可以透過核心肌群的強化得到改善,

但是小鬼似乎不太適合這招
(回去幫你裝個牛角應該可以改善這種情況)

崎頂到了
時間已經是正中午,現在的位置才來到崎頂海水浴場的牌樓處,

看來今天夜騎的機會很大,無所謂!反正有備而來,

前後照明都有了,只要作好保暖措施就行了

用力的吃
帶小鬼做長途騎乘的要領,就是調配適度的休息,

還要讓他不停的吃、吃、吃,小鬼也樂得開心
(你也吃相好看一點啊~)


生活中的學習
西濱特有的風力發電景觀對我來說早已司空見慣,對小鬼來說又是一種新鮮的事物,

這和學校所教的綠能源概念相同,雖然風力發電的成本高,

但是非綠能的開發所付出的環境成本卻更高,而這些,

唯有實際了解,才能印證學校所教的

角度不同視野就不同
就像遇見火車也一樣,平常坐車等平交道的視角,

和遠眺火車跨過鐵橋的畫面,對孩子而言都是一種全新的體驗

突然的暴走
先前在竹南巧遇了一對夫妻,也帶著小四的兒子,

要以騎單車的方式回台中的老家;陪騎了一小段,也小聊了一些,

分享彼此〝拐〞小孩走出戶外的經驗談,因為現在生活中的電子產品太氾濫了,

導致小鬼無法抗拒這些誘惑
(別說小鬼如此,就連我們也幾乎是這樣)
聊著聊著,我漸漸感覺速度好像越來越快,兩個小鬼在前面開始互拼速度了
(很好~~玩著玩著摩擦出火花了齁~~)
後來小隻的不知道哪來體力,硬是把速度拉到35左右,

一路狂奔而去,我只好趕緊跟上去,不過那一家子之後我再也沒有遇見了@@
(你是怎樣?體力過剩是嗎?幹嘛把人拉爆啊?)


要爬坡也沒問題
後龍坡應該是小隻這趟行程中最大的挑戰吧,不過對已經上過台七乙的他來說並不是太大的問題,

輕齒比高迴轉的方式讓他在爬坡過程中還刷掉不少同行的車友,讓我頗為驚訝
(伶杯第一次環島時的體能應該會被你電假的@@)


白沙屯達陣
下午將近兩點時來到了白沙屯,這比我預計的時間還要快,

看來是竹南那一段〝小鬼競速賽〞的結果吧


金碧輝煌的樓宇
白沙屯先民早年以討海為生,因海上捕漁艱苦與危險,
便奉祀軟身天上聖母,以祈求平安,其廟坐西朝東,
是一間離海非常近的廟宇,歷經多次整修擴建,
成為今日兩殿兩廂式宮廟建築。每年以步行方式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是白沙屯一年一度的大事,
這項傳統已經超過二百多年以上的歷史

老杜牛肉麵
一路上雖然都有吃吃喝喝,但是除了早餐之外,

全都是一堆速食,查了一下估狗,很多人推薦這裡的一家牛肉麵,

再仔細瞧瞧,這附近似乎也沒有其它更好的選擇了
(那就是你啦!不要是地雷啊~~)


便宜又大碗
牛肉麵的湯頭有點油膩,但是麵條的口感不錯,

牛肉塊也算不少,以一碗100元以下的商品來論斷

CP值算超高的,小隻的直呼好好吃喔~
(拎杯看你是太餓了吧XD)


夠味的滷菜
豆干小菜也還不錯,小隻的一口接一口沒停過
(你也太誇張了吧,有這麼餓嗎?)

第一次破百啦~~
吃飽喝足再出發啦~~途經通宵鹽場後我才發現,

小隻的已經快要單日100公里突破啦~~,這是他這些日子以來努力練習的成果
有人會問我,小鬼還這麼小這樣操他好嗎
?其實一開始我也很猶豫,

後來仔細想想,如果循序漸進的把難度提高,在不造成運動傷害為前提之下,

讓小朋友把騎車這件事當作是一種遊戲跟挑戰,又有何不可呢?
(總比假日把孩子丟給電子產品來的好吧)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一路上一直有路人幫小隻的加油打氣,小隻的也會很熟捻的向對方道謝,

但是最有趣的就屬這對母女,他們大概陪小隻的騎了將近3公里,也不攀談,

就是一直保持這樣的距離,小女孩也對他頻頻回顧,

媽媽的視線也一直從後照鏡看著,可能是小隻的這一身裝備比較罕見吧


開心的騎車
可以看得出來,小隻對這次的出遊相當開心,

之前大隻的不斷的對他放毒,告訴他出去騎車有多好又多好,

說的羨慕死他了;可是我考量他的年紀跟體能狀況,

一直不敢帶他騎長距離的
(以這次的狀況來看,似乎是太多慮了)


100公里≠只有100公里
出門之前小隻問我,到大甲距離有多遠?

當時我隨口回他:100公里左右
所以在碼錶顯示
100公里之後,他就開始不停的問:

還有多遠啊??不是100公里了嗎?到了嗎?
(拎杯綽號〝嘴砲團的騙人布〞你不知道嗎?XD)

騎不動就坐火車蛤~~
電話響起,是老媽打來的,指名要找他孫子
小隻開心的跟老媽分享今天的經歷,兩邊嘰嘰喳喳的一問一答,

我卻聽見老媽一句響亮的:騎不動就坐火車蛤~~
(這句話好熟悉啊~~火車真是單車的好朋友啊~~XD)


就快要到了
看到大甲指標時,小隻很興奮的對我大喊:快到了!剩1公里了耶
(孩子~多出門幾次你就知道了,是快到大甲的毛了,距離市區還遠的哩)


時光飛逝
去年元旦帶大隻去彰化拜訪學長時也有經過這裡,想想時間也真快,

一年就這樣過去了,小隻的也長大到能陪我騎車的年紀了
(有兒子其實還是不錯的啦~)


即將抵達
冬天的日夜溫差很大,雖然白天的高溫到達將近30度,

但是一到傍晚時的氣溫就像溜滑梯似的驟降,時間將近四點半,

趕緊讓小隻的穿上風衣,進市區找地方住宿

可以休息囉~~
這次住宿還是選擇鎮瀾宮旁的「大甲大飯店」,三年前的環島就是住這裡,

一晚800元是我覺得不錯的價格,我對住房的要求向來不高,

除非是全家出遊,才會對住宿的等級比較講究
(拎杯只要求房間乾淨無異味,半夜不鬧鬼就行了)


電視最重要
小傢伙進房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視,

這對現在的小孩來說應該是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吧!

這個習慣連出門在外都不會改變
(大哥~~你也先把裝備卸下來吧~~)


準備吃飯去
晚上六點多,幫小隻的梳洗過後他又喊肚子餓了,

先帶他到廟裡頭拜拜祈福後,就往蔣公路的夜市街覓食去了

第一次吃羊肉麵
兩父子先點了一盤沙茶羊肉炒麵解解饞,小隻的直說這麵真好吃,

我個人是覺得麵炒的中規中矩,味道也一般般
(應該是小隻第一次吃羊肉炒麵的關係吧)


壽司接著吃
光是一盤羊肉炒麵怎麼可能會滿足,先後又買了一些零嘴飲料邊走邊吃,

走著走著來到這家壽司店前,小隻說想吃壽司,那就走吧!

真的很便宜
看這玲瑯滿目的菜單內容我的眼睛都花了,重點是:他很平價~~

每個都想吃
走到前台一看,還有一堆五顏六色賣相頗佳的關東煮,

一時之間還真不知如何選擇,到櫃檯點菜時老闆還特別交代不要點太多,

不然會吃不完
(老闆您真好心,可是拎杯還是忍不住手賤點了一堆啊@@)


點太多啦~~
結帳時我還以為我聽錯,這滿滿一桌才270元,

最後,我跟小隻的差點吃到撐死也沒能消滅這些菜
(拎杯還有一份爆漿煎餃還沒上桌就直接打包了)
吃飽喝足就準備回去睡覺啦~明天繼續吃著回去XD

經過一夜的好眠,小隻的身體沒有出現痠痛或不適感,小鬼的恢復力真是快啊~~
於是我帶著他散步到附近的大甲市場,吃吃當地的傳統早餐

(不然給你選的話肯定又是漢堡三明治@@)

中西合併的燒餅
仔細看他的菜單,其實還蠻西式的,培根、起士、

火腿、肉排全都出現了;帶小鬼出門時,我喜歡讓他們去跟店家點餐互動,

這樣可以讓他們多學一些與人交流的經驗

不起眼的小攤子
一旁還有一家賣涼麵跟豆花的小攤,就位於第一市場口,

似乎頗得當地人的推崇,那就點一碗來嚐嚐吧

果然是好味
綿密且充滿豆香的豆花~~糖水的甜度也恰到好處,

搭上又大又鬆的紅豆,也難怪旅館的櫃台會跟我大力推薦啊


招牌燒餅
這燒餅果然是店家的招牌啊~甜燒餅的香氣十足,

還飄散著一股淡淡的蜜香,一上桌就立刻被小隻的搶去咬了一口
(你自己不是有蛋餅嗎?幹嘛搶我的)


台式特調
米漿+豆漿的這種組合在北部似乎比較少見,

中部以南倒是很常見,喝起來很奇妙
雖然是兩種都喝得到,卻又覺得兩種味道與香氣的表現都不足,

沒有達到美味相乘的結果,喝完之後心裡反而有一種淡淡的空虛感
(這純粹是個人的感受啦~)


物價差很大
回旅館的路上看見菜販把商品就陳列在路邊線上,

仔細瞧瞧價錢,還真是親民啊~~
(青花菜拎杯到賣場去買,一顆都要40元以上啊~~)

林氏貞孝牌坊
退完房以後時間還早,距離要搭的火車班次還有一個多小時,

就帶著小隻在大甲市區穿街走巷到處亂逛,順道到貞孝牌坊前拍張照
(這張相片讓玲杯想起當年帶大隻環島的回憶)


三年前的環島
這張是大隻三年前環島時所拍的,同樣的景物,

兄弟倆人都在此留下了記錄
(突然驚覺歲月不饒人啊~~)

大甲車站
這裡我是第一次來,車站不大大,但是富有小鎮車站的風情
(第一次環島的時候,拎杯差一點就在這裡搭車回家了XD)


有火車坐囉~~
買了車票確認好座位,心也就安了一大半了,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加掛式列車的班次本來就不多,再加上今天還是元旦連續假期,

而我又屬於那種出門隨興不計劃的,萬一真的沒車搭就麻煩了
(拎杯直接騎回桃園是沒問題啦,但是小隻的就............GG了)


幫忙??拉低賽吧!
趁著候車的空檔先把車子拆一拆,小隻的也想幫忙
(哈哈!你是越幫越忙啦~連快拆你都打不開,再多吃幾年飯吧!)

打完收工
前一陣子經常帶單車上火車,所以拆卸的速度還算俐落,

10分鐘不到,兩台車就打包完畢了
(記得第一次從屏東上車時,那個慘狀真是記憶猶新啊~~)

皮在癢了你
進到月台之後小隻的又開始活蹦亂跳調皮搗蛋了,

單隻腳作勢跨出月台在那裡耍寶
(哩嘎拎杯皮繃緊一點,誰說可以這樣的?)


乖乖坐好蛤~
對他而言最大的處罰就是〝坐在椅子上不准動〞,

一直等到火車進站才准下來
(這對有過動傾向的小鬼來說簡直是折磨啊~~XD)


咖啡牛奶雪糕
上了火車我才發現小隻的腿經過昨天一天的曝曬早已變成兩截的顏色,

要幫他拍這張照片時他還不太願意讓我拍呢,說這樣很醜
(不會啦~男生的腿沒差啦~)


消失的新鮮感
剛上車時小隻的還一付興高彩烈的模樣,但是不出我所料,

時間經過一小時後,他就開始待不住了,坐立難安的走來走去相當好笑
嘴裡喃喃自語:好無聊喔
~還要多久啊?已經坐很久了耶~~

(靠么~你的幽閉恐懼症發作了是嗎?你可以乖乖坐好嗎?)

查票囉~~
幸好查票人員來了,小隻是第一次遇上查票這檔事,

之前老婆帶他搭的都是短距離的區間車,頂多一站兩站就下車了,

他根本不知道火車要查票,所以〝檢查〞這件事對他來說很有趣,

就看他乖乖的準備好車票,立正站好等著查票員來
(你是在學校檢查服裝儀容的習慣改不過來是嗎?XD)


準備要下車啦
查票員離開後小隻的還一直跟我說:你看你看!他幫我畫兩條紅線耶~~
(............畫就畫,你是在爽個啥勁啊?@@)
沒過多久,列車來到了中壢站,時間已近中午,

把車重新組裝起來後,小隻說想去小鄭叔叔的「銀湯匙」吃飯
(拎杯早猜到你想去這裡了,你們兩兄弟就算是天天去吃也不會膩吧)


銀湯匙特餐
小鄭得知小隻昨天騎去大甲,自然是對小隻大大的讚揚了一番,

還不忘鼓勵他下次要挑戰一日桃高
(............你這個怪叔叔,是想操死他還是操死我啊??)
餐點一上桌小隻的就狼吞虎嚥的嗑了起來,

好像被我餓了好幾餐似的
(只是這盤飯會不會搞得太大一點啊~~)



【後記】
這一次的小旅行是一個很不錯經驗,有許多的〝第一次〞

發生在這一次的旅程中,看到小隻開心的笑容,

讓我更加確信這孩子是打從心底的喜歡單車
(或者是說從心底喜歡〝吃〞也行啦XD)
一路上跟在他旁邊看著他小小的身影,奮力的踩踏的模樣,

我心裡不斷的對他發出加油聲,到達大甲時也許他只是覺得很累,

或是想著終於可以休息了,但是看在我的眼裡卻是對他的佩服與驕傲,

佩服他小小的年紀就有這樣的毅力,為他的體力與堅持感到驕傲,

因為全程都不見他面露不悅或鬧脾氣,

這完全超出了我這次對他的預期,為什麼他會這麼賣力呢?
 


因為騎完有這隻當獎品啊~~~
(哇~哈哈哈哈哈哈 ~~~~~~大絕招〝雙重利誘〞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