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不久前才騎完一日北橫,當時從羅東搭火車回家時已經是半往生狀態,之後又和布丁來了一趟東北角200公里大暴走,回家的時候也是只剩下半條命;也不知道是哪條筋不對,在完全沒計畫也沒準備的情況下做了一個自殺式的決定
北橫+北宜一天騎完不知道是啥感覺喔?(瘋狗的靈魂覺醒中)

 


咕狗了一下路線資訊,哇~~靠夭!又是一個200公里的長距離啊~~
就這樣~~以一個車齡不到一年的菜鳥,決定來一趟一個人的「輕旅行」,結果卻是~~

騎到臉色〝發青〞的旅行啊~~


晨快五點,天色尚未拂曉,簡單的在家裡附近的小七買了一些早餐,
準備開始今天的旅程;由於事出突然,
也來不及約其他人,只好自己享受單騎的樂趣囉~~
(像這種〝瘋〞系列的行程就算約了,也不見得有人會來吧@@)
吃飽喝足後,五點整!出發~~

 


五點三十分,百吉隧道
通過百吉隧道的時候天色才濛濛亮,很怕天黑前騎不回來,

所以不敢帶相機出門,重量能減輕一分是一分,

但是手機拍照手震超嚴重的,為了拍這張照片喬了好久
(結果還是模糊@@)

五點四十五分,三民大溪老茶廠
稍事休息喝點水再吃點乾糧,今天的完騎策略就是不停的吃、吃、吃,

只要不斷的補充能量,不讓體力流失的太嚴重,天黑前完成的機率就會大上許多
(騎一天車下來吃東西的量,平常伶杯可以吃上個兩天吧!)


六點二十分,羅馬公路羅浮端入口處
從三民到羅浮這段路平時就經常在走,所以熟到不能再熟了,

這時心中的小惡魔說:轉進去吧!不到三個小時就可以回到家了,

下次找嘴砲團一起出來的時候再完成就好啦~~
(說實話!伶杯當時真的有點想給他轉進去ㄋㄟ@@)
好在早上的神智很清醒,當下拋掉這個念頭繼續往前進


六點三十五分,北橫之星休息站
一個鐘頭的時間很快又到了,再往前也沒有比較大的休息點,

乾脆提前休息繼續吃
(出門騎車真的跟餵豬沒啥兩樣,就是不停的塞東西吞東西,

幸好騎車消耗的卡路里夠多,不然一趟下來肯定會肥死)


整個休息站就只有我一個人,販賣部都還沒開始營業,

從休息區望向對面的馬路,路面上懸浮著一層薄薄的水氣,

看來今天會是一個炎熱的好天氣


七點三十五分,台七線與玉峰道路分岔口
從這裡往右可以通到新竹的內灣,也是台七線聯外最後的分岔點了,

此時心中的小惡魔又說話了:右轉吧!

從這裡騎去宇老接到內灣,中午左右就可以回到家了~~
當場抽出蒼蠅拍把小惡魔打死
(馬的!叫我從宇老騎回去??你腦袋進水啊?

伶杯寧願騎去宜蘭坐火車!對齁~坐火車這個主意好像也不錯ㄋㄟ~~)


七點四十分,巴陵大橋
下滑五分鐘左右巴陵橋赫然出現在眼前
(哇靠!是錯覺嗎?有沒有這麼快啊??拍電影吊鋼絲是吧!

之前來的時候還騎得要死不活的,怎麼這次眨個眼就到啦??)
一個小時的餵豬時間又到了,往前一公里就有雜貨店可以補給了,走吧!


七點四十五分,巴陵商圈
到這裡的時候第一罐水已經喝光了,正好有雜貨店可以補水;

騎北橫的時候一定要確保飲用水不匱乏,否則半路上斷水是一件很慘的事,

從巴陵到明池的這一段路完全沒有任何補給點,就連一戶住家也沒有,

而且接下來是一段十幾公里的連續上坡,從海拔628公尺要上昇到1170公尺,

萬一缺水就跟汽車沒油一樣囧了


八點十分,大漢橋
騎著騎著突然聽到,匡啷一聲!回頭一看,

靠北啊~~我的後車燈摔的支離破碎了,趕緊撿回來拼拼湊湊,

幸好組起來之後還會亮,萬一不幸今天要夜騎北宜少了後車燈就糗大了
(伶杯可能要去找一把螢光棒用屁股夾起來當螢火蟲囉~~)


騎了不到一公里,突然被手持交管棒的施工人員攔下,抬頭一看,

原來是上方的山壁在做加固工程,所以暫時禁止人車通行;

看著大小岩石不斷的滾落下來,發出了巨大的聲響,

有好幾顆大如籃球般的岩石還順著坡勢滾到了我旁邊,嚇的我趕緊往後退了幾步,

山壁上的工人不斷的把一些鬆動的石頭扔下來,整個山壁上土塵瀰漫;

沒一會兒施工大哥示意我趕快通過,我卻還停在原地猶豫不決,遲遲不敢妄動
工人:不用怕!我用無線電通知他們暫停了已經
(這個文法組合我知道!特有的原住民倒裝句,例如:我吃飽了已經)
我:我不是怕~~是怕得要死~~知道嗎~統胞~~那個石頭一直掉下來很危險ㄋㄟ~~
(馬上自動變原住民的口音對話@@)
工人:美關西~~石頭掉下來我會跟你說~~
(靠夭!等掉下來再說就來不及跑了吧!

你還是叫山壁上面的同伴休息別做任何動作比較實在吧!)


八點四十分,54.8公里處
從巴陵算起到這裡約莫十公里左右,連續上坡到了這裡也算進入尾聲,

之後的路段都是上上下下的緩坡一直到明池,陽光從葉隙間透出灑落滿地,

微風輕輕的吹著,四月的山區氣溫宜人,

非假日的台七線車輛稀少,這是屬於我個人的獨享空間
(一路上從巴陵開始遇到的車沒超過三輛,一整個舒適啊~~)


八點五十五分,大漢守衛站
上次一日北橫在這裡休息冷得半死,溫度只剩下6度左右,

今日再看,攝氏23度,果然還是春天適合來啊~~
守衛站的工作人員見我一個人閒晃便過來攀談,問我從哪來?

今天要騎到哪裡?我告訴他今天要騎一日雙北,

他還滿頭霧水的問我這是甚麼路線?後來說明清楚後他大吃一驚,

一臉疑惑的問我:騎的完嗎?
(坦白說~伶杯很有信心,但沒甚麼把握@@)
他還問我下次有機會要不要從宜蘭那邊騎上來看看,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喔
(再說吧!今天能平安回到家才能有下次啊~~)

山區特有的景物--白色枯木

九點十三分,桃宜縣界
終於離開桃園的範圍了,花了四個多鐘頭的時間,

累死我了,雖然今天是有氧騎,但是時間的壓力還是存在的
(千萬別讓我碰上夜騎北宜啊~~一個人摸黑超恐怖的)


九點二十四分,距離明池兩公里處
上次來到這裡,空氣中滿佈厚重的水霧,
今天的視野乾淨清透,

紅豔的變葉木為這片蔥鬱青翠的山林帶來了更多視覺上的賞趣感
(明池~~挖~~來~~啊~~)


九點三十一分,明池山莊
明池山莊是一個令我感到不算陌生的地方,幾年前還在雜誌社工作時曾經來這裡出外景採訪過,

住宿的房型、餐食、經營風格、地方特色都還依稀記得幾分,近幾年相當夯的神木群,

每到假日總會吸引許多人來遊訪,就連非假日的今天也都能看見接駁車正忙碌的穿梭著


九點三十五分,明池湖畔
 從出發到現在也過了四個半小時,比預計的目標還要快一些,

雙腿目前也還沒提出抗議,如果一切順利接下來的進度可以放慢一些
(餵豬時間又到了,開嗑吧!)
以下是明池的風景照


明池真的很美,無論是在水雲繚繞間或是晨曦暮照時都很值得一探風采

離開明池後準備一路下滑到宜蘭囉~~錯啦!台七線的最高點並不是明池,

而是在往棲蘭的的路上,海拔約1250公尺左右,過了四道班之後就會遇上最後的上坡,

這一路的上下坡都不是太難的陡度,6公里的路程海拔落差大約兩百公尺左右
(和巴陵到明池相比,這裡算天堂啦~~)


視野壯闊的高山公路,一邊是巍峨的石壁,

另一邊則是萬丈的深淵,身處其中不禁讓人感到自身的渺小
(不脫卡攀著矮護欄拍照心裡超毛的,深怕一個重心不穩連人帶車一起滾下山去@@)


十點十分,台七線77公里處
過了74公里處之後上坡結束了,後段就是煞車按到爽的下坡,

不過接下來一直到台七甲線交會處的路幅並不寬,又都是險降坡,

偶爾還會遇上路面濕滑,奉勸有心想來此一遊的車友,

一定要控好車速及過彎的幅度,以免發生意外;拍這張照片是為了給布丁看,

他一直懷疑我騎機車上來,不然不可能這麼快@@
(拜託~~怪獸團吞掉台七線山路這段用不到四小時好嗎~~我算慢的了)

一路連綿不斷的髮夾彎、險降坡,

回想起大漢守衛站大哥說的逆騎北橫,不禁頭皮發麻
(這哪是人騎的路啊~~怪獸才上的來吧!

有些迴彎處瞬間坡度和在爬牆沒啥兩樣吧!)


十點二十七分,台七甲交會處
花了五小時半總算把北橫給吞下了,比預計時間快了將近兩個鐘頭,

看來今天中午不用啃乾糧充飢了,從這裡到北宜入口處不到50公里,

依照我的正常速度連吃飯休息,下午一點應該可以抵達礁溪,衝吧!!


台七線大同到員山這段可不是一路平坦啊,

除了緩上下坡之外偶爾也夾雜著7~8%以上的坡,

再加上今天的氣溫高的令人有點難受,爬起坡來也格外的辛苦
(人就是這樣,冬天嫌太冷,夏天嫌太熱,唉~~)


十點五十分,餵豬時間
騎不到三十分鐘我就熱到受不了了,趕緊找個蔭涼處喝水進食,

截至目前為止一直維持著騎一小時休息十分鐘的原則,

一來是怕體力下滑的太快,二來是擔心乳酸累積過多排不掉,

所幸擔心的這兩件事情目前都還沒有發生

在到員山堤防之前大多會有樹木可以遮蔭,

但是一過堤防之後就完全曝曬在太陽底下了
(中間有一段伶杯實在是快熱到昏倒了,看到路旁有警局趕緊躲進去納涼)

 


十一點二十三分,路旁的黃花田
大同到員山這段路的景色相當不錯,只是蘭陽溪旁的採石場不少,

砂石車揚起的漫天塵土跟排出的廢氣噴的我灰頭土臉,

再加上被壓壞的路面坑坑疤疤,震的我手麻屁股痛啊~~


十二點整,宜蘭市區
從員山到宜蘭這段路我的「路癡模式」啟動了,雖然對宜蘭不算陌生,

但是開車和騎車的視角真的有差,就這樣瞎騎亂轉的浪費掉將近十分鐘的時間,

還好路是長在嘴巴上的,東問西問總算找到對的方向,

看到路旁有快餐店趕緊進去把肚子先填飽
(一直吃巧克力和餅乾有點噁心想吐,雖然巧克力是很便利的補給品,

但是吃多了還是很恐怖)


十二點四十五分,礁溪市區
頂著火辣的太陽來到礁溪,身體已經開始有點呈現脫水的狀態,

現在只想快點衝到北宜,讓樹蔭幫忙緩和一下爆熱的溫度
(剛剛在半路上看到火車站的指示牌,好想坐火車回家啊~~~)


十二點五十七分,北宜入口處
這次北宜的攻略方式我採用分段擊破法,先把第一個目標設在石牌,

再把坪林做為中繼點,最後拼到海倫咖啡,預估四個小時把北宜吞下來
(計畫歸計畫其實心虛的很,前兩次騎北宜都是狀況慘烈,

第一次騎的時候光是到海倫咖啡就糾纏了6個多小時,

但是至少這次可以確定的是,天黑之前可以脫離山區)

蘭陽平原這個景緻真的是百看不厭啊~~

無論清晨黃昏,晴空陰雨都有不同的迷人之處


一點五十七分,石牌小蜜蜂車
第一階段總算完成了,但是兩腿的乳酸已經累積到一個臨界點了,

再加上之前的膝傷又在隱隱作痛,看來後續的騎乘要把踩踏頻率緩和一些了

又累又渴的狀況下趕緊買了五十元的南薑小番茄來補充一點碳水化合物,

第一次吃到這樣的組合,個人覺得比灑話梅粉來的好吃


兩點五十八分,坪林全家便利店
體力和肌力已經到臨界點了,左大腿後方也有一點快抽筋的感覺,

看來必須加長休息時間了,看能不能透過休息來緩解抽筋的狀況,

買了兩顆地瓜來充飢,同桌的重機騎士不斷的看著我上下打量,

眼神讓我很不舒服
(你是在看殺小~~)
重機騎士:騎腳踏車喔~很累喔~

幹嘛這麼辛苦?太自虐了啦~~騎機車比較輕鬆啦~~
(靠北~白目喔!跟你很熟嗎?)
我:年輕人!叫我騎機車上來絕對沒問題,

叫你騎腳踏車上來,你的體力行不行?
重機騎士:...............................
(怎麼不接著說,啊不是很會說~~)
我:不管利用哪種交通工具,目的只要自己開心就行了,

何必去對他人質疑或批評,你說是不是?
重機騎士:是.....是......
(拎杯還想告訴你們重機過彎的時候別只顧著自己爽,

多注意一下他人的安全,別把馬路當成你家的)
休息夠了!最後的一場硬仗,剩下十公里左右的上坡,加油啊~~


三點五十九分,海倫咖啡
我終於到啦~~媽呀~~累死我啦~~~看看時間,總共花了三個小時攻頂,

膝蓋狀況也還好,剩下的路程就簡單啦~~

只要一路下滑到新店再從安坑接回三峽就大功告成了


五點三十五分,三峽戀戀布忘門口
救人喔~~~到布丁店裡時我已經全身癱軟呈大字型擺平了,

如果要直接騎回家裡大約還有13公里左右
(我不行了~~布丁哥~載我回家好嗎~~)


總里程數215.92公里,用了12小時35分完騎,
總合均速17.2/hr,巡航均速20.55/hr,這種體驗還真是令人難忘啊~~

後記
總歸這次一日雙北的騎乘心得就是:
最好不要有下一次(沒有啦~肯定會有下一次^ ^)
以下歸類出一些心得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一、休息
長時間的騎乘首要的是適度的休息,絕對不要硬撐,該休息就要休息,
不要為了維持或趕進度而壓縮掉休息的時間,你的心肺、雙腿不是機器,
就算是機器過度使用也會故障,最好先設定每騎乘多久搭配足夠的休息時間(頻率依個人體能狀況決定)
可以讓體力維持在一個程度之上,一但累爆了就很難再補回來了
二、喝水
就算不渴也要喝,每十到十五分鐘喝一次水,每次二到三大口,
千萬別等到口渴才喝,等到口渴的時候就表示你的身體已經有些微的脫水狀態了;
水壺最好有兩支以上,攜水量夠才不會鬧水荒,
萬一水帶的不夠北橫有些地方還是可以做補充的,
例如:三民、角板山、羅浮、高坡、蘇樂、巴陵、明池、林森溪等地方,
北宜的的補水就容易些,沿途都會有一些茶行或小商店
三、飲食補給
怎麼吃最有效率?首先選擇好消化好吸收的補給品,
巧克力、羊羹、堅果類、香蕉、高纖餅乾都是不錯的選項,
或者是運動選手用的能量包效果更好,
一般我們吃進去的食物大約需要花1~2小時才能轉化成人體所需的能量,
在搞不清楚自己代謝率的狀況下,最好的方法就是一直維持5~6分飽的狀態,
以便後給源源不斷的供上
四、穩定的踩踏循環率
千萬不要有一開始拼命衝的念頭,除非你有把握可以連續衝200公里,
也不要跟某個坡有不共戴天之仇,非得用多少的速度、齒比衝上去不可,
贏了一時可能會埋下難以補救的後果,
例如:乳酸堆積過量、肌耐力衰竭、體力下滑、膝蓋受傷等等因素
五、旺盛的意志力
一路上我不斷的自我激勵,沒問題!我可以!一定行!
殘念回去會被恥笑(這才是最大的原因啦@@),如果可以,
還是結伴同行更能達到互相鼓勵的作用
(面子問題啊~~)
另外,安全的部分 ,下坡不要貪快,尤其是北橫的下坡路段大多又短又陡,
過彎不慎就直接下山了,大部分的單車行車意外都發生在下坡,
我就曾經親眼目睹,套句網路上看到的金玉良言:
該讓就讓,該慢就慢,留得青山在,不怕沒車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