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單車北橫~~其實有相當的難度,不過比起中橫、南橫、新中橫它算是最軟最好咖的路線了,大夥安排這個行程其實計畫了很久很久(有計劃但是沒規劃,該練車的沒練車,該減肥的拼命吃@@),感覺就像要出去郊遊一樣的輕鬆愜意,等到了一過巴陵之後才知道,係啊!原來這才是北橫的真面目啊~~上坡怎麼騎都騎不完,衣服怎麼穿都穿不暖,踩得腳都痠痛到快沒有知覺了,大夥開始抱怨聲連連~~

 


伶啊罵勒!這個路線最初到底是哪個瘋子提議的啦~~
ㄟ........好像又是我~~我對不起大家@@,我以最誠懇的態度向大家道歉(挖鼻孔~~)


跟布丁約好出發當天到他店裡集合,時間5點40分,
天色都還尚未拂曉,昨晚還飄著細雨,氣象預報說今天的降雨機率是30%,
話雖如此卻沒有打壞我們外出的遊興,老頭跟達叔是直接從家裡出發到三民會合;
今天氣溫雖低但好在沒甚麼風,老天也算是給了幾分薄面
 


布丁帶我們來到這家早餐店,讓我們先填飽肚子,

店家似乎跟他十分熟捻,連甜度、口味各方面都瞭如指掌;

趙先生的荷包蛋要怎麼怎麼......,趙先生的紅茶要如何如何......
(趙先生~~你是吃到有股份了是嗎????)


這趟北橫之行最勇猛的就是這個家伙,聽到一天要橫跨北橫還吵著要跟,

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啊!等上去了你就不要唉爹喊娘的,

北橫跟環島不一樣啊~~半路騎不下去是沒有火車可以坐的
(還是你覺得拳怕少壯,我們幾個老的騎不贏你?你不知道薑是老的辣,屁是老的臭嗎)

吃飽喝足順便帶了兩個三明治當戰備糧,時間也過了六點半,

距離集合時間只剩半小時,要準時抵達三民我看是很難了,反正衝就對了

騎到他旁邊我才發現,你怎麼把袖套穿在風衣外面啊???
(你是要上山去採茶嗎??啊你的斗笠ㄌㄟ???)
大隻:這樣可以防風啊~~
(防風~~你怎麼不拿黑色大垃圾袋套身上,挖兩個洞看路就好,這樣更防風~~)

到三民派出所已經是七點多了,所有人老早就到了,

我趕緊在小七做了些補給,以免山上覓食不易

志元一路上囔嚷著要回家,剛才的台七乙線已經讓他有點吃不消
(你沒機會後悔了~~賊船已上,用綁的都要把你綁上山)
這幾次出門他都一直跟在我後面騎,我習慣用重踩踏的方式爬坡,

他也比照我的節奏頻率,剛才的上坡讓他騎的全身痠軟上氣不接下氣,

直到布丁叫他調整齒比跟迴轉速,他才慢慢的調回呼吸節奏
(可憐的孩子,就叫你菸少抽一點咩,現在知道苦了齁~~

來!先抽一根再出發吧!哈哈哈哈哈~~)

六人合照一張準備出發囉~~
(這邊要澄清一下,我們不是大叔團喔~我們有年輕小夥子喔~~)
達叔一身防寒勁裝打扮,蒙面+短褲+拖鞋
(山上發佈低溫特報了,你穿這樣是要去山上自殺嗎???只蒙個臉是蒙心酸的喔~~)
禦寒方式人人有一套,布丁穿夾克,老頭穿潛水衣,就屬志元的最絕
全部蒙起來,這樣臉就吹不到冷風啦~~
(你會不會太誇張啦~~要不要叫導盲犬幫你帶路啊??)

時間快八點,喇賽也夠久了,再不出發天黑都下不了山

北橫公路主線西起大溪鎮,東至宜蘭市,全長132公里,

我們這次要攻略的路段主要是長度85公里的山路,單車第一遭,開車倒是走過一回,

只覺得路窄彎道死角多,風景很棒,這次到底能不能順利騎完,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春夏季的北橫是一片青蔥的翠綠,到了秋冬季,

就像是大地打翻了調色盤一般,五顏六色繽紛璀璨令人目不暇給

騎著騎著又來到了數月前大隻撞車縫針的地方,這一陣子他一直不敢舊地重遊,

潛意識的抗拒來這個地方,為了這趟北橫我只能不斷的鼓勵他,

而且這是到宜蘭的必經路段,避無可避,今天總算順利通過,

為了拍這張照片差點換伶杯摔車
(大下坡+單手煞車+拍照實在非常恐怖)

大隻的說沒走過復興舊橋,想下來拍張照
(你該不會是想躲上羅浮橋的那個大陡坡吧?)

老頭和達叔在羅浮橋上看到我們,就把單車高高舉起,隔著山谷大喊要拍張照
(伶杯對舉車這個動作有點感冒,不懂?去看我的環島日記第一天你就知道了)

過了羅馬公路的入口,我們父子倆已經被海放了,

前面三個卡踏組的傢伙搞不好已經玩起輪車的遊戲了
(加油吧!小鬼!伶杯已經用比平常慢一倍的速度在陪騎了)


羅浮到高坡這段路上上下下坡度不算太陡,

我也就忽前忽後的在大隻旁邊幫他拍些照,畢竟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

做父母的能給他最好的禮物就是陪著他,並且如實的記錄他的成長點滴,

這些都將成為他生命中的無價之寶,大隻的越長大越帥,

伶杯越看越覺得有成就感,不愧是我生的啊~~
(幹嘛~~沒聽過歹竹出好筍嗎!喂~~~~~)


當天雖然是個多雲的天氣,空氣能見度也不是很好,

但是遼闊的山谷以及色彩階調豐富的林相還是讓人感到美不勝收


終於看到達叔了,跟在他後面騎了一會兒,總覺得他的狀況怪怪的,

哪裡怪一時也說不上來,自從他傷了膝蓋之後,

也有一個多月沒跟他一起出門了,也不知道他究竟傷癒的如何?
(達叔~~保重啊~~)


再過幾個彎就到了約定好的休息點,黃頁岩的山壁讓這段充滿綠意的旅途,

多了一些視覺的變化性


高坡到了,這個濃密的綠蔭讓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


就是這裡~~北橫之星,上次去巴陵也是在這裡稍事休息,飲水、廁所、

餐食的機能性相當齊全,再往前走就只有一些村落的雜貨店了


三個穿卡鞋的不知道已經抵達多久了,看來我也該買一雙來玩玩


三人買了同款的鞋子,當時有叫我一起團購
(伶杯討厭穿白色系的衣褲,當然也包括鞋子,

因為實在太容易髒了,還是深色系的好)


有鑑於前幾次的經驗,布丁這次可是有備而來,整個背包裝著滿滿的補給品
(你還真是誇張啊~~乾脆改名叫〝餓不得先生〞算了)

有:能量包、三明治、土司.....還有一堆在背包裡
(你是要逃難嗎????山上還是有東西吃啦~~)
乘著休息的空檔請志元幫忙拍張合照

嘴砲團出門的習慣就是只有要一停機,就很難再啟動,說好休息十分鐘,

最後總會拖個一倍以上的時間,嘴巴說要出發卻又完全看不出有想離開的意願
(不是說要走了嗎?菸又點起來,等一下爬坡是要邊騎邊抽嗎??)


不斷的三催四請之後總算是起程了
(放雙手比YA??布丁哥~~你是想再增加一筆仆街記錄嗎??)

阿杯!你很愛搞怪耶!年紀不小了還裝可愛
(綵衣娛親的老萊子是你的偶像嗎??)
達叔你也是,別讓我對高中女生的形象破滅行嗎?
(這畫面讓我想起了〝食神〞裡面那個開幕橋段送花的高中女生.....@@)

從高坡到蘇樂的路段有些路幅縮的比較窄,但是騎乘的舒適度很棒,

除了少數幾個險升坡以外,大部份的緩坡都不太累人

不過由於路面較窄的原故會車避車要特別注意安全,

好幾次為了要讓後方大車通過,我們只好騎在凹凸不平的水溝蓋上
(伶杯不是藤原拓海也不會水溝蓋過彎法,跳動不停的路面震的我屁股都快開花了@@)

不過這一段路的風景著實不錯,讓我不知不覺的也放慢了速度
看了一下時間,進度有稍稍的耽誤,但是又擔心大隻的體力不足
我:還好嗎?會不會累?
大隻:累??不會啊~這坡又不陡~~
(不陡?是是是~你好強喔~~)
我:那怎麼速度這麼慢?
大隻:看風景啊~~
(靠夭~原來你一直都在輕鬆騎啊,早知道就叫你稍微加一點速度)
那就速度快一點囉~~

速度稍微提升之後就追到達叔了
我:還好吧!
(這句話有點熟悉,環島那段時間好像每天都要聽達叔問我十幾次,

說起來伶杯好像是第一次這樣問他,那表示.......伶杯有進步啦~~哈哈~~)
達叔:還好!休太久沒騎了
(嗯~看得出來,聽你的呼吸節奏喘的亂七八糟就知道了)
大隻:阿達叔叔~加油!
話說完就把達叔巴掉了.....................................
(靠夭~不是跟你說過爬坡的時候超越前車不要跟人家說加油嗎,

尤其是被你這種小鬼巴掉,你怎麼又忘了@@)

騎著騎著突然樹叢裡一陣騷動,停下來一看原來是隻野鴿子,

說起來之前環島到台東時也在路上見過猴子跨越馬路的畫面,

在山區的公路上總會有一些驚喜發生,這也說明只要人類不過度的開墾,

野生動物是可以生生不息的
 

到了榮華大壩的路段有些路幅更窄了,甚至必須單向禮讓才能會車,

但是山勢地形也變得更加的險峻壯闊


35k有一個要長不短的陡坡,大隻的奮力的騎了上來,加油!巴陵不遠了


山崖邊長了許多像鳳凰木的植物,樹上結著密密麻麻的莢果,

這讓我想起了前一陣子拜讀王浩一先生所著的『黑瓦與老樹』,

裡頭記載了多種不同花色的鳳凰木,這是哪一種一時之間我也想不起來
(沒辦法!伶杯從小看書就有〝一目十行~~過目即忘〞的本事)


經過了一個部落,木雕柱子上還站立了一隻台灣藍腹鷴,

很有台灣原民的特色,才想繞上去看看就聽到村子裡的狗群在狂吠,

想想還是算了,山上的狗不追人也就罷了,一追起來可是兇狠異常啊~

千萬別小看山裡的狗,聽說原著民打獵還會帶著它出門呢,

群起圍攻要撂倒一頭山豬都不是甚麼難事
(別追我~~我不是山豬)

蜿蜒的公路點綴險峻陡峭的山景,又是美景一篇

卡鞋組的已經老早就停下來休息了


老頭建議大夥停下來加件衣服,因為待會兒到巴陵的下坡路段比較多,

而且風大,防寒沒做好回去肯定感冒


等了好久~~落隊的兩人總算是出現了
我:你又烙鍊喔?怎麼慢這麼多?
(大隻的到現在都還不會故障排除,

所以每次出門這些叔叔伯伯就要身兼保母跟技師的角色)
大隻:沒有啊~阿達叔叔騎很慢我在等他啊~~
(噓~~小聲一點!)


我看阿達聽到臉都快歪了,心裡應該是圈圈插插吧
(阿達叔叔~~小孩子不會說話,別放在心上啊~~

你就當作他在體恤環島時,你對他的照料看顧吧)


既然人都到齊了,衣服加好就出發吧!原本我預計這個時間應該要抵達巴陵了


來到了玉峰道路入口,往三光的方向可以到尖石鄉,

途中會經過海拔1400公尺高的宇老觀景台,這是我們天氣回暖後要騎乘的路線
我停下來半開玩笑的問:可以改去宇老嗎?
志元回我:可以改直接回家嗎?
(都已經卡在半山上了你怎麼還滿腦子想著要回家ㄌㄟ@@)


別緊張~~說說而已~~這才是我們要走的方向,距離巴陵剩不到三公里了

遠眺河谷,巴陵攔砂壩的工事在幾年前的一個颱風中被沖毀,大自然的力量真是強大

海拔越高,植物就越呈現出蕭瑟的氣息


台灣有很多美景,也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並不輸給國外,

常聽到有人說放假還是出國好,留在台灣也不知道要去哪裡、玩甚麼,

我也常聽一些久居國外的朋友說:外國哪有甚麼好玩的,走來走去不就那些地方

,還是台灣好;其實不管身處何處都要知福惜福,好不好玩,美不美,

就完全要看你的心境了


紫色的巴陵大橋出現在眼前,巴陵到囉~~
(進度也Delay了半小時囉~~)


自從上次布丁看了一日巴陵的網誌之後,

他就也想在巴陵橋上躺他個一回
(阿杯!你穿綠色的外套躺在路中央很像被太陽曬死的青蛙耶~~)

老頭也跑來湊熱鬧

快起來好嗎?你們兩個老萊子,一旁的路人已經笑翻了,要躺我帶你們到舊橋去躺
()
沿著一旁的舊路往前走,赫然發現路被封死了,在新橋尚未通車啟用時,

舊橋是採單向定時管制通行,因此在進入巴陵街區之前每逢假日就會看到排隊等候通過的車輛,

有時甚至回堵數百公尺,這個盛況也在新橋啟用之後不復見了


一行人不死心繞到另一頭,只見大門虛掩,

老頭率先推開門往黑幽幽的山洞裡走去,通過了山洞後光明重現,

高聳的巴陵橋呈現在我們眼前,久違了~~老吊橋


一群人二話不說衝上去,又是躺的躺趴的趴
(你們是不能正常的拍張照嗎??地板是比較舒服喔??)

對啦~~這樣才乖,不然再這樣下去我們就要改名叫〝怪叔叔嘴砲團〞了

如此美景當前當然要好好的拍幾張照囉~~不然我這個隨隊攝影師的功能何在
(老頭~你難得有張正常的照片耶~~)

幫大隻也拍一張,這是他第一次走上巴陵吊橋
請達叔幫我們父子合拍一張
再來一張新橋舊橋通通入鏡

玩的時間也夠久了,該放飯了,拍完大隻的個照就往巴陵市區移動吧!
巴陵可分為上下巴陵,上巴陵是往拉拉山的方向,比較熱鬧,

而下巴陵的街道就只有短短兩百公尺,但是住宿飲食應有盡有,

算是北橫的旅遊中繼站,我們隨便找了一家餐飲店,點了幾盤炒飯打算吃飽後繼續趕往明池

為了讓店家方便烹調,大夥清一色都點了香菇肉絲炒飯,

配色用料看起來還不錯,結果有人說難吃,

有人說還好,有人說勉強接受,有人說用吞的沒差
(嘴砲歸嘴砲啊~山上有熱食給你吃就要心存感激囉~況且價錢也算公道,

我個人是覺得沒那麼糟啦,能吃飽最重要)


大隻的堅持要吃麵,所以今天的地雷就被他踩到囉~~

炒得很香但是味道太淡,配色很好看可是口感不理想,

大隻的吃不到1/3就全部丟給我,要跟我換炒飯吃
(誰叫你不點同樣的東西,至少要中大家一起中,看吧!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可是半盤炒飯我已經吃飽了,只好把它原封不動的推給〝戰場清理小組〞去處理
(達叔!就交給你解決了)
填飽五臟廟之後也該出發了

這個岔路就是往上巴陵的方向,也就是水蜜桃的產地~拉拉山,

『拉拉』一詞在泰雅族語是美麗之意,1975年官方正式改稱為『達觀山』,

民眾一般還是習慣以舊名稱之

入口處有一面色彩鮮明原民意象物,

整個牆面是用馬賽克磁磚拼貼而成,做工相當精細
大隻的問:去拉拉山遠不遠不遠啊~
(幹嘛?你想上去喔?)
我:不遠啊~14公里而已
大隻:那我們要不要上去看看?
(看你的頭啦!你瘋啦!這已經不是距離長短的問題了好嗎)
我:可以啊!14公里海拔要爬升1000公尺,東眼山的兩倍陡度喔
大隻的望著山頂:..........那算了,先放你一馬
(靠夭勒~放誰一馬啊???你是在跟拉拉山嗆聲嗎??)
走吧~~別喇屁了!先搞定明池這一段再說吧

從巴陵到明池這段路約20公里長,幾乎只有上坡沒有下坡,

海拔從600左右攀升到1200公尺,有來過這裡的人都知道,

接下來的景色比前半段更令人震撼,更扣人心弦


有高聳孤絕的山壁
蜿蜒曲折的公路充滿蒼涼原始的氣息
楓樹幾乎已經落葉飄盡,而樹上卻是結實纍纍
此時若能起些雲霧會更有國畫山水的意境


來到了舊名『大曼大橋』的大漢橋,橋邊的警示牌內容引起了我的注意,

上面寫著:水深橋高,請勿從事戲水、跳躍等行為,看清楚喔~~請勿跳躍喔~~


媽啦~~從橋上看下去少說也有100公尺高,誰敢跳啊???除非是高空彈跳!
說起高空彈跳在十幾年前相當盛行,我有一位熱愛追求刺激的朋友,
幾乎跳遍了台灣所有著名的景點,哪裡有得跳,他就往哪跑,
有一天一夥人聚在一起閒聊,他就開始像炫耀又像抱怨的說起他的彈跳經驗,
包括它的跳躍次數、地點、感受......等等,然後開始抱怨~~
友人:唉~~台灣已經跳膩了,找不到新鮮的樂子了
(伶杯連站上橋墩往下看的勇氣都沒有你還跳膩了ㄌㄟ~)
我:那怎麼不考慮國外?
友人:國外?哪來這摩多閒錢,光機票旅費就不知道要花多少了
(有差嗎?你光是花在彈跳的錢加一加也不少了吧!)
友人:而且玩來玩去就那幾招,綁腰、綁腳、雙跳都玩過了
(不然你還想怎樣?)
我故作神秘的說:有一招你一定沒玩過,超刺激的!你還沒跳就只是繩子綁好,
立刻會引來圍觀群眾的尖叫吶喊聲
這樣的說法立刻就引起了他的興趣
友人:ㄟ~真的假的?怎麼玩?
我:綁脖子啊~~(神情嚴肅的說)
友人:...........ㄎ一孝喔~~這樣我還能活喔??
(你這樣一年跳二十幾次在我看來跟自殺沒甚麼兩樣好不好)


過了大漢橋之後隊形開始產生變化,

畢竟這連續10公里長陡坡不僅僅折磨你的肌耐力也折磨著你的意志力,

卡踏組的開始力不從心漸行漸緩,被一一超越
(啊不是會飛天~~啊不就飛來看看)


後來看了等高圖才知道,原來這一路上來是前10公里要上升海拔500公尺,

後10公里則是上下海拔200公尺左右
(這....這比東眼山硬多了好嗎~~)


騎到這個坡頂先停一下好了,整隊人馬已經都不見蹤影了


老頭率先抵達,你這一趟勇猛的表現,

讓我很難把你跟三個月前去騎羅馬公路時的那副慘狀聯想在一起
(阿杯最近有在偷練車喔~)


緊接著大隻的也到了,看他比著三,開心的大喊:YA~我第三名
(恭喜啊~今天你不是墊背的)
我海放掉布丁阿杯了~~
(這句是我加的,哈哈哈哈~~)


大家開始猜,下一個出現的會是誰?所有人都猜是布丁,

結果是志元先上來了;這個臨時休息點的風很大,大家便各自找位置避風去了


志元找到一個據他本人形容很溫暖的地方蹲了下來,

大隻的說他看起來很像在孵蛋
(孵個屁!像在大便吧!要不要給你衛生紙啊?)


布丁喘吁吁的騎上來,說好像是中午吃太快,
再加上被陡坡蹂躪了十幾公里,現在有點想吐
(先別吐啊~~等我相機準備好啊~~我數123,
你要配合好時間,流量要控制好喔~~哈哈哈哈哈~~)
 


等了半天也沒結果,布丁決定用牛奶灌飽一點,

以毒攻毒把它逼出來,雖然最後還是沒怎樣
(企~~沒拍到真可惜)


達叔也不知道落隊到甚麼地方去了,拿起無線電CALL他,

結果是在距離我們2公里左右的地方


終於到了,看他一副快往生的樣子,撐住啊~~達叔
(這裡可是北橫的中間位置,你要是騎不動以你的噸位沒人能拉的動你啊~~)


一千多公尺高的海拔空氣真的很清新,

如果不是水氣籠罩的原故,視野一定可以看得更遠
接下來休息的地方定在6公里左右的大漢守衛站,

大夥的體力已經被耗損的所剩無幾了,所以中途不斷的增加休息的時間
(這樣還想上武嶺,別作夢了吧!)
才沒多久就看見了一個非常誇張的之字形上坡,坡度陡到伶杯都傻眼了
(驚嚇過度連相機都忘了拿出來拍)


髮夾彎上這個坡後才發現,其實沒有很陡,頂多12%而已,

剛才在迴彎處下方看老頭騎上來得時候視覺效果很震撼,

感覺像是30%的坡,大隻的看了都不禁脫口說出:靠~~媽啦!

這麼陡想殺人喔!我只好鼓勵他說:別往上看!視線集中在你前方十公尺就好,

保持輕齒比踩踏不要停
(後來想想,老頭都能不下馬直接上,應該就只是視覺上的錯覺吧)
後來聽布丁說,志元騎到這裡時就直接停了下來,望著坡頂嘴巴張的大大
布丁靠過去問他:幹嘛停下來?
志元:幹ㄌㄟ~~你不會看喔!我想回家啦~~山上冷的要死,

我老婆小孩現在都躲在被窩裡睡覺,好好一個假期,

我幹嘛跟你們一群瘋子出來騎車啊~~
(ㄟ.....千萬這麼說~只有瘋子會跟瘋子關在一起,既然大家都是室友就別分彼此啦~~)


大隻的看到這個牌子超興奮的
大隻:你看!海拔1170耶,快幫我拍個照證明我是自己騎上來的
(好啦~興奮啥啊~下次帶你去騎武嶺,海拔大約3300公尺,

到時候你不就開心的在地上打滾)

老頭稱讚他厲害,一票叔叔伯伯都被它海放了
(沒辦法啊~~他才四十幾公斤重,你們有誰比他更輕量化)
當時溫度真的很低,看一下溫度計,靠~~只剩7度不到
大隻也跑來湊熱鬧
大隻:現在有20度喔~~有沒有溫暖一點啊~~
(你用嘴巴呼熱氣把溫度計弄到20度,你當我笨蛋嗎?)

布丁跟志元先後抵達,等了很久依舊沒有達叔的消息,拿無線電CALL看看,

結果他在距離大漢守衛站兩公里外的地方,夭壽~~最起碼還要等十來分鐘,

這裡有夠冷,趕緊把衣服穿上免得著涼


看你穿這樣我都覺得冷,氣溫6度半你還穿著短褲,達叔上來第一句話就是:

我終於可以體會你環島時的心情了
(我??我很開心啊~~跟不到就跟不到還能怎樣,苦中作樂囉~~)


休息夠了就出發吧!目標明池~GO~~


來到桃宜縣界了,四稜到明池的路段坡度較緩,

只是高海拔氣溫較低,下坡路段被風吹的直打哆嗦


進入緩坡路段卡鞋組又復活了,一溜煙就消失在我們視線中,

沒關係慢慢騎~這一段路是我覺得北橫最美的地方,漫遊賞景吧!


路邊的護欄、邊坡、樹幹上都佈滿了青苔,

來到這裡風靜了,空氣中薄霧飄渺仿如仙境一般


公路旁的溪流裡傳來潺潺水聲,想必水溫冰涼徹骨吧

樹幹上滿佈這種不知名的植物,應該是地衣之類的

明池到了,天空飄著毛毛細雨,園區內依然有不少遊客在池畔漫步


補上一張之前來明池所拍的照片,當時是個大晴天,

青山綠水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情
(這可不是後製完的顏色喔~現場看到就是這個顏色)


大隻的看到樹上結有蜘蛛網,問我可不可以幫他跟蜘蛛網拍一張
(..........蜘蛛網有甚麼好拍的啊??不懂?這麼喜歡過年前大掃除你再拍個夠)


明池森林遊樂區又稱為池端,位於宜蘭大同鄉英士村,

原屬退輔會森保處管理,目前委外經營,假日全票120元,佔地相當廣闊,

全區以日式禪風結合中國山水意念規劃造景,大致上可分為明湖區、靜石園、

苗圃區以及住宿山莊,環境清幽非常適合來這裡度假放鬆壓力


幫這兩個寶哥寶弟拍一張,只要隊伍裡有這兩個就永遠不怕沒樂子

布丁讚賞大隻的勇猛也要合拍一張

可能是這段路的坡度較緩,所以這次隊伍比較快收攏,全員到齊!出發~~
達叔:喂~~等一下啦!我才剛抽完菸都還沒休息夠耶~
(騎得越快休息越久,這句話好像是你跟我說的喔~好啦!再休息五分鐘)

出發前請路人再幫我們拍張合照
 

離開時發現了有趣的畫面,一根細細的柱子上架了6台監視器

(政府經費有這麼拮踞嗎?萬一柱子倒了不就6台全掛?

到底是一根柱子貴還是一台監視器貴啊??)

下山這一段的路面很濕,提醒所有人要注意安全放慢速度,以免車胎打滑
(布丁哥!又到你發揮的時候了,趕快棉被拿出來捲身上把地吸乾啊~哈~~)

下降到海拔1000公尺左右時,霧氣越來越濃,

趕緊確認前後燈有打開,以免霧中行車發生意外


能見度最差的時候剩不到30公尺,停在路邊等了一會兒,

四周寧靜到有點嚇人,如果沒有來車通過,就連半點蟲鳴聲都聽不到,

只聽的到自己的呼吸聲,不放心大隻沒跟上來於是我爬坡往回騎;

後來看到阿達在他旁邊讓我也鬆了一口氣,一問之下原來是阿達又抽筋了,

所以大隻的不放心他一個人留在最後面,於是放慢速度陪著他
(說來慚愧,想不到一個國一的孩子想的比我們這些大人還心細,真的該檢討檢討了)
接下來的霧更濃了,把相機收近背包裡免得進水受潮,

再者之後全是下坡,基於安全上的考量還是別拍了
(下坡+路濕+單手煞車+過彎+拍照=找死,伶杯還有很多事想做沒做,別冒這個險比較好)
連續下坡12公里後來到了北橫著名的的拍照景點

台七線77公里處
剛到的時候簡直是人山人海啊,人都不知道是從哪冒出來的喔!

有開車的、騎重機的、騎速可達的、騎腳踏車的,全部擠在這根路標前排隊等著拍照
(建議公路局可以在這裡多設幾根77公里路標,不然排隊的人潮過多會造成塞車)


請達叔幫我們拍完合照後再次把相機收起來,因為接下來就要進入北橫的九彎十八拐了,
這段路坡度之陡彎度之大,北宜的九彎十八拐與其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就跟拿XX比雞腿是一樣的意思,XX是甚麼??XX就是XX啊~
香蕉啊~小黃瓜啊~茄子啊~咦?怎麼都是條狀物??)
一行人被下坡的冷風凍的四肢僵硬鼻水直流,讓我開始懷念起爬坡的時候
(靠夭啊~~冷死人啦!!!)

一方面要集中注意力隨時注意路況的變化,

另一方面還要掌握好車子的速度以及手指的靈活度
(下到山下時伶杯的手指已經是呈現冰棍的狀態,毫無知覺了)
其他人也好不到哪去,停下車後又搓手又呼氣的也沒啥作用
(達叔!寒假的新中橫之旅請容許〝賤妾〞先行告退,伶杯怕會冷死~~抖~~~)

體溫稍為回復之後又有體力開始耍寶了
(三角錐不錯看喔~以後戴著騎車,連洗澡睡覺也不准拿下來)

電影〝屎神〞牛丸店開幕劇照
(自從我吃了牛丸以後自信心增加了人也明顯長高長壯了,而且每次考試都考一百分喔~~)


電影〝那些年讓我們冷的半死的北橫〞川堂前半蹲劇照
(沈家儀~你會不會冷?會!沈家儀~你會不會累?會!

沈家儀~你會不會很後悔跟來?會!...我也是)
玩也玩夠了,鬧野鬧夠了,天色也漸漸暗下來了,直奔羅東火車站吧!
查了一下時刻表,有一班開往終點站桃園的電聯車會在七點發車,

看來夜市是去不成了,現在時間4點半,距離羅東火車站還有33公里,

必須趕在6點前抵達以確認腳踏車乘車事宜

進擊吧!瘋狗們~~
好在已經下山了,到泰雅大橋之前的路況都沒有甚麼陡坡,

大隻的一路上速度也都能維持25~30之間,而且一口氣拼到羅東火車站全程沒休,

以一個國一年紀騎著登山車的小鬼算真的蠻猛的
(你好厲害~再過兩年伶杯就被你幹掉了)
進入市區時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布丁因為要問路,忘了後面還跟著5台車,

突然急煞停下,後面差點摔成一片,我們沒穿卡鞋是沒差,頂多急停站地,穿卡鞋的就沒這麼輕鬆愜意了
(老頭搖搖晃晃的趕緊抱住路邊的電線桿,志元緊急脫卡連〝幹〞字都罵出來了)
幸好沒有仆街不然我還真不知道要先拍誰耶~~噗~~
(別急別急~排好隊一個一個來~想拍照也要守秩序啊~~哈哈哈哈哈~~)

羅東到了,問好乘車細節確定單車不用拆解直接可以上車
(達叔~你的攜車袋白背了)
這個時候肚子也餓了,想說等車到福隆站再買便當,先忍一下買幾個茶葉蛋先頂著
(結果這又是一個驚險的決定)

把車牽進月台等待上車的空檔大夥也都累了,不是精疲力盡就是呵欠連連
車來了~準備上車
(不是這一班啦~雖然我很想搭這一班)

是這班才對啦~~到鶯歌應該十點多了吧@@

老頭跟達叔忙著把兩台車用彈力繩綁在一起,達叔看我坐管上有一條單車鎖
達叔:rock!你要不要把車子用鎖固定在柱子上?這樣你就不用一直扶著車啦
我:對齁~~這個主意真不錯,可是我沒帶鑰匙出門耶,等一下怎麼跟柱子分開??
達叔:.............那...那還是算了
(別鬧了達叔~~鎖上去伶杯就準備在火車上過夜了)
這個時候另一個狀況發生了

福隆便當休息了.......................
便當只賣到八點,可是我們車到福隆站的時候已經快八點半了
(所有人都用帶著怨恨的目光掃向布丁,建議大家吃福隆便當的始作俑者就是他)
我的便當勒??我的便當勒??我的便當勒??我的便當勒??我的便當勒??

我的便當勒??我的便當勒??我的便當勒??我的便當勒??我的便當勒??

我的便當勒??我的便當勒??我的便當勒??

別裝睡!快給我起來!

幸好出門在外處處有貴人,相片中坐在達叔身邊的那位綠衣大哥剛好家住福隆,

又這麼剛好便當店的老闆娘是他同學,又這麼剛好距離火車到站的時間足夠打好6個便當送進月台來
(這一切的一切實在是太巧啦~~)
接下來的的發展宛如電影情節般,火車到達福隆站,車門打開後隨即關門鈴聲響起,

大哥把車牽下車時送便當的人已經站在車門口,就在車門關閉前3秒,

老頭站在車門內一手把便當錢遞出去,另一手把便當提進來,車門立刻關閉,所有人歡聲雷動

耶~~有飯吃啦~~太感恩啦~~灑花~~拉炮丟彩帶~~
糟糕!剛才那位好心大哥姓啥名啥都還沒問,實在是太感謝你啦~~希望有緣再相見囉!

就是這個千鈞一髮的便當,幸好上面留有便當店的資料,

只要找老闆娘就能找到那位熱心的大哥,有機會去福隆再拜訪他,表達一下感謝之意


開飯囉~~便當相當好吃,米粒軟Q配菜滷香氣味十足,

最重要的是還吃得到一股濃濃的人情味,這種滋味讓我久久無法忘懷


開心了吧小鬼!有飯吃不用挨到十點了,夜市隨時都能去,這種經歷可不是隨時都有喔

對吧!大叔們!別光顧著吃~~
 

吃飽後睡意就來了,倒的倒,趴的趴,隨著火車的節奏一路搖晃到了鶯歌,
先跟老頭、達叔道別啦~~他們兩個要坐到終點站桃園
在出鶯歌站的時後又發生了一件事,剛才車上查票的時候我把車票拿給了大隻的,
結果他以為查完票就不用車票了,隨手亂塞,一時之間也找不到塞哪去了,
還好最後有找到,不然又要花一筆錢補票了
(天兵~~以後要記得啊~~車票別亂丟)

後記

這次的北橫是個很難忘的經歷,無論是騎程的困難度或是惡劣天候的考驗都讓我們這群嘴砲肉腳永生難忘,
能夠順利的買到便當也讓我深刻的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與善良
(補充一下,新中橫我舉雙手投降,伶杯身子骨虛弱不堪風寒,等季節回暖後再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