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剛過,節氣也即將進入處暑,日夜溫差漸漸感受得越來越明顯,雖然夏天的腳步逐漸遠離,但是白天的高溫依舊令人難受,

 

比較前幾個星期的天氣,今天是適合出遊的好時機;有一陣子沒去內灣了,帶著大隻的騎上單車
走~去內灣逛逛 


今天計畫騎台3乙線從石門水庫接台3線到內灣,連回程加總估計60公里,全程上下坡路段不少,

但是坡度都不算太大,預計明年再次單車環島時想走台3線到旗山,

聽說南部段的路況很硬,趁這個機會先感受一下
(大隻的說我最近很自虐,太過平緩的路都不騎,專挑山路上下坡,

對!伶杯就是變態,怎樣!這是樂趣~~你懂個屁!)


騎平路我覺得更累,根據之前環島的經驗,平路景色變化不大,而且無趣,

沒騎個100公里根本就感覺不到有騎過車,山路只要60公里上下就會有操到的感覺
(伶杯果然有自虐傾向 = =ll)


況且內灣不遠,大約個把鐘頭就能騎到,去程大多是下坡,根本一路上都是用滑的
(爽喔~~更爽的在後面,回來就都是上坡了@@)


看到這個篷架就知道內灣快到了,大隻的問我這是幹甚麼用的?

我記得以前上面好像有纜車在走,他興奮的說:那我等一下可以坐嗎?
(靠夭~那是運礦石的纜車啦!這個篷架就是預防碎石落下砸傷人車用的啦!

你以為那是觀光纜車喔?天兵!)

一轉進120縣道就會看到這間店,以榕樹下為名的各行各業,就我所知道就有將近20個
(小吃店啦~冰果室啦~歡唱100啦~還有達叔的神秘榕樹下~想知道的自己去問他)
好多年沒進來合興車站了,車長室已經改成了小賣店
(當年伶杯的婚紗就是在這裡拍的,一轉眼15年就過了,歲月不饒人啊~)

候車室大致保留著原來的樣貌,依然古色古香,

只是多了一個奇妙的牌子【愛情候車室】
(碼頭可以加個〝情人〞,火車站當然也就可以加個〝愛情〞囉)

屋簷下懸掛著客家花布的吊飾,隨著微風輕輕擺動
(本屬於台灣這塊土地的產物,我倒覺得叫〝台灣花布〞更為貼切,

對外是要宣稱made in taiwan還是made in hakka?)
 


車站附近經過重新規劃,企圖營造出浪漫的氛圍,但是過度的包裝反而讓人感覺原味盡失
(這也是國內許多景觀設計的通病,我相信這應該不是設計師的原意,

通常都是經由〝上級〞長官的〝修改〞跟〝指示〞才變成這副模樣的,

長官~~拜託一下!別老是把亂搞當創意好嗎)


還有一些火車造型的花燈供遊客拍照留念
(顏色是很鮮豔啦!不過跟周遭環境很不搭)

月台邊的小花迎著陽光艷麗的綻放
(好像叫做〝韮蘭〞,另外也有人稱它為風雨花或韮葉水仙)


走進小賣店買了點吃的當早餐
(香腸配紅豆冰棒,很怪吧!可是別無選擇啊~)
我:老闆娘!你們除了香腸和冰棒還有啥?
老闆娘:有啊~冰棒和香腸~
(.............你在跟我玩繞口令嗎??)
我:不是啦~其他吃的~~吃的!
老闆娘:有~~好東西!
(一副神祕的表情)
老闆娘:新品種!芋頭冬瓜,冬瓜吃起來有芋頭味,讚!
(................靠夭~你在唬爛我嗎?就算冬瓜吃起來真的有芋頭味,妳是要伶杯削皮生吃嗎?)
其實老闆娘個性很開朗,也很愛說說笑笑,在他口中得到不少當地的資訊和八卦,

從這裡就看得出當地人樂觀好客的天性

來內灣這麼多次從來沒拍到火車經過的畫面
(環島的時候也是,一次也沒拍到過,看!)

大隻的最近越來越不怕曬,連帽子袖套都不戴了
(反正你也夠黑了,再曬黑一點也沒差)


內灣的標的物,大嬸婆與阿三哥,記得前幾年還因為商家跟作者的版權問題鬧得滿城沸沸揚揚,

雙方各執一詞,一方認為使用者應該付費,另一方則認為官方在計畫推動時,未把權利義務交代清楚,

致使店家有一種被趕鴨子上架的感覺,到最後,不願付錢的店家就拆去招牌,

撤掉相關版權圖案,搞得整個商圈視覺七零八落,整體感蕩然無存
(真懷念當時內灣充滿濃濃漫畫村的感覺~~可惜啊~~)


公園整治的相當漂亮,與遠山的景色相映襯
(這個規畫的就很棒,完全不會破壞整體的美感,人造硬體與自然環境微妙的融合)

盛開的野薑花,在翠綠的色盤上點下一筆驚嘆
(這一幕讓我想起東源村的野薑花海,好懷念環島的日子啊~~)

河道蜿蜒優美的油羅溪
(炎炎夏日,光看到這個畫面就讓人覺得涼爽)

屋舍高低錯落的內灣
(比起九份我更愛內灣多一些,至少觀光人潮沒那麼恐怖)

橫跨青山綠水的內灣吊橋,底下水流相當平緩,溪邊還有不少人在戲水,大隻的也想下去玩水
(玩水勒~~腳踏車怎麼辦?扛下去喔?)

隱身於山林間的咖啡館,很像童話故事裡的場景,枕木作的招牌很有FU
(這個店名讓我想起〝灌籃高手〞,不知道有沒有另一家叫〝流川楓〞的)


大隻的突然騎到我前面,問我要不要進去喝咖啡
(喝咖啡?跟你喔?不用啦!反正你對咖啡的要求也只是夠冰、夠甜就好,

你喝這個太浪費了,伶杯買5罐易開罐的給你喝個爽>O<)


平日來內灣十家店只有三家店開門做生意,遊客也三三兩兩,一到假日就人潮洶湧
(前半段車還可以用騎的,到了車站附近,人群摩肩擦踵,連牽車走都有困難)

火車站前上下車的遊客絡繹不絕
(選擇搭車來內灣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否則油錢加上停車費,會要你掏出不少銀兩啊~)

車站前的櫻花樹下有街頭藝人的表演
(看起來像是音樂系的學生,程度不差)

取自溪頭妖怪村概念的妖怪郵便局
(不知道是不是妖怪村的關係企業?)

很有趣的標語
(近幾年掀起的KUSO風)

喜感十足的郵筒
(不知道是裝飾用還是真的能寄信)


內灣三寶之一的野薑花粽,另外兩樣是吻仔魚小丸子跟高粱香腸
(真搞不懂丸子跟香腸為啥會名列三寶之中???)
野薑花粽是當地的烹飪班研發出來的,所以列入三寶之一名符其實,再經過媒體的報導宣傳,

以及遊客的口碑相傳,才有了今日的盛名;買的人幾乎都是10顆20顆的帶,

也有一次就買上百顆的,應該是要送禮用的吧?
(自己吃是要吃到民國幾年啊~~)


與九份昇平戲院齊名的內灣戲院,裡面現在規劃成販賣部
(個人覺得在眾多老戲院中,內灣戲院的原木外觀最有韻味)

大街上人潮實在太多了,只想找個地方坐下來休息,剛好看見這家店,賣的品項還蠻特別的
(尤其是那頭牛超醒目的,遠遠就被它吸引過來了)


鮮奶豆花 50元
雖然接近中午但是卻不覺得餓,可能是太熱的原因,於是點了碗豆花嚐嚐,吃下一口,

诶~~好綿密的口感,還有一股淡淡的奶香味,老闆說他們家的豆花是用純鮮奶製作的,

沒有黃豆的成份,有尿酸痛風的人也可以吃,取名鮮奶豆花只是因為外型相像而已
(伶杯覺得不輸給真的豆花)


擂茶冰沙 80元
聊開了之後老闆又介紹其他產品給我們認識,有:鮮奶麻糬、牛汶水、擂茶冰沙.......,

看他對自家產品這麼有信心,我們當然要試試囉!加點一杯擂茶冰沙,

看似普通的冰沙其實裡頭大有玄機,除了內含十數種配料之外,

擂茶香氣的呈現就是老闆的密技囉,而且甜度適中非常順口
(之前吃過北埔的擂茶冰沙就感覺有些澀口,這家的完全不會)
閒聊中老闆提到內灣的美景,他說冬天的內灣是他覺得最美的季節,

微濕的地面漂浮著一層白煙似的水氣,瀰漫著整座山城,陽光透過雲隙灑下,

光影變化有緻,從高處遠眺,彷彿仙境一般的美
(老闆!你真的很會形容耶~~搞得伶杯都想來這裡定居了)
他還說內灣最美的吊橋並不是內灣吊橋而是【蟠龍吊橋】,很多外地來的人都不知道

這點我認同,蟠龍吊橋的位置離市區有一段距離,再加上位處彎道很容易就錯過了
(這座吊橋早在20年前我就知道啦~那時候的內灣還只是一個寧靜的小山城,哪像今日如此喧鬧繁華啊~)


看看時間也該回程了,就在騎到土地公廟前的時候,不幸的事情發生了~~

大隻的後輪沒氣了!趕緊詢問當地居民是否有單車店,得到的答案是:有!在竹東
(伶啊罵勒~~牽車到竹東,這可是比埔心牽車到楊梅還要遠啊~~開甚麼玩笑啊~)
當地的民家借了我們打氣筒,先把輪胎充飽再看看情況~~
過了5分鐘似乎沒有漏氣的狀況發生,二話不說跨上單車狂奔啊~~

打算一口氣衝到龍潭,到了龍潭就有熟識的單車店了,幸好一路上輪胎都沒有再洩氣
(伶杯差點嚇死了!從內灣牽車回龍潭足足有25公里啊~~沒累死都剩半條命了)

經過這番折騰肚子真的也餓了,大隻的提議去吃阿海麵攤
(好好好~~從沒看你騎的這麼拼命的樣子,伶杯請你吃一頓〝搓霸ㄟ〞)

黑白切 100元
隨便點了三樣小菜切出來就是滿滿的一大盤了
(跟大隻的說:這盤2/3你要負責吃完,伶杯在減肥不能吃太多)

豬頭肉幾乎是每次必點的,肉質鮮甜軟嫩,整份幾乎都是大隻的在嗑
(你也留幾口給我爽一下,伶杯只是在節食,不是在絕食啊~)

沾點自製辣醬辛香開胃,喜歡吃辣的人一定會喜歡,辣度適中香氣撲鼻
(除非你吃的是變態辣,沒吃到〝爽了嘴巴隔天苦了菊花〞就不過癮的人,這個你就大概只適合拿來漱口囉~~)

白乾麵 35元
重點來啦~~別看這碗麵長相很普通,其實有它的迷人之處,店家每天自己煸製的油蔥酥,

香氣就是比工廠生產的濃郁,再灑上一點豬油渣、肉絲、調料,一碗就只收你35元啦~~
(伶杯常常一頓飯從八德專程開車到龍潭,就知道它對我的吸引力有多大啦~)

攪拌均勻後油蔥香迎面撲來,深深吸口氣~~嘶~~~~開動!
 
山中傳奇鮮奶豆花
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光復路18號

阿海麵攤(沒有任何招牌)
龍潭鄉龍源路美食街入口處對面轉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