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前就開始討論這次的行程,計畫一改再改最後定案,結論是:從龍潭一路往南直達東勢,回程搭火車返家,但是!計畫永遠都跟不上變化,

 

先是人數從原本的八人腰斬成只剩四人,那也就算了,沒想到老天也不太幫忙,前一週還艷陽高照,等到要出行的這週卻是又濕又冷,

剩下的四人也開始萌生退意,在這個重要的時刻就需要一個瘋子跳出來振臂一呼(這個瘋子就是伶杯) ,不管出發天氣我們如何都要去騎,

要有風雨無阻的精神,管它下雨不下雨,
這一切都是幻覺,你騙不倒我的~~
老子跟你拼啦~~~~
 


嘴巴講歸講,早上5點半起床時看著窗外綿密的雨絲,聽著窗台滴滴答答的雨聲,

心也著實涼了一大半,無精打采的坐在沙發上,有氣無力的LINE著其他人,此時的雜音紛起
要去嗎?下雨耶~~
要不要改天阿?
難得休假,在家睡覺好了啦!
最後螢幕上出現了【風雨無阻】四個字,四個人就頭也不回的衝出門了
(出門時太座大人還站在門口一臉疑惑的問我:下雨耶~冷得要死,你們幾個大叔是在熱血甚麼鬼啊??)


當然,要從桃園往南騎的計畫是不可能了!於是把行程稍做改變,

大夥先開車到關西集合再看狀況;到了集合點,天空依然飄著綿綿細雨,不行!

再往北埔看看!!說真的,工作都沒這麼拼,平時只要天氣稍稍不好就很想跟客戶改期
(反正你休息我放假,大家開心嘛)


等到了北埔,雨勢雖然暫歇,天空卻依舊陰沉沉的,雨好像隨時都會下下來的樣子,

 

於是最後決定,繼續往南開,哪裡天氣好就從哪裡開始騎
(萬一到台中才好天氣,那今天還騎個屁啊~~不就從單車台三線變成開車台三線了嗎,那真的會臉上三條線哦~~)

幸好過了三灣之後天色轉為清亮,山巒間的雲霧迭起,這是天氣要放晴的徵兆
(天助伶杯啊!哇哈哈哈哈哈~~~~)

不知不覺的開了將近七十公里的距離來到了獅潭,

依稀可以看見藍天露臉囉~~開始組車吧!一邊組車還不忘嘴砲一番
布丁:地很濕耶~~rock!有沒有面紙?
我:面紙?有啊!幹嘛?
(你要擤鼻涕喔?)
布丁:拿出來把地擦一擦啊~這麼濕是要怎麼騎啦~~
(....................衛生棉好不好?吸水力應該比面紙強吧!還是找俊明他兒子借幾片紙尿布?啊!!

乾脆!你身上捆著棉被一路用滾的到東勢吧,順便把路面吸乾,我辛苦一點騎車跟在你後面)

嘴砲歸嘴砲,準備好也該出發了,老頭一副蓄勢待發的樣子,

仔細一看,哇~~今天有帶秘密武器耶~~

特寫一下,卡鞋+卡踏喔~~
(想海放我們喔?來來來~~伶杯等你!)
佛家說的好:種今日之因,得來日之果,這一切的一切都來自這罐舒跑
(想知道後續發展就繼續往下看)
布丁帶了一罐2000cc的舒跑分給大家
(你是三成的純分享,七成的想減輕重量吧!哈哈哈哈哈~~~)
老頭情義相挺的裝了一整瓶水壺
(定時炸彈倒計時~~開始!!)

【特別介紹】
上次羅馬公路的苦主----俊明
身體全癒出山啦~~
(不要用台語唸,喂~~~就叫你不要用台語唸了!沒禮貌)

停車的位置一出發就是爬坡,突然覺得腳軟綿綿的,慘了!

早上趕著出門早餐還沒吃啊!其實出門前心裡還在天人交戰,

想說搞不好去不成又要躺回去睡,早餐就免了吧!現在可好啦~

舉目望去看不到半家早餐店的影子


三個家伙已經跑的無影無蹤,伶杯被海放了


幸好往前不到一公里有間全家,三個人已經坐在這裡等我了,

問我跑哪去了?靠北啊~這路就一條直通通的,我能跑哪去啦~~

就是餓了沒力跟不上啊~~不然你們以為我這麼虛喔
(俊明你抽菸的樣子可以再囂張一點~~騎在我前面很爽喔!等伶杯吃飽了你就知道!)


隨便買了幾樣東西,大口大口的吞完後準備離開


此時的陽光露臉了,四個人不約而同的發出歡呼聲,

稍早做了風雨無阻的決定幸好是對的,不然四個瘋子回去一定會被恥笑
(在桃園騎也淋雨,到苗栗騎也是淋雨,還專程跑這麼遠去騎~~笨蛋!)

藍天白雲草莓園耶~~越接近大湖,草莓園出現的面積越大
這時候肚子裡的食物還在消化吸收中,還是只能遠遠的望著三人的背影
為了拍攝這個畫面,伶杯差點衝進水溝裡,心裡直呼好險,邊騎邊拍是很危險的
(危險動作請勿模仿,叔叔有練過)
話才說完,老頭開始加速狂奔,一下子就消失在視線範圍內
(你是吃錯藥喔??怎麼變的這麼猛??)

到了這段坡頂依舊不見老頭的身影,布丁跟我還在討論乾脆大家一起換卡吧!

不然被海放的實在有點難看
(不會啦~~後面還有一個啊)

對啦!怎麼樣都還有一個墊背的啊!哈哈哈哈哈哈~~~~
(看俊明一臉苦笑的樣子)
此時感覺身體已經熱了,能量也補給上了,衝吧!

跟布丁開始在上坡路段競速,要追到老頭只能靠上坡,爬坡是他的罩門
(伶杯都笑他是腳踏車界的AE86,下坡死命往前衝,上坡就慢到想撞豆腐自殺)

 終於在往大湖鄉界前的長上坡巴掉老頭,這一路追逐真的是使出全力啊~~

停下來正想好好的讚揚他神勇的表現,一回頭卻看到令人震撼的一幕
(吃便當的人請先把您的便當收起來,喝珍珠奶茶的人請先把您的珍珠吞下去,

以下畫面可能造成您的不適,若要繼續觀看請自行評估個人身體狀況)

老頭吐啦~~
如山泉般傾洩而出,狀似飛瀑流雲
(希望這樣優雅的形容能稍解您觀賞的不適感)

5分鐘後俊明到了,老頭還在吐!甚麼?這個時候我跟布丁在幹嘛?
在看啊!!都說是令人震撼的畫面了,當然是要用相機來抓住瞬間的永恆啊!!
稍事緩和之後老頭開始怪起布丁的那罐舒跑,並視它為罪魁禍首,於是嘴砲又開始了~~
老頭:都是你的舒跑啦~你的舒跑一定有問題
(對~~有問題~~不然你今天怎麼會有如此神勇的表現)
布丁:最好是啦~怎麼不說是你早上喝的豆漿
(嗯~~也是有可能喔)
俊明:應該是舒跑+豆漿發酵後造成的吧!
(嗯~~你當學生的時候理化成績應該不錯喔!)
我:所以結論就是與蒸汽機同理,當舒跑+豆漿發酵後產生大量能量,
驅使你的動能倍增,但是因為你停了下來,內壓力過大造成鍋爐爆炸,所以你才會吐啦~~
(伶杯的理化老師如果聽到這段精闢的分析應該會無言到掉眼淚吧@@)
老頭才剛剛吐完就把菸點起來,說抽菸可以止吐
(對啦!喝酒還可以活化肝功能,吃檳榔可以強化法郎質是吧!)
看到路邊鮮紅欲滴的草莓忍不住停下來拍一張
路邊的芒花依舊是這個季節最具代表的景緻

看來今天大湖有辦活動,只是我們到的時間還算早,

人潮尚未湧現,回程時恐怕就要跟汽機車爭道囉~~

大湖的地標
(妖怪草莓!!歐~ㄍ一ˋ ~ㄋㄟ~~~)
離開大湖市區時氣溫開始攀升,讓人幾乎感覺不出現在是冬天
不可思議的是俊明跑到最前面去了
(你剛剛也偷喝了舒跑+豆漿齁~~~繼續踩千萬不要停啊~免得待會兒換你鍋爐爆炸囉~~)
台三線大湖段沿路都是這種造型可愛的草莓候車亭,很有童話故事的FU

布丁拿出了大小比例特殊的【指蕉】出來分享,

撥完皮之後白白短短的一截,像人的手指
(白人應該不吃這種水果吧!跟黑人吃巧克力怕咬到手同理)

俊明開始追得上氣不接下氣,趕緊拿出士力架出來補充能量,

說到巧克力,可真是騎車遠征的好零嘴啊,小小一條熱量超高,

容易消化又快吸收,吃兩條就快超過一個便當的熱量了,星期五剛好OK超商在做買一送一的優惠,

1條算算只要15元,伶杯一口氣就掃了30條,看的店員都傻眼了,還問:你是要批貨去賣嗎?
(伶杯頭殼壞掉喔!批貨不去找大盤,找超商????)

頂著大太陽這一路上上下下的坡其實也不輕鬆,查了一下地圖,

離東勢還有一段距離,想趕在中午左右到還真的有點拼


接下來的長下坡溜的真是令人心曠神怡啊~~
不過光看混泥土車龜速爬上來的樣子,回程時皮就得繃緊一點囉~~

接下來的連續上坡把隊伍越拉越遠,只剩下我自己獨騎了

到了景山橋遠眺鯉魚潭水庫,往回望依舊不見三人的蹤影
爬到坡頂回望景山橋,很棒的視野,後來老頭說他經過橋上時有看到我在坡上拍照
(真的假的~~這麼遠你還看得到,你是老鷹喔??)
布丁又餓了,拿出麵包來分享
(你是哆啦A夢喔~~包包裡啥都有,我可以點一客五分熟的牛排嗎?)
我不吃會黏牙的麵包,J ㄉㄧㄡˇ 洗〝係 A ㄆㄤˋ〞※台詞摘錄自天下第一ㄆㄤˋ※
(啊~~沒有啦~布丁哥~~我是怕你自己吃都不夠,不忍心奪其所愛啦~~)
三個人坐下來哈拉休息,聊到渾然不覺
(我們今天好像是四個人出來喔??啊!俊明勒???)
十幾分鐘後,人總算出現了
(這麼久你是跑去刷牙洗臉順便沖個熱水澡是嗎?)
還笑得出來表示體力沒啥問題,竟然沒問題就繼續走吧!
俊明:啥??我還沒休息耶!!
(可是我們休息到很累了耶~~)
我:好啦好啦!等你抽根菸就走
(按照老頭的說法,抽菸可以增加肺活量,吸大口一點啊~~)
鯉魚潭真的很美,看來明年春暖花開時可以認真的規劃一次台三線400K之旅
(要報名的請舉手)
看到路邊盛開的聖誕紅,就表示又到了騙小孩的季節了

說起騙小孩就讓我想起幾天前老爸跟小隻的在客廳裡爭論聖誕老公公的話題
老爸:你要乖一點,聖誕老公公才會給你送禮物喔~
(通常乖小孩才會有禮物的邏輯都是這樣)
小隻的:才沒有聖誕老公公勒,所以我乖一點也不會有禮物
(意思是你不乖也沒關係是吧?)
老爸:誰說沒有?有啦!
小隻的:沒有啦~根本就沒有聖誕老公公,聖誕老公公都是外國人假裝的,

他又不認識我,我的禮物都是把鼻馬迷送的啦~
(臭小子!你才六歲!可以不要這麼早熟好嗎?這麼早就識破大人的技倆,伶杯以後要怎麼混下去啊~)

這個方向可以沿著鯉魚潭水庫邊沿通往三義,

之前開車有走過,風景不錯但是要騎車上來有點硬

 
從這個角度居高臨下可以俯瞰整個卓蘭鎮
一路下坡來到了卓蘭大橋,離東勢不遠了,就在上橋不久後,老頭又有狀況了

後輪爆胎了
(你今天可真會搶戲啊~~又是吐又是爆胎的,你是怕我今天沒題材可寫是嗎?)
布丁順手掐了一下前輪,靠夭~~你胎壓到底是打多少啊??

60磅不到吧?胎壓不足容易爆胎你不知道嗎?
老頭:打太飽遇坑洞的時候很顛簸啊~~
(是啦~~所以爆胎比顛簸好齁~~)

看著不遠處的烏雲飄來,一群人手忙腳亂的趕緊把輪胎換新,我也來幫忙吧!
(伶杯幫忙拍照!哈哈哈哈哈哈哈~~~~)
布丁維修索價總計:換胎工錢1000元,打氣500元
老頭:靠~~去死啦!你乾脆去用搶的
(是啊!不就正在搶你嗎!哈哈哈哈哈~~~)
輪胎換好後趕緊往前衝,終於趕在變成落湯雞之前找到一處避雨的地方

卓蘭大橋邊的一間雜貨店,裡頭甚麼都賣,正好趁雨未歇做一下補給,

說起台三線的補給除了沿途的各個鄉鎮之外,鄉鎮之間還真的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萬一騎到一半斷糧斷水就真的會滿慘的;看著經過車子濺起的水花,

不禁搖搖頭,下雨天留客天,這場雨也不知道會下多久

好佳在大概20分鐘後雨停了,雲破天開,老問題又來啦~~地是濕的,

不想被輪子捲起的泥水噴一身只好慢慢騎啦~~只有老頭最猛,使盡全力的在騎
(你瘋了是嗎?還是衣服不用你洗??)

一路比龜速還要龜速的爬坡,就是不想被噴得滿身,

經過一片果園,仔細一看,原來是高接梨啊

看這梨花經過雨水的滋潤更顯嬌媚,說起台灣的農產品改良可真是舉世無雙啊,

不管甚麼水果或作物,農民都有一套把它變大變甜變高產能的方法,

所以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品質最佳的農產品,這是身為台灣人的幸福


到了東勢竟然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一點都看不出有下過雨的痕跡,

這個季節竟然會下西北雨,實在是太詭異了,

此時老頭早已經悠哉的坐在路旁等我們了
老頭:你們怎麼騎這麼慢?
(表情還有些得意)
我跟布丁忍不住笑了出來
我:你把衣服脫下來看看背後
(等你脫下來就知道伶杯為啥騎這麼慢了)
老頭:哇靠~~怎麼噴的背後全是泥巴水
布丁:廢話!不然你以為我們為什麼騎這麼慢
(你覺得我們兩個看起來像是〝敬老〞的人嗎?)
到了東勢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又是吐又是爆胎又是下雨的,

至少耽擱了一個多鐘頭,一夥人早就餓的前胸貼後背了,趕快找個地方放飯吧!

這就是我們此行的目的,位於東勢鎮上第五橫街中華電信對面的黑輪店,

出門前太座大人就質疑的問我:你騎車去東勢該不會就是為了要去吃黑輪吧?
(賓果!答對了!)

伶杯就是衝著這鍋來的
(為了一碗黑輪騎了將近100K會不會有點瘋啊?)
即使已經過了用餐時間,小小的攤檔前依舊擠滿了點餐的客人
他們家的肉圓口味也相當不錯,只是肉圓的熱量實在是高得驚人
(伶杯無福消受,還是看看就好!可愛的肉圓我們有機會再見囉~~)
我點的幾樣料有:福州丸、炸彈包、阿給、黑輪、蘿蔔
湯頭甘甜充滿蘿蔔與柴魚的香氣,還有一些吃不出是甚麼的香料,充滿濃濃的古早味

最厲害的是這個蘿蔔,吃起來香甜無比,還散發出一股淡淡的菜脯香味,

有人猜是用高濃度的滷汁浸煮入味,也有人猜是用醃製的方式調味
(別瞎猜啦~~連做過餐飲的俊明都想不透,還是傻傻的吃吧~~)

布丁點的黑輪80元,他好奇的問我們點了多少錢
我:65元
老頭:60元
俊明:55元
布丁:靠~~為什麼你們比較少錢,難道老闆是用客人的體型來計算價格??
(哩嘛幫幫忙~~你兩條高麗菜捲就要50了好不好,其他的再加一加差不多啦~~)

下午快兩點了,也該回程了,就在停紅綠燈的時候老頭因為脫卡不及,

差點連人帶車躺在地上
(事發突然沒拍到真是可惜~啊!不是啦!是真是可怕啦~~)
出了東勢鎮北返就是一馬平川了,布丁看到一台獨騎的登山車,

一時興起便衝上去跟他玩起公路追逐賽,我看似乎很有趣也就一同加入戰局一路猛追

過卓蘭大橋時隊伍已經遠遠的被拋在後面,只是剩下那台登山車緊追在後,

接下來的爬坡就是拼勝負的路段了,隨著登山車漸行漸小的MP3音樂聲,

到了坡頂已經不見任何車影了

回程前說好要在這裡休息的,先等等吧!

布丁率先出現,臉不紅氣不喘的一路抽車上來
(你中途沒有偷偷下馬休息吧??)

十幾分鐘後~~老頭出現了
(老頑童你可以認真一點騎嗎?)
將近半小時左右,俊明終於出現
(你嚇死我了!我還以為昔日羅馬事故重現)
四個人又回到鯉魚潭拍下此行唯一的一張合照
(真的是台三線踩〝瘋〞行啊~~)

此時湖畔微風輕拂,氣溫宜人,讓人一坐下就不想走了
(喂~~別再混了!等會兒就天黑了,伶杯可不想夜騎啊~~)
起身趕路吧!就在我爬到早上混泥土車龜速的坡頂時,

電話響起,一看是俊明來電,我趕緊接通電話
(騎車出門就是這樣,最怕的就是同行隊友打電話來,通常都不會有好康的)
俊明:喂~~ROCK哥!我烙鍊了
(還好只是烙鍊,不是又用臉來當煞車)
我:你應該打給老頭吧!他離你最近啊~~
(伶杯至少離你3.4公里以上吧)
掛上電話沒多久布丁跟老頭相繼出現了
我:俊明沒打電話給你嗎?
老頭:有啊!我叫他自行處理
(靠~你好殘忍,他應該是處理不了才會打電話來求救啊)
我:那你怎麼沒過去幫一下
老頭:哩嘛拜託一下, 我上這個坡已經是爬到快斷氣才上來的,

我自身都難保了你還要我下去救車
(............也是啦~~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
看布丁好像也累了,只有我自己下去囉~~@@


又回到這個坡,下滑的速度真的很爽,碼表顯示至少有時速50公里,
可是一想到等會兒又要再爬一次這個險升坡@@
(...................俊明我恨你~~~~~~~)
在坡底遇到了他,快速的將故障排除後,努力往回爬吧!

 
總算是人員到齊了,大湖不遠了,走吧!
回到大湖時瞅見一旁有條自行車道,應該是這裡的環鎮單車道,下次有機會再來騎看看

從一出發就看到老頭緊黏在布丁車後一個輪圈的距離,

看布丁賣力的在踩踏,他老人家卻悠哉悠哉的愛踩不踩就能跟上布丁的速度
(你該不會用布丁來幫你〝破風〞吧??馬的!卑鄙!該換我爽一下了吧!哈哈哈哈哈~~~~~雖然最後還是被發現了)
氣的布丁說回去要裝個後照鏡
(彎把公路車裝後照鏡????你要不要順便裝個菜藍在前面啊~~這樣保證很ㄔㄨㄚ)
就在夜幕低垂之前終於回到獅潭的全家便利店,跟在我之後抵達的竟然是老頭,

這讓我頗為意外,以布丁的腳力沒理由被你巴掉啊??
我:怎麼是你先到?布丁呢??
老頭:他餓到沒力騎不動了啦~~
(布丁哥~~原來餓不得是你的罩門啊!!)
等人都到齊後車輛拆解上車完,今天的旅程也算即將圓滿啦
(剩下的回程就交給汽車啦~~)

後記

原本大夥約好要到北埔吃個飯慶祝一下,可是俊明跟老婆約好要回家吃飯因此先行返家

,剩下我們三個〝瘋〞象星座的一起,車才剛過三灣,布丁就來電了,

說開的很累,要先停在路邊睡一會兒,沒一會兒,老頭也停到路邊去躺平了
(阿杯!有這麼累嗎???)
回到家後,俊明LINE說今天騎車騎到屁股腫起來
(發情嗎??猴子發情屁股也是腫兩塊啊~哈哈哈哈哈哈~~~~~~把鐵屁股練成就不會腫啦!)

註解
【破風】就是運用氣流運動的原理,由頭車將空氣阻力切開造成後方小區塊的引流狀態,

此時的空氣流向會作短暫的改變,帶動車後方的空氣壓力往前填補,

所以與前車保持一定距離的後車就能節省不少的踩踏動能以節省體力,

通常用於競賽時的集團行進,過程中採定時輪流的方式互為頭車,就稱之為【輪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