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距離83K  移動均速20K
禍不單行,今天真是一場災難啊~~


依照慣例四點晨喚,小鬼們的著裝時間已經可以媲美部隊的速度了
(對嘛~~這樣才乖,伶杯最討厭出門拖泥帶水的)
說到水,聽到滴滴答答的雨聲,外面還真的是水滿為患啊~~
本以為就是下個雨罷了,沒想到今天一個突發狀況差點讓我措手不及

 

四點半摸黑出門時恆春還下著不小的雨勢,

原本打算走鵝鑾鼻再繞回滿州接旭海的計畫也就此作罷,

光是淋的一身濕心都涼了一半;在快到滿州的時候雨總算停了,天空也漸漸的放晴

看見陽光灑落在青翠的草原時,心情也跟著好轉許多
(如果一路淋雨淋到台東伶杯會瘋掉)

仔細觀察才發現,滿州這邊似乎沒甚麼下雨,

雨只有下在恆春墾丁一帶,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啊~

回頭看看恆春的方向,厚厚的雲層壟罩住整個恆春地區,

似乎是受到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不過聽氣象報導說這次這個颱風只會從東部的外海掠過,

應該對我們這次行程的影響不大
(去年也是這個時候被颱風嚇了一次,好像颱風來搗蛋是每年固定的戲碼@@)

去年經過滿州市區時完全沒有任何印象,這次可以優閒的慢騎賞遊一番了

滿州是一個族群混居的地方,閩南、客家、原住民的人口比例相當,

滿州舊名「蚊蟀埔」,由來是早期原住民在打獵後,將吃剩的獵物隨地丟棄,

因此四處都是動物腐屍的臭氣。而當地排灣族原住民稱「臭氣」為「Manutsuru」,

因此漢人移居此地時就此沿用

經過小墾丁渡假村時看見的空飄熱氣球,這裡似乎也有在辦熱氣球的活動,

只是我們來的時間太早,還沒有遊客出現

出了滿州市區之後的路況其實算很輕鬆,而且清晨的溫度宜人,

再加上恬靜的鄉野風情,是一段舒適度很高的路線,不

過彥傑似乎不這麼認為,他覺得這段路騎起來好累啊~~
(你的感受伶杯可以理解,但這只是開胃菜而已喔~~)
我只好不斷的鼓勵他:OK啦~你沒問題啦~撐一下就攻頂了
(去年達叔也是這樣說,伶杯就這樣傻傻的被他拐完全程XD)

路邊的扶桑花讓我想起童年時,門前兩側的圍籬就是這種植栽,

小孩都會把花摘下來吸花蜜,甜甜的滋味在當時物質生活不是那麼豐裕的年代,

也算是孩子們額外的小零嘴


時間將近7點,來到響林附近,停在制高點可以眺望港口溪的河谷,

農田與山巒構成了一幅桃源美景

進入八瑤之前的路段坡度陡升,彥傑開始吃力的蛇行前進
(喂喂喂~~靠邊一點啊~對向下山車輛的速度可是很快的啊~~)

八瑤這邊才剛下完雨,清亮的天空似乎在告訴我雨區結束了,

八瑤地區以排灣族為主要的人口結構,現在正值暑假期間,

沿途都可見排灣族的孩子在家門前嬉戲,老人家則是三五成群圍坐在一起閒話家常,

好一幅悠閒的山居生活啊


越過這個山頭之後就是一路的下坡,沿路也遇到不少對向正在環島的車友,

熱情的相互問好,可以感受到近幾年來大家對環島的熱情似乎沒有減少


在九棚幫小鬼拍照時彥傑問我:叔叔!你跟我爸是怎麼認識的啊?
(哇~~這個說起來話長了,跟得上我伶杯就告訴你XD)
我:最初是在老頭阿杯家遇到的,因為之前老頭阿杯就有跟我提起過,

說有一個勇腳車友要介紹給我認識,第一次見面時就還蠻談得來的,

所以往後接觸的次數越來越頻繁,至於細節我就不贅述了,

就連嘴砲團這個社群都是你爸創的;叔叔再偷偷告訴你,

第一次見到你爸時,我還以為他大我一輩,

結果他只大我四歲,已經到嘴邊的〝叔叔〞兩個字趕緊吞了回去@@
兩個小鬼聽完都快笑翻了
(噓~~笑小聲一點,不然你爸會殺我們滅口XD)


故事聽完好日子也結束了,上坡開始,奮力向前吧~~孩子們

其實沒這麼陡啦~純粹是視覺壓力和意志力問題罷了
(對吧!恍神少年~~)

找了一處平緩的地方讓小鬼稍微休息一下之後,彥傑一馬當先就衝出去了,

怕他跑離我的視線太遠趕緊叫大隻的追上去,但是短距離內大隻的竟然追不上她
(你果然是爆發力很夠的類型啊~肌耐力再練一下跑山路就會很兇了)

7點半的南台灣氣溫已經相當嚇人了,看了一下溫度計,

哇靠~~已經32度了,大隻的熱的脫掉上衣,打算赤膊騎車
(你一點肌肉都沒有在那裏擠甚麼擠啊~瘦猴子)

路旁隨處可見這種簡易式的涼亭,其實台灣真的是對單車相當友善的環境

還沒八點就已經抵達港仔村,推算了一下距離,

今天要在中午左右到達大武應該希望很大
(前面那位少年,穿上衣服好嗎?

伶杯感覺好像有一隻竹節蟲騎著公路車在我前面晃來晃去,很礙眼ㄟ)


又來到可以觀看港仔沙漠全景的地方,這時的太陽正大,

待會兒往旭海一路上機乎都沒有遮蔽物,趕緊躲到一旁的涼亭休息一下
(穿上衣服吧~~竹節蟲)

突然想起昨晚佳園民宿的老闆娘給了我們一大包的芒果冰,

趕緊拿出來給大家分食
(一包就快三斤重,背的累死了,來來來~幫忙減輕重量)
從出發到現在也有3個多小時了,冰早已化成水了,

不過冷度還是有的,現在吃起來果肉的口感恰到好處,沒兩三下就吃完了
(感謝老闆娘的愛心喔~~)

正如前面所述,往旭海的路上幾乎找不到遮蔭處,但換來的是蜿蜒優美的海岸線

廢棄的營區
記得十幾年前蜜月旅行來的時候這裡還有駐衛兵,

通過的車輛都必須接受盤查,現在人去樓空只剩下一片荒涼

來到旭海派出所補水,準備要往東源方向前進,

偶然發現這棵長滿爬藤的枯樹,造型還蠻奇妙的
(像不像宮崎駿「魔法公主」裡的山獸神XD)
補完水準備離開時就見一位員警走了出來,

正想跟他打聲招呼道謝,沒想到他卻一開口就是滿腹牢騷
(出現了,基層員警的碎碎念)
內容大致如下:
你們這些騎單車的很奇怪耶~要休息不會到對面樹蔭下去嗎?
(那棵枝葉稀疏到可憐的小樹哪來的樹蔭啊??)
每次來就是裝水,你以為這些東西是公家的嗎?

這些水錢電錢都是要從我們的薪水裡面扣的
(這就真的不知道了,第一次聽說)
你們這些人都把一切當作理所當然完全不知道感恩
(這些人??你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喔?)
廁所也要借,水也要裝,

有時候還要借插座充手機,所以說你們是不是欠罵
他積哩瓜拉的抱怨完後,轉頭就回到屋內,留下一頭霧水的我
(????發生啥事了?生活壓力太大了嗎?還是宿醉沒醒??)
首先!我要嚴正的對這個事件和員警的言行提出一些看法
第一、若是真的那麼討厭單車客或環島健行的人,

在門口可以拉起拒馬和蛇籠網,順便掛上牌子寫上:不歡迎單車客補水借電借廁所
(想出名就這樣做,包你上新聞)
第二、我們好像沒這麼熟喔!牢騷去找你的上級或親朋好友發,

我沒有責任或義務聽你在那裏倒垃圾
(EQ都管理不好,讓人很難相信你人民保母的這份工作能做到立場公正)
第三、警政署電話是02-2321-9011,不然也可以發MAIL去找你們的署長王先生,

請他聽聽你們基層員警對設立鐵馬驛站的心聲,看是不是能幫你解除這項業務
(如果你真的這麼討厭單車客,這才是治本之道)
總之~~提醒各位車友到了旭海派出所請小心,

你的態度再客氣也有可能掃到颱風尾,因為員警不是很友善,

不論是否因為他當天的情緒管理失當,反正小心為上


離開旭海之後一路上坡來到了檳榔阿嬤家,

我陪彥傑抵達時,大隻的已經休息喝起飲料來了

一問之下才知道阿嬤最近的身體不太好,為了就醫方便整個月都住在山下的家,

今天剛好回山上我們就來了,但是山上的店鋪一整個月都沒人管理,

飲料乾糧都沒補貨,所以只剩下一瓶麥茶剛才被大隻的喝掉了
(.............你這傢伙......)
看阿嬤手裡拿著一個小缽,我好奇的問她在做甚麼
阿嬤:這個啊?在磨藥啊~現在醫院都不幫忙磨了,

我年紀大了咬不動吞不下啊~~只好自己磨
我:吃檳榔也要這樣磨喔?
阿嬤:不用~~~吃檳榔可以~~直接咬~~~吃藥不行
(......ㄟ........這個邏輯蠻妙的XD)

這次來我才知道,原來阿嬤在山上是專門種山蘇的,

平時都會有固定的菜販來收,閒暇時就兼做小賣店,

可是這裡的目標不是很明顯,不熟路況的人很容易就會錯過,

我又問:去年我記得你有招牌掛著怎麼今年沒了?
阿嬤:那個喔~颱風來就吹走啦~撿回來現在丟在那邊
(真的丟在一邊,跟一堆資源回收物放在一起@@)
我:怎麼不掛起來?這樣經過的人才知道這裡有東西可以買啊
阿嬤:我有跟我兒子說了好幾次,他都忘記掛啊~~


我和大隻就幫忙把招牌整理一下重新掛上,彥傑則是幫忙畫上插圖,於是~~

檳榔阿嬤的店重新開張啦~~
招牌掛好之後阿嬤拿了三瓶水要請我們,我要付錢可是她堅持不收,

說麻煩我們很不好意思,接連不停的道謝
(唉呦~又沒甚麼!舉手之勞而已,是我要謝謝妳才對,

這對小鬼而言是很難得的經驗,感謝你給這些住在城市裡的孩子有一個助人為樂的體驗)


離開阿嬤家後來到東源村的分界點

這兩個傢伙堅持要跟水牛的塑像拍照
(幾歲啦你們!真的是都市小孩@@)


村口的濕地裡有許多人影竄動,還聽得到大聲公傳來的聲音,

應該是有專人導覽解說的行程吧

東源濕地原本是水稻田,後來因位於牡丹水庫集水區而廢耕,

逐漸演替成水上草原,孕育著各種水生兩棲生物,形成豐富的生態鏈

但是濕地生態極為脆弱,經不起外來因素的破壞,因此被列為重要保護區


每到野薑花盛開的季節,空氣中總會瀰漫著一股濃郁的香氣


經過村內時看見好像有人在辦喜宴,這才想起今天是星期日,

老頭、HANK、達叔也是因為這樣才趕回北部去工作,

不過明天又要在台東會合了,真令人期待

東源湖又名哭泣湖,位處牡丹水庫的集水區與溼地相鄰,

湖中開滿著睡蓮與山林間的蟬鳴構成一幅盛夏風情

最後的12公里,準備直攻制高點-壽卡,

和之前旭海到東源相比這段路顯得平緩而舒適,彥傑能撐過之前的路段,

這12公里應該對他而言不會太困難

11點40分壽卡到啦~~
雖然和我預計的進度有點落差,但是彥傑能拼到這種程度我已經很滿意了
(剛才的路上還有一票車友被他海放ㄌㄟ~~)
壽卡這邊沒有任何商店可以做補給,所以停留不到10分鐘我就喊要出發了,

接下來到達仁的路段都是險降坡,我再三叮嚀兩個小鬼要注意路況及後方來車,

並且放慢速度,下坡摔車可不是鬧著玩的,單車意外事故80%都發生在下坡時
於是由大隻的領頭我押後,將彥傑夾在隊伍中央,

一路以35公里以內的速度下滑;就在下滑不到5分鐘時,意外發生了!
彥傑的車突然失去平衡摔倒了,幸好我有和他保持一段安全車距,

迅速避開後緊急煞停,否則追撞上去後果不堪設想,

停好車趕緊回頭過去查看,就見一個康貝特的空瓶從他的車旁滾了出來
(............這該不會就是摔車的元凶吧?)
仔細檢查他的傷口發現手腳的擦傷蠻嚴重的,不幸中的大幸是身體和頭部沒有受到傷害,

緊急做些清潔消毒後讓他稍事休息,我也好觀察後續狀況
(感謝當兵時部隊的醫務士,當時經常跟他混在一起,

多多少少也學了一些醫護處理的方法)
確認他還能騎行,我們便慢慢的滑下坡去
緊接著第二個狀況發生了,大隻的失聯了~~手機怎麼打也打不通,

後來接通電話那頭卻沒有回應,只聽到雜亂的現場音夾雜著尖銳的救護車警笛聲
(當時伶杯真的是嚇死了,為什麼會有救護車的聲音?

該不會...........不敢多想,只能強壓住不安的情緒慢慢陪彥傑滑到達仁的小七)
到達小七時我才鬆了一口氣,大隻的遠遠就對著我們招手,

他說他的手機怪怪的,按了接聽鍵卻聽不到聲音,心想我們怎麼這麼慢還沒來,

於是又往回騎了一段路,之後想想還是留在預定的休息點等比較妥當,

中間有嘗試跟我電聯但是電話打不通
(幸好.......虛驚一場啊~~伶杯當時有一種蠟燭兩頭燒的感覺@@)


為防止畫面過於驚悚,特別馬賽克處理
看著彥傑趴在桌上休息,受傷的地方還微微的滲出血水,
我陷入兩難的困境,照道理我應該先帶他到住宿的地方讓他好好的休息,
但是正中午12點的太陽實在是太熱了,我又擔心讓他的傷口曝曬在陽光下不太好,
大隻的問我:彥傑明天還能繼續騎嗎?坦白說~別說是明天,
就連待會兒能不能騎到住宿的地方我都不知道
我已經完全沒有心思再拍照了,打通電話跟布丁哥報告一下狀況,心裡實在很愧疚
(兄弟!對不起!沒盡到應盡的承諾)

一直等到下午兩點多,雲層飄來稍稍的擋住烈日,
當下趕緊叫醒彥傑,趁著這個空檔騎去大武
 


辦好了住宿手續後先讓小鬼進房盥洗休息,我則是待在櫃檯和老闆娘閒聊,

老闆娘見彥傑進來時擦傷頗為嚴重,問我要不要緊,並建議我到隔壁的藥局去買些外傷藥,

因為附近沒有醫院或診所,只有一間衛生所但是今天沒開
(不會吧~~這裡的人身體都很強壯是嗎?)
後來又聊到大隻的,老闆娘說她對他還有印象,

因為單車環島的小孩不多,更何況是連續兩年都在她這裡住宿
(甘溫蛤~~每天住客來來去去,難得妳還記得住)
於是我就到藥局去買了一些外傷藥回房幫彥傑處理傷口

處理好傷口之後打開網路分享我就昏睡過去了
(真是刺激的一天啊~~搞得伶杯心力交瘁@@)
兩個多小時過後大隻的把我叫醒,跟我說天黑了肚子也餓了
(靠夭~~伶杯睡了這麼久啊??那就走吧!吃飯去)
馬路對面就有一家海產店,去年和達叔來的時候有吃過,

口味一般般,但是能吃飽就好

炒青菜
(嗯..................夠鹹)
炒飯
(嗯...................夠黏)

炒牛肉
(嗯...........................夠油)
靠北~~這是怎麼回事??去年吃沒這麼糟啊~~廚師換人了嗎??
(雖然不合胃口但是還是吃完了,因為實在是餓了)
吃飽飯後我又帶彥傑去了一趟藥局,請他們幫忙包紮,

不然擦完藥就讓傷口暴露在空氣中也不行,更何況明天還要對抗一整天的烈日和髒空氣
包紮完之後回到旅社我切斷網路分享催促小鬼早點睡覺,好迎接明天的旅程

老天爺啊~~別再搞我啦~~保佑我們一路平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