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台九線,轉向蜿蜒起伏的台11線,對小隻的來說,今天要面對的挑戰有三個,
第一、曬死人不償命的太陽,第二、吹死人不償命的強逆風,第三、爬死人不償命的長坡
(其實還有第四個.................)
今天,就讓我們開開心心,快快樂樂的
一起騎個100公里吧~~
(這是第四個XD)

 日期:2016.06.25
目的地:台東市
騎乘距離:100公里
小鬼的適應力很強,每天四點的晨喚很快就適應了;小隻的除外,每天幫他換好衣服都還在賴床模式
(起床~~~你這隻懶豬!撒嬌沒用~~)
聽說「玉長公路」的景很美,總算有機會可以一睹為快了;台11線的綺麗風光,也是本日路線的一大賣點


人氣燒餅店
這一次環島的規劃安排無論是休息點或住宿,其實都是繞著〝吃〞在做決定,
(民以食為天嘛~~)
這次的住宿會選擇在玉里,除了衝著橋頭臭豆腐和玉里麵,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一家啦~~
(如此就能看出拎杯對吃的執念有多深啦XD)

純手工製作
我們到的時間很早,老闆的第一批燒餅才剛剛出爐,

下一批還在趕工中;老闆娘鍋裡的豆干也還在炒製中,

這時在店門口已經排了一群等著外帶的熟客,老闆說他們每天固定5點左右營業,

賣完就打烊,曾經最早7點多八點不到就被掃光了
(好可怕!那不就像蝗蟲過境似的)

層次豐富的燒餅
點了蔥蛋燒餅跟豆干燒餅來試試,燒餅本身的做工紮實外酥內軟,

加上蔥蛋的香氣,真是嗅覺與味覺的一大享受;豆干燒餅微辣的滋味,

跟燒餅的小麥香味簡直就是絕配
(講到拎杯自己都餓了@@)

玉里人的熱情
小隻的拿著簽名布要請老闆簽名時,老闆娘問我們今天要騎哪條路線,

並且建議我們可以走當地很有名的自行車步道,他說這步道不但路況平坦安全,

更有值得一遊的景點,說著說著老闆還遞了一張他畫給我們的地圖,

就怕我們這幾個外地人走懵了
(實在是〝揪甘心〞的啦~~~)

 

錯過了會令人遺憾
循著燒餅店老闆指引的方向前進,原來這條步道叫「玉富自行車道」,

全長5.5公里,橫跨秀姑巒溪而過,之前是台鐵的路線,後來鐵路改道,

舊有的路線就改造成現今所看到模樣;溪流、山巒、田野、蟬鳴、

晨曦構成了這美好畫面
(旅途上真是處處有驚喜啊~~)

 

板塊的交界處
最令人驚喜的應該是這裡吧,長這麼大還沒看過這樣的地質分界點,

今天帶著小鬼們也算是長見識了,橫跨在兩大板塊的分界,

似乎真的能夠感覺到彼此的推擠
(會不會想太多啊~~~哈哈)

安通舊月台
從玉里到安通,這短短的四公里步道沒想到帶給我們這麼多驚喜,

我們要從一旁的出口轉進玉長公路前往長濱了
(小隻的又在玩他的獅子吼了)

安通溫泉
從溫泉露頭被發現至今,安通溫泉也走過了百年的歲月,

隨著國內的泡湯熱潮,安通溫泉也成了風呂人士的最愛,

另外許多當地居民也會直接在溪畔挖池露天泡湯,極富鄉野樂趣,

大隻的問我既然來了要不要順便泡一下湯
(來啊~~拎杯怕你不成?)
最後當然是講講而已,夏天騎車去泡溫泉?別鬧了~~
(這叫夏日溫泉的嘴砲,說的永遠比做的簡單XD)


爬不完的坡
玉長公路的地形是越後段越陡,小隻的到了後面已經有點吃不消了,

大隻的依舊一副輕鬆自在的模樣,在我的週圍當起人造衛星,圍著我們繞圈
(馬的!你這麼閒不會去推一下你弟啊~~)
其實只要小隻的速度一掉下來或是坡型即將變化,

大隻的都會一馬當先衝過去,幫忙推一把,這一點倒是值得稱許

進出隧道
看到玉長隧道也表示西進的坡結束了,招呼小鬼們打開照明,

緊貼路邊快速通過;小隻的邊騎邊跟我說,

隧道裡很黑,路都看不太清楚,我看了他一眼
(廢話!你不把防風墨鏡摘下來當然黑啊~~XD)
在隧道中慢速行進的壓力很大,封閉的空間加上車輛造成的轟隆巨響,

讓我不斷督促小鬼在安全的速度下趕緊離開隧道區

 

兩個人的旅行
玉長這段蜿蜒又漫長的下坡,只剩下我和小隻徐徐的滑行
(兩隻大的早就不知道噴到哪去了)
比起長上坡,我更謹慎注意這種長下坡,

因為這對小隻的握力跟控車技術是一大考驗,我寧可他慢一點,

萬一有甚麼緊急狀況,就算停不下來,至少也能減輕一些傷害
(拎杯就看過一堆下坡失控的悲劇)

台東到了
兩隻大的也不知道跑哪去玩,突然從後面竄出來;

台11線的這個時段騎起來有點辛苦,太陽的角度讓人找不到遮蔭物,

補給點也有些不便,但是有東海岸的美景相伴也就值了
(騎這段路最好水跟補給多準備一些)

宜灣卡片教堂
很美的一座教堂,位於宜灣路11號,

一個不小心很容易就會錯過;為什麼叫「卡片教堂」呢?

據說是設計者照著小時候收藏的卡片為設計藍本所建造而成的,

因此教堂的風格充滿童趣
(可惜當天大門封死無法入內一窺究竟)

逆向躲太陽
小隻的被熱到受不了,邊騎邊唉,

偏偏順向這邊連一棵樹也沒有,眼巴巴的望著對向車道的濃密樹蔭,

心中有苦難言;不管了!把心一橫,我們來逆向行駛吧~~
(壞叔叔有練過,好孩子不要學喔~~)
有樹蔭真是爽啊~~~感覺人又活過來了,

唯一要注意的就是罩子放亮一點,小心不守規則的逆向車
(咦??逆向車好像是我們齁~~哈哈)

又要烙跑了
小騎一段逆向之後還是覺得不妥,雖然沿路幾乎沒有發生會車,

但是心裡總覺得不踏實;切回順向車道不到十分鐘,兩隻大的又要棄我們而去了
(你們的痛苦拎杯瞭,去吧!前面找涼快處休息吧)

沒有花的花海
就這樣,我又陪小隻展開東海岸烤人肉之旅了;帶小鬼夏天騎車,

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水分的補充,小鬼的代謝率比我們快,水的存量比我們少,

一定要隨時注意他們水分的攝取;成功花海的向日葵還沒到盛開的季節,

看來花期會是在兩星期以後,屆時一片黃澄澄的向日葵迎風搖曳,肯定美不勝收
(所以現在是成功草海囉~~)

三仙台
兩隻大的在轉進三仙台前的岔口等我們,一副很累的樣子
(你們是等到很想睡覺是吧?)
大隻的說成功這一段的海風真的是大到誇張,強到連他都快騎不動了
(你騎不動?拎杯不就要跟你弟趴在地上用爬的)
大隻的說想進去看三仙台的跨海橋,於是我們也順便去遊客中心稍事休息,

我提醒他時間別停留太久,因為到東河的午休點還有將近20公里,

10點過後還在戶外活動,要小心紫外線的威脅

東河到了
10點半前終於來到東河,來這裡當然要入境隨俗的嚐嚐包子,

各買了數種口味的包子當點心,1顆20元的包子老實說,

CP值真的低到爆表,跟家裡附近賣的15元包子相比,

真的半點特色也沒有,只能說名氣和觀光效應真偉大
(小鬼吃了半顆就都丟給我了@@)

鍋爐般的溫度
一直在小七待到兩點多才敢走出戶外,太陽躲到雲的後頭,

氣溫才有稍稍降低一點,但是空氣還是悶熱的;

距離台東市還有將近40公里,大隻的還在小七睡的不知人事,

我和小隻的就先出發了

五彩繽紛的招牌
往台東的路上不斷出現各式各樣的異國風商店,

無論是風格或販賣的商品都很有特色,就連這裡的國小招牌也很繽紛

老糖廠的重生
就連新東糖廠也不惶多讓,原本以生產紅糖為主的新東糖廠,

在製糖產業沒落以後,漸漸走入歷史,之後在地方政府與民間力量的努力之下,

讓老糖廠轉型成充滿人文的藝術空間,創意商品和小吃飲品各領風騷
(大隻後追之後也跑到這裡來吃冰)

 


好奇怪喔~~
說到都蘭,就一定不能錯過水往上流這個景點,

小隻的看到這個景象時大為驚嘆,因為這跟他所知道的原理大相逕庭;

其實所謂的水往上流不過是視覺的錯覺,因為旁邊的景物傾斜度大於路面,

所以才有水流彷彿由低處往高處流的錯覺
(小隻的一直在那裏哇~~~哇塞好厲害喔~~模樣超有趣)

台東名產
說到台東的水果,所有人一定會連想到釋迦,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釋迦並不是台灣的原生水果,釋迦原名番荔枝,

原產地在美洲,但有趣的是,全世界最大的釋迦栽種區卻是台灣,

而台灣又以台東為主要產區,小隻的看到這顆大釋迦還傻傻的問我:

這是甚麼??這可以吃嗎??
(可以吃,但是這一顆不行,這顆吃了牙齒會斷光XD)


加油!快到了
從一出發小隻的就一直在問,還有多遠啊?
今天要騎多少啊?我只敢告訴他大約90左右,
100這個數字我就是不敢說出口,我怕他被數字打趴了,
雖然90幾和100差不多
(三位數就是比二位數厲害啊~~)

 

玩爽了~~歸隊!
一整個下午不見人影的兩隻大的,在進入台東市區之前總算是歸隊了,

今天是周末,不曉得今晚的住宿會不會漫天喊價,幸好,

今晚樺語民宿的老闆人很好,看到小隻從玉里騎來,

覺得很不可思議,於是給了我們平日的房價
(謝主隆恩啊~~~~)

溫馨的氣氛
樺語民宿的房型又新又乾淨,住在這裡對我們來說很方便,

洗衣晾衣都省事,老闆娘還向我們推薦了幾家台東必吃的美食,

於是我們盥洗之後就把衣服交給洗衣機去處理啦~~
(終於有一天不用手洗衣服啦~~~)

大排長龍
民宿有腳踏車可以免費借用,於是我們借了車來到台東鬧區
(白天騎不夠,晚上借車繼續騎XD)

台式肯德基
台東有名的炸雞店─藍蜻蜓,果然名不虛傳
(拎杯指的是排隊的人潮)
味道與口感到是沒有讓我很驚艷,不過它的味道讓我想起了年輕時候很流行的「香雞城」,

當年可是台式速食業天王啊~~如今似乎碩果僅存不到幾家了
(糟糕!不小心洩露年齡了)

在地才知道的好料
原本要吃中華路的台東鱔魚麵,

但是民宿老闆娘介紹我們吃寶桑路的台東鱔魚麵
(蛤??鬧雙胞嗎??)
果然聽在地的不會錯,炒鱔魚靠的是火候,

寶桑路的這家沒讓我失望,中華路的我看下次再去試試
(拎杯只吃了幾口,小隻的就霸著不放,只留了一個小縫隙能拍照@@)

今天有操到
看他的吃相就知道今天有多操,白天熱到吃不下,

只想吃流質或冰涼的東西,等到晚上涼爽輕鬆,胃口就開了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模式啟動~~)

用甜點來做結尾
陸續又吃了林家臭豆腐、夜市豆花、寶桑湯圓,

最後來到有名的津芳冰城,這一路吃下來我已經快要爆了,

大隻的卻問我:等一下還要吃甚麼?
(閉嘴~~沒看到拎杯快爆炸了嗎?再吃就要吐了)

夜色中的鐵花村
因為吃太飽了,必須散步消化一下,所以來鐵花村晃晃;

這裡有音樂和燈海,微微搖動的樹梢,帶來了徐徐的涼風,

四週都是緩步慢行的旅人;明天即將回到西部,

告別這美麗的後花園,期待不久之後還能再見
晚安,台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