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環島的里程數本來不會破千的,後來加上一大堆冤枉路,越騎越多,就變成了
1037km啦~~~

到這個數字時我自己也嚇一跳 本來的規劃大約是930km就環完了,也不知道這多出來的100km是怎麼搞出來的???
不過既然環島完成了,總是要有一些收穫,或是感想之類的,於是,花了一點時間歸納出小小的心得:

騎乘篇:
本以為出發之前有小小的鍛練一番,環島就不是問題了,結果~~
(我是弱雞,卻誤以為自己是洛基)
光是在西半部就被西南季風搞得半死,緩上坡被吹成險升坡,緩降坡被吹成緩上坡,常常被騎公路車的車友秒殺,只聽到一句:加油!抬起頭一看,人已經騎到快百米外了@@
(夭壽喔~~騎這麼快是趕著要回家吃飯喔~~)
所以!一定要練!至少也要有一天騎100km以上,第二天起床後,還要會走會跳會吃飯才行
(不然天天騎,天天騎,天天騎會讓人想死!)
在市區內移動的時候比較危險,要時時注意摩托車,有些車會鑽來鑽去,完全無視你的存在
(不然怎麼會叫做機車騎士勒~~真的非常機車~~)
心裡都會想:你們這些死摩托車,騎這麼快要幹嘛~
(對方可能也在想:你麼這些死腳踏車,騎這麼慢甲賽喔~@@)
騎山路的經驗是:遇到大車趕快靠邊一點,越邊邊越好,尤其過彎的時候,大車會有內輪差,碾過你都不會有感覺,遇到重機也要小心,不少騎重機的都會壓來壓去過彎,弧度很大靠你超近
(伶杯就好幾次被嚇到差點挫賽~~)
另外,偶而會有大卡車在超過我們的時候,跟我們短鳴喇叭,大隻的後來問我:那是在跟我們加油打氣的意思嗎?
(其實伶杯覺得它的意思是:笨蛋!騎靠邊一點,小心被老子輾斃..........)
台灣的南北縱向不算難騎,東西橫跨的時候會比較累,東半部比較狹長,但是因為有海岸山脈阻隔,若是想要今天看山,明天看海就得花點時間了
問路篇:
不就是問個路嗎?有甚麼困難?
(錯!這次出門伶杯深刻的體會到,問路是一門學問)
不要問:還要多久?要問:還有多遠?不然你得到的答案會是:很快啦!我騎摩托車過去大概半小時
(靠北啊~~誰知道你騎多快啊?不然伶杯跟你換車)
所以,時間是不可靠的,距離才是王道
往目的地的方向搞不清楚的時候,要問:去那裏一般會怎麼走?不要問:去那裏最快怎麼走?如果你問的是標準的在地人,完啦~~因為他給你的可能會是最短路徑
(你可能會在鳥不生蛋的地方轉轉轉出不去,跟鬼打牆一樣,伶杯就碰上了)
最保險的方法就是事先規劃好路線,一有不對勁趕緊查地圖,萬不得已才去問路
(伶杯這次亂繞了100km,讓我都不禁開始懷疑我是路癡~~@@)

飲食篇:
走遍大江南北,吃遍大城小村,各地飲食,風味各異,尤其是在台灣,想吃風味菜,有~~~想吃地方小吃,有~~~想吃私房料理,有~~~
(活在台灣~金宋~想吃啥有啥,永遠不怕餓肚子)
不過在口味的習慣上就不見得會盡如人意了,出門在外,入鄉隨俗,出來就是要體驗
(不然待在家裡吃媽媽煮的就好啦~~幹嘛出來?)
即使吃不慣也不要去批評,頂多下次不來,因為我們只是過路的食客,不是食神,你也不會天天來吃
(伶杯就遇到一對過度熱心的遊客,東西吃沒一半就跑去跟老闆比手畫腳,隱約聽得出來是在建議老闆,這個鹹一點,那個淡一點,老闆也只是笑笑的沒理他,繼續做自己的事,等那對遊客走了以後,頓時變成店裡公幹調侃的話題,連坐在隔壁桌看起來像在地人的也說話了:嘿外地ㄟ,實在喔~~沒法度!吃就吃話那麼多,拜託~~這裡的人天天來吃,這間店還是屹立不搖,老闆改了嗎?沒有,你得到了甚麼?沒有,何必呢~~)

住宿篇:
在台灣,住的問題很好解決,錢多住星級飯店,錢少住旅店民宿,省錢就公園學校露營
(露營就免了,夏天沒冷氣伶杯會睡不著)
除了預算的考量之外,住宿品質也是重點,這裡面包含硬體設備跟感覺,貨比三家不吃虧
(我就是沒有貨比三家,才會在關山遇到恐龍老闆娘,話說回來,這一路上我好像都沒比過勒~~@@)
每家住宿都會有一些些不同的要求跟規定,像是室內禁止吸菸的問題最困擾我
(我還是有遵守啦~不想退房離開後被人家背後罵〝奧客〞)
住民宿的時候要有〝在別人家作客〞的自覺,不要有〝老子花錢是大爺的心態〞搞得到處亂七八糟的
(除非你的房間平常也是長成這樣的)

衣著篇:
台灣夏季氣候悶熱,穿著短袖衣褲要注意做好防曬,另外,由於單車的載重有限,帶的衣物夠換洗就好
(伶杯就只有身上一套,換洗一套,所以我每天就是紅、藍、紅、藍的交換穿,不要想說:我星期一要穿這套,星期二要穿那套,逛街要穿這套,玩水要穿那套............那你乾脆綁一個登機箱在車後面拖算了)
另外,如果懶得換洗,騎到哪裡買到哪裡也是個辦法,反正宅配很方便,寄回去給家裡洗也行
(家裡一收到包裹,哇~~好開心!以為是名產或伴手禮,打開一看!!伶啊罵勒~~髒衣服!!這個方法伶杯沒那個膽子用,我怕回家後被修理)
既然是騎單車,車褲一定要穿,雖然網路上有在教很多替代的撇步,但是時間一長通常都不是很管用,真的!車褲是你最佳的選擇
(伶杯就有兩天白目不穿車褲,結果屁股痛死了,邊騎還要邊喊:撐住啊!!菊花!!)
至於鞋子,個人覺得包腳鞋比拖鞋或涼鞋好,它比較不會分散你的踩踏效率,除非你很強,那另當別論
(達叔就是屬於超人的那種,9天環島全程夾腳拖,伶杯完全跟不上他,搞到後來大隻的也學他穿拖鞋騎)
其他的像:手套啦~袖套啦~口罩啦~頭巾啦~該準備的就別偷懶

狀況篇:
維修工具跟備品一定要帶,不然臨時有狀況會欲哭無淚
(伶杯的環島第一天就在清晨爆胎,三小都沒帶,只能苦情的邊擦眼淚邊牽車)
你會說:啊我又不會修?帶著有甚麼用?
(那有甚麼關係!伶杯也不會啊!路上總會遇到貴人,但是貴人的身上不一定有工具或備品,再不然帶著也安心啊!)
身體有不適感,不要硬撐,趕緊找醫生,騎車的體力消耗遠比平常來的快,體力沒了,相對的抵抗力也會降低
(不要跟伶杯一樣皮皮的,撐過一天是一天,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
總之,身體健康才能開心環島

雜記篇:
這次環島9天回來,往體重計上一站,哇~~~我瘦了!
(伶杯暴瘦了5公斤,真是自殺式的減肥啊~~)
剛回來的一星期,手痛到端碗吃飯都嫌碗重
(手套都戴了還這樣,要是沒戴手不就廢了)
屁股又刺又麻又痛了5天
(伶杯的感覺好像人回來了,屁股還留在台東沒帶回來)
短時間內不敢穿短褲出門
(膝蓋以下全熟,大腿一半5分熟)
現在路上遇到環島的車友,會有股衝動想跟他大喊一聲:我阿母說的,騎不動就坐火車啦~~~
(哈哈哈哈哈啊~~~~~~)

貼心提醒

1.注意身體的狀況,夏季騎車嚴防脫水、中暑、感冒著涼,出門在外健康最重要
(這是我個人的慘痛經驗)
2.不要跟機動車輛爭道,你拼不贏它的啦!在公路上騎腳踏車沒有人在乎你的路權啦
(受了傷只是自己討皮痛而已)
3.隨身財物要放好,不要引起有心人士的覬覦
(萬一被搶,你想追也不一定追的到)
4.最好結伴同行,單車獨行是很酷啦,但是有狀況可以互相幫助,有事情可以互相商量
(當然啦!人數也不要太多,不然人多意見多)
5.用最柔軟的心去感受每一個地方的不同與美,不要動不動就說:這個不好玩我之前的甚麼甚麼比較好玩,那個不好吃我之前的哪個哪個比較好吃
(旅行是出來感受體驗的,不是出來比較輸贏的)
6.最重要的一點,再辛苦也要儘量保持愉快的心情,苦中作樂也可以很樂
(我常說:生命中從不缺乏樂趣,往往只缺幽默的態度)

以上是我的一些淺見,提供給想去環島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