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暨年初的西進武嶺之後又一次的瘋狂舉動,不過這一次的起因是「畢業旅行」
(對!你沒看錯,就是畢業旅行)
大隻的二升三的暑假期間辦了轉學,新轉入的學校早就已經辦完畢旅了,

所以他期待已久的國中畢旅也就沒了,因此央求我要還他一次特別的旅行
那就來一趟東進武嶺吧!夠特別了吧!

 


清晨四點多開著車飛奔在蘇花公路上,睡眠不足的影響下讓我感覺全身痠痛,

大隻的倒是一路睡得安穩,馬不停蹄的趕到了太魯閣大橋時已經是六點多了,

看著海平面升起的旭日,我突然有一種氣力放盡見光死的感覺
(伶杯有預感,今天死定了)


來到最接近牌樓的小七匆忙的著裝用餐完畢後準備出發了,

因為這次還是只有我們父子倆,所以一切的補給都必須自己背在身上,

儘量挑了一些重量輕、熱量高的食物來帶,免得增加負擔,巧克力棒就是首選,

羊羹這一類的甜食也不錯,當然,鹽分跟胺基酸的補充也很重要,

另外,水份的補充只能仰賴中途的村落或景點了


橫貫公路牌樓海拔60公尺

東摸西摸的時間已經七點了,牌樓前來張合照準備出發,

中午前要抵達武嶺我看是不可能的啦,一切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囉


第一階段從牌樓到天祥的18公里是屬於暖身階段,

速度大多可以穩定的維持在25~30/km左右


涼爽的空氣,宜人的溫度讓人誤以為今天是出來郊遊的
(今天可是一趟變態的旅行啊~)


每回經過這一片大崩壁我就會從頭皮麻到腳底,

這一片土石鬆動的範圍實在是太大了,

萬一一個坍塌就GG了,還是快速通過為妙


溪畔海拔370公尺
到了溪畔卻發現路被封了,趕緊詢問一下管制人員狀況,

我們的運氣不錯,剛剛才封路,距離下一次放行時間半小時後
(靠北啊~都已經沒甚麼把握今天騎完了,還要等半小時...%^&....)

終於到了放行的時間,趕緊加快腳步往前奔去,

賞景跟趕路實在很難並存,只好冒著危險邊騎邊拍


話雖如此,每次到了燕子口、九曲洞、

錐鹿大斷崖這裡還是會不由自主的放慢速度


天祥海拔480公尺
看來今天山上的天氣應該不錯,陽光普照,氣象預報午後雷陣雨的機率低於20%,

本來想在天祥作一些簡單的補給,但是我們抵達的時間似乎早了點,

除了賣水蜜桃的攤販陸陸續續開始擺攤之外,小吃店和便利店都還大門深鎖,

幸好我們身上都還有揹一些零食,加減可以頂著先


吃點東西稍事休息之後就往下一個目的地出發了,

過了天祥之後的坡型有稍微變陡,但是都還算是輕鬆的程度

西寶海拔915公尺
到這裡海拔總算要破千了,高山的清爽空氣讓人感覺很舒服


豁然亭距離西寶大約一公里左右,

是一處視野開闊的景點,適合小憩片刻做點補給


洛韶海拔1117公尺
說起來東進武嶺一路上的補給點其實還不少,沿途的小商店雖然不顯眼,

但是只要你看到房子,探個頭去打聽一下,肯定有所收穫


東進一路上的隧道不少,但是就屬嵩山隧道最奇妙,

其它隧道要嘛烏漆媽黑,不然就光線昏黃,

嵩山隧道一進去的感覺竟然是:哇~~裡面比外面還亮耶~~
(是怎樣??山上的電比較便宜嗎??)


一路上開始陸續出現這種紅色的鐵橋,鮮豔的色彩在青山綠水中顯得格外醒目,

看他的施作工法與結構應該有相當的年代了吧

往橋下一看,將近百米的落差高,溪水轟隆的奔流而去,

耳邊的蟬鳴與風聲讓人心情頓時放鬆,突然有一種就算殘念也無所謂的豁達
(說說而已啦~路程都騎快一半了,下次再來也不知道是何時了)


華祿溪海拔1380公尺
時間才九點左右就已經餓的飢腸轆轆了,經過一間雜貨店時突然飄來一陣陣滷味的香氣,

立刻停車尋味而去
「山上的東西比較貴」這句話在這裡又得到了一次印證,

一包餅乾山下賣70山上變100,一顆茶葉蛋山下賣8元山上變15
(山上生活不容易啊~~)


新白楊海拔1644公尺
到了這裡可以說路程正式過半了,時間也過了三個多小時,

新白楊之後的坡型變化更大,接下來要專心踩踏跟配速了

 

東武嶺的坡度完全就是大隻的菜,看他還可以邊騎邊玩,

不時加速把我甩的老遠,我完全跟不上他的節奏,

重點是:補給全都揹在他身上@@
(唉~~拳怕少壯啊~~這幾個月還真不白練啊你)


慈恩海拔1995公尺
高山林相開始出現了,溫度也出現了絲絲寒意,陰涼處的溫差相當大

 

碧綠神木海拔2150公尺
終於到碧綠神木啦~~~花了三個半小時多啊
(媽媽的大西瓜哩!KOM的冠軍這個時間都已經快要完賽啦@@)
就在碧綠神木這裡悲劇發生了,相機沒電了,電力從50%瞬間歸零,

之後的照片只能靠手機了,既然沒得拍照我看也不用再慢慢混了,

叫大隻的依照自己的節奏不用等我,待會兒關原加油站見了
從碧綠出發到關原的十公里路程大約有一半的上下坡比,

從2150要爬升到2500左右的金馬隧道後開始有一段長達4公里左右的下坡,

會一路下降到海拔2300左右
(夭壽~好不容易累積的海拔高度一下子就要消耗掉200左右,唉~~)


關原海拔2374公尺
我氣喘吁吁的抵達關原加油站時,大隻已經在那裏悠哉的閒晃等放飯了
(伶杯客套的跟你說關原見,你還真的一路讓我看不到車尾燈啊~)
再說一次,拳怕少壯,接下來的一路都被他玩好玩的@@


大禹嶺海拔2565公尺
來到大禹嶺的合歡隧道口,右轉是往梨山的方向,準備左轉上武嶺啦~~
接下來的10公里簡直不是用一個「爽」字能形容的

(根本就是「爽到死」啊~~)
如果說昆陽到武嶺的最後兩公里是「天堂」,那大禹嶺到武嶺的這十公里路肯定是「地獄」,

隨隨便便的坡度比都超過十幾趴,最大的甚至超過二十幾趴,

如果是一般的山路我倒是覺得沒甚麼,但是經過之前七十幾公里的消耗,

再加上超過2500公尺的高海拔,騎起來簡直是要人命啊~~
有些坡度陡到我都想下來牽車了,但是憑藉著一股不認輸的毅力,

堅持全程不落地,一路掙扎了一個多小時總算讓我龜到了武嶺的牌樓前
(最後的一公里最可怕,伶杯明明就看得到武嶺就近在眼前,

偏偏像鬼打牆似的,騎了半天卻沒有距離拉近的感覺,

不知道有去騎過東進的車友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等我龜到武嶺的時候,大隻的早已抵達三十分鐘了,

單靠一件單薄的風衣實在是擋不住武嶺的低溫,趕緊隨便拍張照之後準備往下滑時卻發現,

靠!後輪沒氣了,兩父子只好躲到牌樓底下比較沒風的地方去換胎,

有了這一次高海拔的換胎經驗我發現,大氣壓力較小的地方打氣還真是輕鬆啊,

沒兩下就灌飽啦~~
(下山後才發覺這一切都是假象,胎壓根本就不足啊~)

下滑過了合歡山莊不遠的路段發現了一幕奇觀,

對面的山巒已經完全隱沒在濃霧之中,而靠近公路旁邊的濃霧卻像噴煙似的掠過路面直沖山頂而去;

一直下滑到過了大禹嶺之後,險降坡總算是暫時告一段落了,

開始有閒暇賞景的時候連手機也沒電了
(太好了!這下都不用拍照了,意思是要伶杯再來一次是嗎?)

可以不要嗎?拜託!(跪)

受虐後心得碎碎念
除了累,還是累
(當然還有許多驚喜跟滿滿的回憶啦)
綜觀整條東進路線,雖說平均坡度比起西進來得緩,

但是以難度上而言絕對比西進高出許多
(不然KOM幹嘛不直接比西進方向就好?因為東進比較變態啊~~

主辦單位OS:想拿老子的獎金?沒那麼容易)
西進雖陡,但直接乾脆,而且坡型變化較小,

比較不用頭痛適應的問題,東進雖緩,但是又臭又長,根本就是體力與意志力的消耗戰
(等你發現你沒力的時候,嘿嘿~為時已晚啊)
很多車友會把東進路線大致分成三到五個階段,但是我覺得這不是絕對的,

因為東進的路況變化實在很複雜,本以為到大禹嶺之前都算輕鬆,

哪知道從新白楊開始就開始無止盡的爬坡
(撐到大禹嶺前看到第一段向天坡時,腿都軟了,哪還有膏可以擠啊)
不過東進確實是一條適合單車的路線,沿路遇到的機動車輛非常的少,不像西進,

一路要跟菜車拼命;這次我就遇到相當多的車友,採用兩日東進的模式,

住宿在慈恩或觀雲,隔天體力恢復時再拼最後的天堂路
(有時間壓力的人不適用,自我感覺良好的也不適用,有自虐傾向的更不適用XD)
大禹嶺到武嶺的最後十公里根本就是地獄坡,是我這輩子騎過最想死的坡,

我可以體會之前達叔跟我說的感受了,真的是不用拉心跳,直接爆心跳啊~
東進能吃到熱食的地方其實也不少,天祥就不說了,

洛韶、華祿溪、碧綠神木、關原、大禹嶺、合歡山莊都有,

隨身只要有帶一些零食,其實不用怕斷糧
所以我對這次東進的結論就是:

沒事多練車,出發別太晚,補給要做足,定竿下來牽,慢慢龜上去,總是會到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